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胃食道逆流吃藥沒效 原來是「假的」!埋線、吞膠囊可動態監測 精準揪出問題

她胃食道逆流吃藥沒效 原來是「假的」!埋線、吞膠囊可動態監測 精準揪出問題

許寶仁 報導 2023/05/31 18: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赤酸」和「火燒心」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但臨床上有近6成患者,雖然有相關症狀,但在胃鏡下並無明顯黏膜受損,即使服用藥物,症狀也未改善,醫師建議,這時可使用「動態酸鹼值監測」,連續監測24小時、甚至96小時,更能了解病人食道的酸鹼值變化及食道蠕動的情形。

 

40歲的謝先生是金融業上班族,長期工作壓力大,經常半夜回家後才進食,也常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導致睡眠不安且乾咳,影響工作表現與生活品質,他尋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科蕭望德醫師診治,進行了「動態酸鹼值監測」檢查,顯示他夜間胃酸逆流嚴重,由醫師處方服用制酸劑,也改變晚餐內容,並戒除宵夜習慣,夜間火燒心的症狀於是明顯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名案例64歲的詹女士,也常感覺自己的上腹部悶脹,且有灼熱感,但多次跑到各醫療院所接受胃鏡檢查,也服用過強效制酸劑,症狀仍不見改善。詹女士到蕭望德醫師門診尋求診治,接受24小時食道酸鹼監測後,卻找不到明顯酸逆流。
看更多: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無線動態監測96小時 原來她是假逆流

醫師建議詹女士進一步接受長達96小時的「無線動態酸鹼值監測」,檢查後發現,她在4天中酸逆流的時間只有1.3%,遠低於病態的食道逆流的6%,因而評估詹女士的症狀是「假逆流」,不必再長期服用制酸劑,而後轉介其他門診檢查,診斷詹女士是屬於自律神經失調及腸脹氣問題。

 

蕭望德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疾病,近4成國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典型症狀有溢酸、火燒心、胸悶、胸痛,其他症狀如打嗝、噁心、嘔吐、上腹部悶痛、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等,好發年齡在50歲至59歲及社會新鮮人2大類族群,女性的比率約是男性的2倍。

 

蕭望德醫師說,胃食道逆流較少發生嚴重併發症,主要影響是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但是要注意有無「食道化生」及「分化不良」的細胞變化,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蕭醫師進一步說明,檢查胃部不適,通常以胃鏡作為評估工具,若胃鏡未發現明顯黏膜受損,使用藥物治療,症狀仍無明顯改善,這時建議進一步使用「動態酸鹼值監測」及「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幫助提供病人更精準的評估。
看更多:醫提醒「6族群」注意胃健康!頭痛、記憶力變差、皮膚粗糙都是警訊

 

埋線動態監測24小時 健保有給付

「動態酸鹼值監測」是以0.2公分管子連續24小時進行監測,由於管子極細,不會影響進食及日常生活。若病人較為敏感,或鼻咽、顱底有手術過、無法忍受鼻咽部有異物,以及在24小時監測期間未出現症狀的病人,則建議選用食道膠囊「無線動態酸鹼值監測」,監測時間最長可達96小時,可以更舒適、無感的接受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望德醫師表示,臨床上接受「埋線動態酸鹼值測試」在中醫大附醫已超過百例,「無線動態酸鹼值測試」也超過30例,病人可以依自身的情形接受適當的檢查,只是目前「無線動態酸鹼值測試」尚無健保給付,患者須自費2萬至3萬多元。

 

蕭望德醫師也提醒,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因素,多與肥胖、抽菸及生活壓力有關,飲食方面,應避免過度喝茶、咖啡,及少吃甜食,生活上也要避免熬夜,進食後2小時不要馬上躺下、睡前盡量不要吃宵夜等。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不要吃什麼?日醫分享靠「這食物」護食道 遠離食道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大附設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