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明華園第三代半邊身體麻痺!關節受傷引起?醫:恐是「1原因」造成

陳子強1

許佳惠 報導 2023/06/06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華園第三代陳子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去年左半邊身體麻痺、顏面神經失調,懷疑可能是肩胛骨舊傷沒痊癒,導致關節沾黏,加上壓力讓免疫失調造成。醫師表示,肩關節受傷的手麻通常會往下、不會往上,如果半邊身體麻、臉麻,較有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神經炎。

 

陳子強壓力大 半邊身體麻痺

身為歌仔戲世家第三代的陳子強,從小就接受嚴格的歌仔戲身段與武術訓練,長期累積的生活與表演壓力,讓他在3年沒演戲期間生了一場病。他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某天突然發現自己從左手臂到肩膀、延伸到頸部、臉部,竟半邊麻痺、顏面神經失調,脖子到臉也腫脹如豬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找不出病因 最後靠整骨調養

他雖然緊急就醫,但照了核磁共振、斷層掃描都查不出病因,他甚至還嘗試放血等民俗療法,都無法改善。後來發現可能是過去肩胛骨受傷未痊癒,導致關節沾黏,加上壓力造成自我免疫力失調,才會突然神經麻痺。最後經過整骨並調養一段時間調養才慢慢恢復。而他的媽媽也因為忙劇團的事積勞成疾,在5年內開了2次刀,包括換膝蓋人工關節、切除肺部腫瘤,所幸腫瘤為良性。

 

肩關節受傷手麻會往下 半身麻較可能為病毒感染

正隆骨科診所院長梁景涵表示,如果全身麻或半身麻痺,就應該不是肩關節引起的問題。一般肩關節受傷,因為該處有神經通過,的確可能造成患側手麻,但麻的部位會往下,也就是手臂、手指麻,不會往上造成臉麻。半邊身體麻痺比較屬於中樞神經問題,可能是神經受到病毒感染引起神經炎,才造成半邊麻痺。

看更多:女星腦瘤復發「腦幹已變形」!醫曝聽神經瘤警訊 聽力變差、臉麻、暈眩要小心

 

肩膀痛常見原因為五十肩、肩夾擠

輔大醫院骨科醫師徐得愷曾在節目中表示,肩膀活動角度很大,但是穩定肩膀只有4條肌肉群。肩膀疼痛第1名就是「五十肩」,也稱為沾黏性關節炎。通常是肩膀曾經受傷,因為發炎疼痛、不敢動,造成關節組織攣縮。疼痛的特點是「無論動任何角度都痛」,所以患者幾乎不敢抬手、張開手,深怕一動到肩膀就會疼痛不已。

看更多:五十肩/ 3種人容易加劇五十肩症狀!中醫教你5穴位緩解疼痛

 

肩膀痛的第2名原因是「肩夾擠」。如果經常反覆做手高舉過肩的動作,例如擦窗戶、擦高櫃子等,手抬高的動作,讓肌腱在肩關節小小的夾縫中活動,滑囊受到擠壓、磨損,引起滑膜和肌腱發炎,就容易肩夾擠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少肩膀往前傾動作 急性期不按摩

肩痛人口越來越多,很多都是不良姿勢造成,包括整天打電腦不活動、長時間滑手機。因為肩膀往前傾,造成穩定肩關節的肌腱容易僵硬、疼痛。雖然按摩可以放鬆肌肉,但是徐得愷提醒,發炎時不要按摩,否則可能受傷更嚴重。市面上很流行的筋膜槍也不能在急性期使用。急性期應口服消炎止痛藥,加上休息和輕度伸展運動。

看更多:超早期五十肩警訊!年過40歲這「2情況」快就醫 自己做1招有感改善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子強鋼絲團臉書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梁景涵醫師.徐得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