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頸痠痛好痛苦 肩痛原因第1名是它!手抬不起來、一舉就痛不處理肌腱恐斷裂

朱育嫻 報導 2022/01/03 16: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肩頸痠痛「定(硬)扣扣」?輔大醫院骨科醫師徐得愷提醒,我們每天都要用手做很多事,肩膀又是全身活動角度最大的關節,肩關節很容易受到傷害。提醒肩膀發炎、痠痛,一定要好好治療,否則發炎太久,可能沒有受傷,肩膀肌腱就突然斷裂,到時候恐怕得縫合才能治療。

 

肩膀要做好多事,最易受傷害

很多人都有肩頸痠痛的問題,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表示,她不只是臨床上常看到病人抱怨肩膀疼痛,他自己也曾經發生過肩膀突然疼痛、舉不起來的問題。徐得愷表示,我們的肩膀活動角度很大,但是穩定肩膀只有4條肌肉群。我們每天無論是趴在辦公桌前打電腦、吃飯看書手拿各種東西、搬重物,都要靠肩膀活動,所以很容易發生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種人氣血不通容易五十肩!早上練「上泳顫掌」柔軟肩關節 2個月手能抬起來了

 

肩痛原因第1名是五十肩,怎麼動都痛

徐得愷說,肩膀疼痛原因的第1名非「五十肩」莫屬。五十肩又稱沾黏性關節炎,它的發生原因通常是肩膀曾經發生受傷,受傷因為發炎疼痛,患者不敢動,關節組織攣縮。關節整個黏住了,像被凍住一樣,它疼痛的特點是「無論動任何角度都痛」,所以患者幾乎不敢抬手、張開手,深怕一動到肩膀就會疼痛不已。

 

 

肩痛第2名是肩夾擠

肩膀痛的第2名原因是「肩夾擠」。如果經常反覆做手高舉過肩的動作,例如手舉高抬重物、媽媽大掃除擦窗戶、擦櫃子等,手抬高這個動作,包括肱二頭肌、棘上肌高舉和肩膀旋轉肌袖等動作,肌腱在肩關節小小的夾縫中活動,滑囊受到擠壓、磨損,引起滑膜和肌腱發炎,就引起肩夾擠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舉到「某個角度才會痛」就是肩夾擠無誤

因為都是在舉手的時候引發疼痛,很多人常會把五十肩和肩夾擠搞混。徐得愷提醒,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引發疼痛的角度不同。五十肩前面就說過,是舉任何角度都疼痛,而肩夾擠只有在特定幾個角度,肩關節腔最狹窄的時候會痛。例如手從底抬到60度左右可能都沒問題,但是60度到120度的時候很痛。過了120度角又不會痛,但是抬高到160到180度時又很痛,這就是肌肉被夾擠的緣故。

看更多:中醫也可到宅服務 大林慈濟長照計畫,中醫可到家針灸、拔罐、推拿樣樣來

 

徐得愷提醒,很多人長期受肩痛所苦,因為要復健、要伸展都要時間,多數人沒有耐心,不少人都沒有好好治療。據統計,五十肩的病程可能長達1、2年以上都治不好,但是肩痛治療雖然要長期對抗,但是一定要治療,因為長期發炎很危險。曾經看過病人根本沒做什麼事,但是睡醒早上起來,肩膀卻無法抬,竟然是肌腱斷裂,而肌腱斷裂的治療,就必須手術縫合才行。

 

肩痛和不良姿勢關係大

為什麼現代人肩痛人口急速上升?徐得愷提醒,這和大家的生活作息容易有不良姿勢有關。不良姿勢包括整天打電腦不活動,和長時間滑手機。整天打電腦時,我們的肩膀整個往前傾,而滑手機的時候更是駝著背、肩膀更往前傾,造成穩定肩關節的肌腱容易僵硬、疼痛,更容易受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十肩復健:手爬牆

五十肩的復健和預防,最好的方法是伸展。徐得愷說,因為五十肩的組織沾黏,一動就很容易痛,所以要慢慢讓黏住的肩關節組織拉開,「手爬牆」是很好的運動。

 

手爬牆3動作:

step1:面對牆壁

step2:手指靠牆,45度角往上爬

step3:讓手指爬到手能張開最大程度時,身體前壓靠向牆面,讓骨關節有拉開的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十肩病程往往長達數年,徐得愷建議,要用高強度的復健,才能縮短五十肩的復原時間。

 

肩夾擠復健

肩夾擠的復健則是要能多讓肩膀穩定度高的復健動作,建議可以用毛巾或是彈力帶做划船姿勢。

 

1.坐著面對桌子,拿一條毛巾或彈力帶穿過桌腳

2.用兩手分別抓住毛巾或彈力帶兩端

3.肩膀下沈,手肘夾著身體,和上臂呈90度角

4.利用肩膀的力量把手肘往後拉,做像划船般的動作

 

如果沒有適當高度的桌子可以用,也可以肩膀下沈、手肘夾住身體和上臂呈90度直角。兩手拉住彈力帶的兩端,之後打開雙手拉直彈力帶。

 

記得做這兩個動作時,都不可以聳肩,如此才能強健肩膀的穩定度。

 

發炎時不要按摩

現代人很愛按摩,雖然按摩可以放鬆肌肉,但是徐得愷提醒:發炎的時候不要按摩,否則可能受傷更嚴重。市面上很流行的按摩槍也不可以在急性期使用,急性期最好口服消炎止痛藥加上休息和輕度伸展運動,不要強力按摩。

看更多:凱歌爾運動怎麼學都學不會?健身教練教簡單3招 強化骨盆腔肌肉超有效

 

◎ 諮詢專家/徐得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輩愛的「倒退走」不要再做了!改用「矮凳伸展」每天3分鐘就有效
icon
2020-11-05 17:45:53
延伸閱讀
遠離五十肩!3招簡易運動矯正肩關節 抬頭挺胸不駝背、關節不卡卡
icon
2021-04-13 10:00:00
延伸閱讀
黃越綏復健痛到飆淚又漏尿!醫曝這動作最傷肩關節,尤其開車的人最容易犯
icon
2021-07-08 17:27:59
延伸閱讀
肩關節沾黏五十肩好不了?2招深層筋膜伸展放鬆 五十肩痊癒機率高
icon
2022-01-23 10:00:00
延伸閱讀
40歲熟女梳頭、扣內衣右肩就劇痛 復健與藥物讓肩膀「解凍」遠離五十肩
icon
2021-10-08 11:35:35
延伸閱讀
手舉不起來,小心變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提出3種療法
icon
2019-11-22 11: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