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越綏復健痛到飆淚又漏尿!醫曝這動作最傷肩關節,尤其開車的人最容易犯

曾金月 報導 2021/07/08 17: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兩性專家黃越綏因「左肩胛旋轉肌肌腱斷裂」住院開刀,手術順利。但日前她在臉書透露,因為沒打止痛針,復健過程非常痛,甚至「痛到漏尿且淚眼汪汪」。讓不少粉絲相當心疼,但醫師說,這是術後必經過程,痛代表關節沾黏處拉開,有助日後恢復正常生活品質。

看更多:肩痛無法高舉、半夜被痛醒!「旋轉肌破裂」吃藥、打針、復健無法治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越綏術後在臉書報平安,「手術是由於肩部下側旋轉肌斷了,有一長裂痕,且有一些骨刺必須進行磨平後,用縫合錨釘固定後縫合,上側肌腱破裂突出,用兩條線分別由兩側縫合,再由上方壓合」。

 

她還不改幽默風趣的性格,自嘲說「大家以後看到我都要行軍禮,因為此次的微創手術,我的左肩膀一夜之間多了四顆星,只是別人的匡金,而阮的是烏金(洞)。」

 

術後復健是為了拉開沾黏處

手術成功後進入復健期,黃越綏表示,因為沒有打止痛針,復健過程只有一個字「痛」,「即使吃了止痛藥依舊是相當的痛,甚至痛到漏尿且淚眼汪汪」,但她也說心態上必須勇敢、突破,若是因怕痛不活動,一旦韌帶沾黏,要復原就得事倍功半且費時更久。

看更多:肩膀愈不動愈容易得「五十肩」!3個日常保養原則,不卡「關」

 

「痛,代表關節活動角度被拉大,是好事!」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李林鍵指出,旋轉肌肌腱斷裂的患者往往怕痛而不敢動,愈不動關節沾黏愈大,關節的活動度受限愈多,對日後生活更不利索。

 

因此,手術後患者在做復健時,治療師往往會給予慢性破壞,慢慢拉開關節沾黏處,患者常會痛的唉唉叫,「必要時可以吃止痛藥,一方面讓患者可以接受復健,同時也能放鬆肌肉,有助於復健。」李林鍵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建議,被拉開關節時會很不舒服,患者復健回家後,當下可先冰敷緩解疼痛,平常或去醫院復健前,可熱敷,維持被拉開的關節活動角度。

看更多:李李仁肩膀積水半年未癒 醫師:肩傷別拖過3個月,這樣處理好的快

 

肩關節旋轉肌斷裂常見原因

肩關節旋轉肌斷裂常見的原因與老化、過度使用,以及外傷有關。一般而言,肩關節旋轉肌肌腱斷裂是屬於中老人常見的問題,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另外,工作需經常上下搬運重物的人,常因肌腱發炎、過度磨損而斷裂。

看更多: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大NG:突然往後伸手用力取物

除了經常上下搬運動物外,肌肉突然劇烈收縮或伸展,也會造成肩關節旋轉肌斷裂。李林鍵舉例,一般人常見不好習慣,就是獨自開車時,突然想從後座拿東西,常會把右手直接往身體後方伸展,並用力取物這都容易造成肌腱受傷。肌腱是肌肉末稍附著在骨頭上,類似橡皮筋,若經常使用或過度磨損就會造成疲乏而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與五十肩症狀類似

肩旋轉肌腱受傷後,會逐漸導致肌腱強度不足,只要肩關節的動作一大就可能又讓肌腱再度受傷,一再發生會使得脆弱的肌腱產生裂隙,患者除了會感到肩痛,還會無法使力,手也舉不高、或舉不起來,嚴重者甚至會半夜痛醒,這些症狀由於和五十肩很相似,所以常常被誤為五十肩,女性在生活更不方便,無法穿脫內衣、拉後面拉鍊。

看更多: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肩夾擠症候群?復健科醫師2招教你分辨

 

保護肩關節

保護肩關節,李林鍵建議,盡量少做手高舉過頭,也就是由低處往高處舉的動作,尤其是搬重物時更要注意。需要動到肩關節的動作要放慢一點,速度不能太快。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越綏臉書

◎ 諮諮專家/李林鍵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0歲熟女梳頭、扣內衣右肩就劇痛 復健與藥物讓肩膀「解凍」遠離五十肩
icon
2021-10-08 11:35:35
延伸閱讀
不一定是五十肩!肩膀又痛又卡常見2大原因 及早治療免換關節
icon
2021-08-19 11:24:19
延伸閱讀
長輩愛的「倒退走」不要再做了!改用「矮凳伸展」每天3分鐘就有效
icon
2020-11-05 17:45:53
延伸閱讀
肩膀痛到手舉不起來 5招有效伸展關節緩解五十肩
icon
2020-04-21 19:42:09
延伸閱讀
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兩隻手臂都在痛?醫授2方法預防「疫苗後肩膀傷害」
icon
2022-03-30 14:56:17
延伸閱讀
痠痛熱敷原來是大錯!微血管栓塞術快速止痛,擺脫五十肩、膝關節退化疼痛
icon
2022-05-19 12:17:4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