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一定是五十肩!肩膀又痛又卡常見2大原因 及早治療免換關節

曾金月 報導 2021/08/19 11: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不能抬不一定是五十肩!65歲的許先生右肩膀疼痛,舉不起來,活動受限,他第一直覺就是五十肩,但多次就醫還是又卡又痛,直到骨科醫師確診是旋轉肌破裂造成肩關節退化,經過反置式肩關節置換後,才恢復原本的靈活伸展。

 

旋轉肌破裂常被誤以為五十肩

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表示,旋轉肌最重要的功能是使肩膀能抬高伸展與內外旋轉,當旋轉肌破裂後,無法自行癒合,就會產生肩痛、手舉不起來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先生還因此造成肩關節退化,骨頭移位,使得肱骨頭和肩峰摩擦,引起疼痛加劇,這些症狀確實和五十肩很像,但成因完全不同,五十肩是肩關節發生沾黏,和旋轉肌破裂不同,但很多人會將兩者弄混,也沒有及早對症治療。

 

許先生說他右肩已經疼痛4年,越來越嚴重,不只無法抬手,連晚上壓到都會痛醒,這1年多來陸續就醫,得到五十肩、旋轉肌破裂、關節退化等不同說法,吃藥、復健、增生治療、震波、消炎針都試過了,仍然沒有好轉。鄰居因五十肩接受陳柏辰醫師的「新式關節授動術」治好,他也以為是五十肩,所以求助於陳醫師,沒想到竟然不是。

 

陳柏辰活動許先生的肩膀時就感受到不平整的骨頭的在磨擦,再經X光確認其右肩的旋轉肌全破了,骨頭偏移磨損,造成疼痛。由於旋轉肌全破且肩關節已磨損退化,只能進行肩關節置換。在健保給付下,許先生同意手術治療,4天後就出院,右肩已能拿東西及穿脫衣服,和之前右肩幾乎沒有功能的情況相比,是天壤之別。

 

陳柏辰表示,如果許先生可以在旋轉肌全破之前來就診,或許可以進行錨釘修補手術或增生治療,就不用走到關節置換的地步,也不用痛了那麼多年,弄得生活品質不佳。

 

肩膀又痛又卡常見2大原因

陳柏辰強調,肩膀又痛又卡不一定是五十肩,旋轉肌破裂造成肩關節退化是很常見的原因,肩夾擠合併滑囊發炎也是,患者還是要找專精肩痛的醫師就診,找出原因,正確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也不要自以為就是五十肩,痛幾個月至1、2年,自然就會好,但萬一是如許先生的情況,那就不可能自行恢復,只會越來越痛;如果是肩夾擠合併滑囊發炎通常只要打針配合休息就能很快康復,若過度伸展、甩手轉肩、拉單槓刺激,反而不利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兩隻手臂都在痛?醫授2方法預防「疫苗後肩膀傷害」
icon
2022-03-30 14:56:17
延伸閱讀
五十肩要多休息?醫警告:愈不動愈嚴重!2症狀判斷五十肩
icon
2021-04-09 12:40:19
延伸閱讀
46歲女星「左肩痛到難換衣」!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醫:搞錯更痛
icon
2022-08-08 16:44:59
延伸閱讀
40歲熟女梳頭、扣內衣右肩就劇痛 復健與藥物讓肩膀「解凍」遠離五十肩
icon
2021-10-08 11:35:35
延伸閱讀
肩膀愈不動愈容易得「五十肩」!3個日常保養原則,不卡「關」
icon
2021-04-21 15:25:16
延伸閱讀
肩關節沾黏五十肩好不了?2招深層筋膜伸展放鬆 五十肩痊癒機率高
icon
2022-01-23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