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6歲女星「左肩痛到難換衣」!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醫:搞錯更痛

羅以容 報導 2022/08/08 16: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6歲女星張本渝曾演出多部電影、電視劇,精湛演技深獲許多影迷喜愛,日前她在臉書發文表示,疫情爆發後在家的時間變多,除了陪媽媽打麻將,還會跟家人一起玩健身環,沒想到有一天左肩膀開始發痛,甚至痛到連換衣服都會痛,但她不以為意拖了將近一年才就醫,結果被醫師告知肌腱發炎,且已有幾處鈣化!

看更多:56歲劉嘉玲熱愛爬山!醫曝爬山不傷膝法 還能延緩關節退化、防肌少症 這樣快走也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多民眾年紀大肩頸痠痛,常會以為自己是五十肩了,甚至想要按摩、扭轉拉筋舒緩,但其實很有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發作,這樣做反而會越動越痛!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表示,像張本渝的狀況就是「鈣化性肌腱炎」,是肌腱發炎疼痛,很容易一動就痛,跟五十肩的痛大不同。

看更多:50歲婦五十肩,穿內衣、洗頭好困難!超音波導引精準注射緩解肩膀不舉

 

肌腱發炎是一動就痛、五十肩則是活動到極致後痠痛

李俊儀指出,「鈣化性肌腱炎」是鈣化物沉積在關節周圍的肌腱,引起發炎疼痛,最常發生在棘上肌部分;「五十肩」則是肩關節退化導致關節發炎,形成關節沾黏、肌肉萎縮。

 

由於肌腱炎是發炎的「現在進行式」,所以會一動就痛,甚至會痛到晚上睡不著;痛到哭的程度。而五十肩的痛比較像是緊繃的痛,因為角度受限,當肩關節活動到極限後就會感到痠痛,並不會一痛就劇痛,幾乎都是隱隱作痛的痠痛感。

 

鈣化性肌腱炎久而久之會演變為五十肩

許多民眾罹患鈣化性肌腱炎後,因為怕痛就一直不敢動,但要注意「鈣化性肌腱炎」久了,也有可能轉為五十肩!李俊儀補充,鈣化性肌腱炎可以視為一種肩關節勞損退化的疾病,而反覆的鈣化性肌腱炎,也會使人罹患五十肩,民眾務必要多注意。

 

鈣化性肌腱炎首重消炎,可先冰敷再熱敷

李俊儀提醒,30~50歲女性、長期進行重複性或機械性動作工作者,或肩膀抬舉者,如老師、搬家工人,或是棒球、羽球、網球等運動選手,都是罹患「鈣化性肌腱炎」危險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俊儀說明,民眾罹患鈣化性肌腱炎,最重要的是「消炎」,可以在疼痛期冰敷,讓疼痛稍微減緩,之後再利用熱敷讓鈣化點慢慢溶解。但若是鈣化性肌腱炎超過2周以上,建議直接就診,中醫師會利用無痛針刀鬆解鈣化的點,加快鈣化組織消散。

 

預防鈣化性肌腱炎,李俊儀提醒,切勿進行過度傷害肩膀的運動或是搬重物等,平時可多做伸展運動,也可以輕輕用熱毛巾包裹肩膀,然後輕輕按摩,不要過度用力按,否則有可能會加重關節傷害。

看更多:新冠造成五十肩?染疫後遺症再添一項 新冠五十肩以無症狀感染者為主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本渝臉書
◎ 諮詢專家/李俊儀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接種疫苗後出現五十肩?兩隻手臂都在痛?醫授2方法預防「疫苗後肩膀傷害」
icon
2022-03-30 14:56:17
延伸閱讀
不一定是五十肩!肩膀又痛又卡常見2大原因 及早治療免換關節
icon
2021-08-19 11:24:19
延伸閱讀
肩膀痛到手舉不起來 5招有效伸展關節緩解五十肩
icon
2020-04-21 19:42:09
延伸閱讀
中風嬤「肩」苦說不出 醫師這招神救援,讓她重展笑顏
icon
2020-02-27 19:26:00
延伸閱讀
40歲熟女梳頭、扣內衣右肩就劇痛 復健與藥物讓肩膀「解凍」遠離五十肩
icon
2021-10-08 11:35:35
延伸閱讀
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icon
2020-10-08 11:0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