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痠痛熱敷原來是大錯!微血管栓塞術快速止痛,擺脫五十肩、膝關節退化疼痛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19 12:17
  • 字體放大
  • 痠痛熱敷原來是大錯!微血管栓塞術快速止痛,擺脫五十肩、膝關節退化疼痛

    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很多人有肩手麻痛、膝痛腰痛,除了找人按摩推拿,更是愛熱敷,所以各種熱敷墊、熱敷帶大熱賣。不過童綜合醫院放射介入治療科主任李政君提醒,有些痠痛愈通愈痛!退化性關節炎的患部因為血不通,會增生過多異常的微血管,熱敷、按摩讓血流、組織液過多,微血管又無法代謝,反而造成局部腫脹,更加疼痛。

    看更多:頻尿、下腹痛不是婦女病!止痛藥也救不了的骨盆底肌筋膜炎,體外震波幫止痛

     

    關節退化微血管亂長,「通」了更痛

    李政君說,有痠痛問題的人很多,大家很喜歡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但這是古代中醫的說法,在影像醫學進步後才發現,許多疼痛是因為「太通了」才更痛。他表示,現代人長壽,以及民眾活動量大,關節容易退化。而退化的部位因為得不到足夠的血氧,會在局部增生過多功能不健全的異常微血管,這些微血管引進了血流卻無法代謝,反而在局部引起腫脹,發炎反而更痛。

     

    按摩、熱敷,關節更腫脹

    日前70歲的陳女士來就診,抱怨兩側肩膀疼痛1年多,吃止痛藥不僅沒好轉,近半年來不僅手舉不高,連梳頭都無法自理,睡覺側睡壓到都會痛,讓她睡覺時像「煎魚」一樣得頻頻翻身。她就醫止痛藥也吃了、復健也做了,還經常熱敷、按摩都沒用,痛到無法好眠而愈來愈憔悴,家人趕快帶她來求診。

     

    李政君安排她進行超音波與磁振造影(MRI)檢查後,確認陳女士患者雙肩因為使用過度與磨損而產生退化性關節炎。發炎組織新生成異常的微小血管,進而導致疼痛。而她也因關節受損,造成關節液來不及代謝而產生積水,進而影響關節活動。

     

    微血管栓塞術快速止痛

    李政君先為她將肩部積水抽出,再進行「微細血管栓塞術」,經X光導引下,將微小導管從手部撓動脈置入,進到肩膀疼痛處,再把抗生素等可產生暫時栓塞的藥劑慢慢注入到疼痛部位血管,這些異常微血管立即封閉,很快就產生止痛效果。待這些引起發炎的產生微血管阻塞2到3週,不正常增生的微血管就會大幅減少,大幅降低疼痛,而且關節軟骨也不會受傷害。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痠痛熱敷原來是大錯!微血管栓塞術快速止痛,擺脫五十肩、膝關節退化疼痛

    ▲李政君﹙左圖﹚用筆指著螢幕上的微細血管,就是引起患者退化部位疼痛的原因。右圖中黃色箭頭處即是發炎組織形成的新生異常微血管。

     

    李政君說,微血管栓塞術只需1小時,門診手術即可治療,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在日本應用多年,國內則是近2、3年來才開始推行。他說,這種療法對於五十肩、退化性膝關節炎、手指退化、媽媽手、網球肘等也非常有效。

     

    五十肩治療,第二天就不痛

    特別是五十肩,傳統治療下,病人通常要一兩年才會慢慢改善,但是很多患者在進行完微血管栓塞術後,第二天就不痛了。因為不痛就更敢動,願意做復健,肩膀冰凍的症狀很快就能緩解,可以做更大角度的活動。而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施術後也能大幅止痛,爬樓梯等平常不敢做的活動都能做,當然如果關節退化太嚴重還是必須置換人工關節,但是能復健增強肌肉、輔助關節,可以延緩置換關節的時間。

     

    李政君說,並非所有的痠痛都需要這樣的治療,一般的痠痛在休息、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等可以得到緩解。但如果慢性疼痛超過3個月,初步可以嘗試服藥或是局部注射類固醇、增生治療等治療。倘若這些治療都沒有辦法,可以求助有進行「影像導引疼痛治療」的醫療院所,經影像學診斷確定為微血管過度增生引起的疼痛,就可以進行治療,止痛效果非常顯著,可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看更多:男星趕流行手比「倒V手勢」竟肩韌帶損傷!醫說這些動最易讓肩旋轉肌受傷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政君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痠痛熱敷原來是大錯!微血管栓塞術快速止痛,擺脫五十肩、膝關節退化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