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台8成7人缺D!21~30歲缺最凶!妙齡女長皮蛇 維生素D不到正常值1/15

維生素D

丁彥伶 報導 2023/06/07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戶外氣溫動輒32度以上,烈日當頭,很多人都不想曬到太陽,小心!根據調查,8成7的國人有維生素D缺乏問題,可能影響骨骼肌肉、自體免疫、心血管、皮膚等系統,增加罹患氣喘、癌症、冠狀動脈疾病、憂鬱症、骨質疏鬆、異位性皮膚炎、代謝症候群等疾病。1位26歲女文青怕曬太陽,出門擦防曬、撐傘,外出必以計程車代步,發現自己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長帶狀疱疹也可能是缺乏維生素D惹禍!

 

26歲女竟長皮蛇、過敏鼻炎老發作 維生素D竟只有正常人的1/15

26歲的林小姐,因為從事文創產業,時間有彈性,她又很怕曬黑,晝伏夜出還被朋友笑是「蝙蝠」,未料「報應」來了,她發現自己出現過敏性鼻炎還不停發作,年紀輕輕才26歲竟然長「皮蛇」,檢查之後才發現她的維生素D濃度低至1.9ng/ml(建議值為≥30ng/ml),才導致她身體嚴重慢性發炎。而一般認為低於30ng/ml,就有可能骨鬆症,她的情況非常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走不遠、走不快是肌少症?豆漿加1物,加倍增肌又美味!牙口不好也能補充蛋白質!

 

為了解國人維生素D缺乏情形,聯安診所自2015~2022年間,統計橫跨長達8年的巨量資料,收集125,292人的維生素D數據進行分析,發現高達8成7的民眾皆有維生素D不足或缺乏,等於每10人中,就有近9人維生素D異常。

 

聯安總院長鄭乃源進一步以性別分析指出,不只女性怕曬黑缺乏維生素D,男性也有將近8成5維生素D異常,女性則是9成缺乏維生素D,推測和女性追求美白、防曬,又沒有額外補充的習慣所致。前面提到的林小姐就是明顯案例。

 

21~30歲缺D竟然最嚴重

而以年齡層分析,發現又以21~30歲的年輕人異常情況最嚴重,有高達9成3不足或缺乏。推測可能和近幾年外送文化發達,加之室內娛樂盛行,導致本該是陽光少年的年輕人卻成為「阿宅」一族,太少外出做戶外運動,維生素D缺乏反而比其他族群更嚴重。

 

鄭乃源提醒,維生素D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若長期不足或缺乏,不只可能影響骨骼肌肉、自體免疫、心血管、皮膚等系統,增加罹患各類疾病風險,近年更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控制體內多數組織中細胞訊息的傳遞,因此若有不足或缺乏會影響全身各組織的細胞功能。

看更多:維生素D、Omega-3也能改善過動症!營養師曝:這些食物改善腦部運作、認知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也表示,其實世界各國都有維生素D不足或缺乏的情況,以美國為例,美國訂定維生素D標準較台灣寬鬆,低於20ng/ml才算異常,卻仍有高達42%者未達建議值。尤其是皮膚黝黑者,據美國統計,黑膚的非裔美國人缺D者高達82%!即陽光照射充足的夏威夷人也缺D,夏威夷的研究顯示,喜愛戶外運動的衝浪者,竟有過半缺D。

 

鄭乃源提醒,維生素D不足或缺乏,可能會種下潛在的健康風險因子,建議如果檢查出有異常,應遵醫囑補充。

 

63歲婦缺D又骨鬆 補D 4年回升啦!

63歲的賀女士便是藉由補充維生素D改善疾病風險。她2018年到聯安進行全身健檢時,維生素D數值僅15.3ng/ml、骨質密度T值低至-2,推測是停經加上長期維生素D不足及缺乏適當運動導致。經醫師建議開始補充維生素D,短短4年維生素D回到33.2 ng/ml,在建議值以上,骨質密度T值更改善至-1.4。

 

日常補D把握4原則

鄭乃源建議也可以從生活中有效補充維生素D,但要把握以下4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適當日照

陽光是轉換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注意曝曬時間非常重要,否則曬再多都沒有效。建議於每上午10點~下午2點,不要隔著玻璃、衣物,不要擦防曬乳,曝曬至少10到15分鐘,全身至少要有40%的肌膚沐浴在陽光下才能有效補充。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推薦的「陽光」食物分別是黑木耳、鮭魚、秋刀魚、乾香菇、鯖魚、鴨肉、新鮮香菇、豬肝。其中以「多油脂魚類」最容易補充到。

 

適量補充保健食品

推薦選擇D3形式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也可選擇添加維生素K的複方劑型,有助鈣質吸收、強化骨骼。

 

定期檢測

除每年健檢建議將維生素D檢測納入自身健檢項目中外,也建議有定期補充維生素D保健食品者,每3~6個月進行回測,才能第一線掌握身體健康狀況,了解補充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李亮瑾一摔成骨裂疑骨鬆!醫授改善骨質疏鬆4運動 登山很管用 快走比慢走好

 

◎ 圖片來源/聯安診所提供
◎ 諮詢專家/鄭乃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