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驚爆4歲兒染猴痘 兒童感染名醫曝最糟情況!感染專家:有隱形傳播鏈,小心接觸陌生人

猴痘

丁彥伶 報導 2023/06/08 11: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疾病管制署於昨(6/7)晚間緊急公布國內首例兒童猴痘(Mpox)感染個案!病患是就讀幼兒園的新竹4歲男童,疑似遭確診猴痘的同住家人傳染,不僅震驚中央和全台國人,也令人對國內對於猴痘輕症患者居家照顧政策產生疑慮。兒童感染科權威認為病童就讀幼兒園可能埋下一波感染風險,不過仍然認為,輕症居家照顧仍是可行的模式,但一定要注意清消。

 

兒童感染權威爆最糟可能有一波疫情

目前國內猴痘本土疫情已有137人確診,令人震驚的是國內竟然傳出首例4歲幼兒病例,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猴痘的環境傳染力沒有那麼強,雖然不必擔心會有太大規模的疫情,但擔心的是猴痘透過床單、生活用品及飛沫都可能傳染。幼兒喜歡抱抱親親、流口水等,衛生習慣較難控制,特別幼兒很容易透過玩具互相傳染,最糟的情況可能造成一波零星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3人打疫苗還是染猴痘!羅一鈞:2行為增染病危險 籲2.6萬人快打第2劑

 

首例4歲兒染猴痘 研判為家戶傳染

本次首例的4歲兒童猴痘病例,自6/1晚間陸續出現發燒、眼睛不適、手腳及軀幹出疹水泡等症狀,6/5因症狀未緩解至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猴痘,於昨日確診。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童的同住家人為先前公布的30多歲確診個案,5/15發病後至確診前曾與男童有日常生活接觸,研判為家戶感染。

 

他表示,衛生單位已匡列4名同住家人,接觸者皆無出現相關症狀,男童就讀的幼兒園疫調進行中,匡列人數尚未確認,由於男童6/1發病後,未再前往就讀的幼兒園,經衛生單位評估傳播風險低,但仍會實際前往了解。但不論是同住家人、幼兒園同學及相關工作人員等進行衛教及自我健康監測21天,進行幼兒園環境清消等。

 

4歲男童因日常生活和同住確診家人接觸遭到傳染,是否代表猴痘輕症病患居家照顧政策可能有疑慮?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醫務祕書暨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他本身也診治過數例新北市的猴痘確診病人,臨床顯示,猴痘輕症病患居家照顧仍是安全的。

 

雖然猴痘透過床單、生活用品、飛沫有可能傳染,李文生說,但只要能維持病患一人一室、獨立衛浴,平時做好清潔和消毒,對同住家人並沒有威脅。這例幼兒感染,研判應該是同住確診的家屬在確診前,可能有抱過或牽過幼兒,才會傳染給該病童。

看更多:提升免疫力、改善皮膚問題,中醫祕方曝光!爽膚茶+耳朵按摩 自我保健輕鬆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社區疑有隱形傳播鏈 不熟的人接觸小心

因為病童才4歲,爸媽可能必須幫他洗澡、照顧他。李文生建議照顧猴痘病患只要維持戴手套、不直接接觸病患,幫病患洗澡餵食是安全的。但洗完澡、餵食後要記得用酒精消毒和清潔。藉由此案例,他也提醒,目前北部有超過百例病例,懷疑有數條隱形傳播鏈,民眾和不熟悉的人接觸時要留意,不要過度親密接觸。

 

▲猴痘自我照顧。

 

羅一鈞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從去年猴痘全球情爆發以來,共計1114例確診個案,5歲以下幼童猴痘個案共計325例,0至9歲兒童猴痘個案僅有1例重症,入住加護病房治療。兒童個案以家戶感染居多,只有1例是校園內感染;至於與確診者同住的孩童是否建議打疫苗,會再評估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個案相關接觸者,包括同住家人、幼兒園同學及相關工作人員等進行衛教及自我健康監測21天,並偕同教育單位進行幼兒園環境清消與衛教說明會等防治工作,同時再次評估是否有高風險接觸者,需接受猴痘暴露後預防接種。

 

羅一鈞表示,該名男童為輕症個案,家長已申請公費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為因應猴痘病患治療需求,疾管署已依專家建議儲備猴痘抗病毒藥物,使用對象包含猴痘重症患者、嚴重免疫不全者、兒童族群(尤其1歲以下)、孕婦及哺乳婦女。

看更多:不是諾羅!出現「這些症狀」恐非腸胃炎!小兒科醫師:做對4件事降低感染風險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