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沈文程墜落溪邊傷勢曝光!「腫好大一個」嚴重恐關節變形 5招預防手指挫傷

沈文程封面

許佳惠 整理 2023/06/09 11: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雙金歌王沈文程6/6剛過68歲生日,卻在過壽前1天釣魚出意外,不慎摔落溪中,還折傷左手中指,「腫了好大一個」。醫師表示,手指挫傷通常是韌帶、筋膜受傷,並未傷及骨骼,輕微挫傷約46周內可復原,有5招可預防手指挫傷。

 

沈文程釣魚換石頭坐 不慎摔落溪中

沈文程日前到溪邊釣魚時,臨時起意放棄平常常坐的石頭,換到另1顆石頭坐,沒想到石頭不穩,讓他整個人跌入水中,他下意識用手去擋,結果造成左手中指折傷,「腫了好大一個」!沈文程笑說親友常勸他年紀大了,做任何事都要小心安全,這次跌倒是上天的禮物,一則可能為他擋災、二來遇水則發,「濕了一身好清涼,然後手指腫起來,會發會發,發起來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微手指挫傷46周內可復原 持續疼痛小心關節變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許多民眾都有「吃蘿蔔乾」的經驗。「吃蘿蔔乾」是指手指關節挫傷,大多發生於遠節指骨,通常是韌帶、筋膜受傷,並未傷及骨骼,原則上輕微的手指挫傷約46周內可復原。通常冰敷、休息1、2天後症狀就能改善,如果指頭的疼痛持續,尤其是車禍受傷後,最好到整形外科或是手外科專科就診,才能避免關節硬化、變形,導致功能受損。

看更多:手指痛不見得都是「吃蘿蔔乾」 冰敷兩天無效就得看醫師

 

5招預防手指吃蘿蔔乾

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手指挫傷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吃蘿蔔乾」,是常見的手部傷害,常發生於運動或是做家務跟操作器具時,手指挫傷不僅會影響到日常生活,還可能引起嚴重的問題,如關節疼痛等。有5種預防手指挫傷的方法:

看更多:手指一彎就回不來!板機指最常找上「這年齡」女性

 

①正確使用工具

在開始使用任何工具之前,應該先閱讀說明書或請教專業人員,不正確使用工具會增加手指挫傷的風險。

 

②適當穿戴防護裝備

進行運動時,應該穿戴適合的手套,以減少手指受傷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③適當伸展

在進行活動前,請先進行適當的伸展運動。手指的伸展運動可以幫助增加手指的靈活性,減少受傷的可能性。

 

④注意休息和恢復

當進行活動時,應該注意休息和恢復,長時間活動不休息,會增加手指挫傷的風險。

 

⑤注意環境安全

例如在濕滑的地面上走路容易滑倒,進而導致手指挫傷。另外,在進行活動時,也應注意手指的位置,以免挫傷。

看更多:這篇該收藏!一張圖告訴你:受傷後該冰敷或熱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鈺泓醫師鄭旭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