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甜美女星突「面癱」!消失3個月認失去知覺 右臉動彈不得 針灸擊退顏面神經麻痺

甜美女星突「面癱」!消失3個月認失去知覺 右臉動彈不得 針灸擊退顏面神經麻痺

許寶仁 報導 2023/06/1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香港女星何天兒時常透過社群平台與網友互動,拍片分享美容心得等,近來卻無預警消失,毫無音訊,直到日前才現身向粉絲打招呼,坦言因顏面神經出問題,導致面癱,不過她趕緊向中醫師求助,經過針灸及服用藥物治療後,病情逐漸好轉。

 

消失3個半月的何天兒,日前發影片分享自身經歷,透露自己因第7條神經線出問題,整個右臉動彈不得。影片中展示了她患病時的照片,接著她回憶發病過程,第1天吃早餐時發現味覺遲鈍,舌頭好像被一層薄膜包裹;第2天右腦後方持續陣痛;第3天右眼有腫脹感;到了第4天,上唇沒有了知覺,完全是麻的,更讓她擔憂的是,晚上喝豆漿時,竟然得側頭喝,她驚覺不對勁,趕緊向中醫求助。
看更多:嘴歪眼斜未必是中風!中醫輔助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好得快 發病期做好眼睛護理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低下可能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何天兒經過針灸及服用藥物治療後,病情逐漸好轉,她表示,中醫師告訴她,很可能是因為身體受涼或壓力太大,影響免疫力,導致神經系統受損,雖然目前已無大礙,但她透露,身邊曾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康復後,會有眼睛下垂或面部表情不一致的後遺症。

 

中醫師陸孝宸表示,人體的第7對腦神經稱為「顏面神經」,負責支配臉部的表情和開闔眼睛的肌肉,當顏面神經的神經核或經過的路徑受損時,就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典籍裡,與顏面神經麻痺相關的病名包括口僻、口眼歪斜、面癱、吊線風、外語風,都是以外在症狀取名。

 

陸孝宸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容易出現眼瞼閉合不緊、臉部麻木無力、抬頭紋消失、嘴角下垂無力、法令紋消失、無法露齒微笑、口唇閉合不緊等情形,通常在發病的1個半月內,85%的患者可慢慢恢復緩解,若透過中醫針灸及中藥調理則多能提早痊癒,且再發生率降低;另15%患者則可能出現顏面神經變性退化,約3、4個月後才漸漸恢復,但會留下程度不一的後遺症。
看更多:陳亞蘭日睡4小時累到「嘴歪臉浮腫」!中醫授日常保養4穴位 改善顏面神經麻痺

 

針灸與穴位按摩調治效果好

針灸與穴位按摩對顏面神經麻痺可以發揮相當好的調理效果,陸孝宸醫師表示,針對不同位置,可使用的穴位也不盡相同,以何天兒的症狀來看,眼周閉合不全可針灸睛明、瞳子髎;如有嘴角歪斜等症狀則以地倉、頰車來調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常保健方面,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除了治療當下麻痺的症狀外,最重要的是預防再次發生,平時生活上須注意:
①注意頭面部保暖:避免頭面部直接吹風,可戴帽子或圍巾保暖。
②眼部保健:可滴眼藥水保濕眼睛,避免因閉合不全造成的乾澀與視力模糊,睡覺時也可戴眼罩。
③穴位按摩:用以上穴道來增進循環改善麻痺,一天做6次,每次5~10分鐘。


何天兒歷經3個半月的時間,幸運的完全康復,恢復昔日美貌。她同時也提醒大家,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時刻保持好心情。
看更多:醫警告:顏面神經麻痺好發季來臨!為何會突然臉歪嘴斜?失眠、睡不好當心了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天兒IG.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陸孝宸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