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 彭佳慧暴瘦!醫曝「這個」沒解決 飲食控制還是會一再復發

彭佳慧

丁彥伶 報導 2023/06/15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曲歌后彭佳慧近日傳出今年入圍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和年度專輯3大獎項,昨(6/14)又為了下個月舉辦的25周年演唱會舉辦媒體見面會,記者見到原本已經很瘦的她又暴瘦了,紛紛關心她的健康,她表示是最近胃酸過多導致體重直直落。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深受「飲食、壓力」的影響,原本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如果無法擺脫壓力問題,即使飲食嚴格控制,小心無法斷根!

 

彭佳慧曝胃酸過多 「體重上不去」

彭佳慧下月22日將在高雄巨蛋舉辦「25周年 RUN WILD 怎樣」演唱會,今年首度出客語專輯的她,新專輯又入圍3項大獎項,但是她暴瘦的身影卻讓記者們關心。原來就為胃食道逆流困擾多年的她表示,最近是因為胃酸過多,導致身高162公分的她體重目前僅剩43公斤,她說自己沒有少吃,但體重就是上不去。並表示她都有固定運動,但也說「有點肉比較好練出線條」,希望能增胖到47公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原來不只咖啡甜食會讓胃食道逆流!工作、生活上的壓力也是元兇!網求解

 

光飲食控制 壓力不解除,小心胃食道逆流好不了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文倫說,胃食道逆流和飲食習慣及壓力關係密切,治療時飲食控制和降低壓力要同時著手,否則壓力大會造成胃酸分泌增多、賁門口更關不緊,倘若壓力大導致睡眠不佳,喝咖啡和飲食不正常,胃酸過多問題又會增大,惡性循環就更難控制。

 

彭佳慧籌備7月底的演唱會,又要出席7月初的金曲獎頒獎典禮,肯定是蠟燭多頭燒,壓力大到不得了才會又胃酸過多。王文倫說,胃食道逆流很難「斷根」,如果壓力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可能會一再復發。

 

抑胃酸特效藥 吃多、吃久恐消化不良

針對這種飲食和壓力很難控制下來的人,現在有「特效藥」抑制胃酸,也就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等藥物可以控制胃酸。但是王文倫提醒,光靠藥物只治標不治本,因為胃食道逆流是食道被逆流的胃酸入侵,若一昧只控制胃裡的胃酸,胃酸不足可能也有消化不良等問題。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不要吃什麼?日醫分享靠「這食物」護食道 遠離食道癌

 

但是不抑制胃酸,導致胃酸逆流到食道,甚至是逆流到咽喉而引起「逆流性咽喉炎」,恐怕長期不僅會有喉嚨異物感,還會慢性咳嗽,只有飲食和壓力同時控制才有根治的一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都沒效?快做食道酸鹼值檢測

如果使用藥物都無法見效,或是對藥物產生依賴性,建議可以進行「食道酸鹼值檢測」,也就是以置放鼻胃管的方式在食道下段放置檢測工具,或新科技「無線式晶片監測」,將晶片置放在食道下段,即可舒適地返家進行24小時或96小時食道胃酸監測,前者有線式為健保給付檢測,而晶片檢測為自費檢測。

 

倘若監測胃酸曝露時間超過6%,即為病理性胃酸逆流,王文倫說,這些病患可以進行電燒或結紮的方式,將賁門鬆緊度調整後,降低胃酸逆流的機率。不過要根本上解決,還是得控制飲食和壓力,否則即使治好了,未來病情仍繼續惡化,賁門還是可能再度鬆弛、病情復發!

看更多:喝粥能減少胃食道逆流?醫師解答!改善逆流方法大公開 側睡也有關係

 

◎ 圖片來源/寬宏藝術提供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