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5歲女性驚險腦病變!營養不良是元凶 注意3症狀 這5種人最好發

腦病變

許佳惠 報導 2023/06/15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5歲女性最近一周很少說話,且出現意識混亂、雙眼無法看外側情形,被家屬帶到急診,檢查發現是「魏尼凱氏腦病」,經給予高單位維生素B1症狀才逐步改善。醫師表示,營養不良、做過腸胃切除手術、癌症化療、嚴重孕吐、本身有慢性感染或發炎疾患者、酒癮者,都要小心缺乏B1引起的腦部病變。

 

婦人缺乏維生素B1引起「魏尼凱氏腦病」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家綸表示,這名婦人被家人發現近一周都關在房間不出門,也鮮少說話,且意識混亂、雙眼無法看外側,被送到急診。婦人平時有規則飲酒的習慣,且多年前曾因嚴重的胃潰瘍做過部分胃切除手術。神經學檢查發現她意識混亂,兩側眼球無法順利外展,後續腦部核磁共振則在雙側視丘及下視丘有異常訊號,確診為「魏尼凱氏腦病」,治療上給予高單位維生素B1後症狀有逐步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意識改變、步伐不穩、伴隨眼球移動不能或眼振 小心腦病變

許家綸表示,維生素B1是一種輔酶,在身體的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嚴重缺乏會導致能量利用障礙,而大腦正是身體中需能最高的器官,因此缺乏B1常以腦病變表現,也就是「魏尼凱氏腦病」。症狀包括意識改變、步伐不穩、伴隨眼球移動不能或者眼振等現象,症狀通常同時發生,而且急性發作時,跟平常的表現差異性很大,很容易被周遭人察覺。有症狀就代表神經已經出狀況,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留下長期後遺症,如記憶障礙、虛談,也就是問AB,而且對沒發生過的事情講得栩栩如生。而長期後遺症一旦發生,因神經已經受損,症狀是不可逆的、恐無法好轉。

看更多:神經系統保養祕訣!手腳麻木、抽筋痙攣要補這些營養素 吃對減緩發炎修復神經

 

魏尼凱氏腦病高危險群:營養不良、酒癮者

許家綸表示,魏尼凱氏腦病以酒癮族群最為常見,但任何有潛在營養不良的都應留心,包括牙口不好的老人、做過腸胃切除手術、癌症化療、嚴重孕吐、本身有慢性感染或發炎疾患者;上述的老婦人因為動過胃部手術,再加上有飲酒習慣,攝取與吸收營養能力較差,雙重影響下才出現腦病變。

看更多:腦霧真的會失智!醫點名全台300萬人是高危險群 1招檢測你有沒有腦霧

 

每天補充綜合維他命護腦

他建議高危險群,如果無法在平時生活達到均衡飲食,可以另外添加口服的維生素B1作補充,一般的綜合維他命B群就已足夠,每天規律服用,可降低罹病風險。另外,全穀類、核果、豆類、肝臟、瘦肉等也都含有B1,飲食上可適度補充。

看更多:吃B群助眠又提神!營養師教「1吃法」有效發揮維生素B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家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