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藥「消化保胃散」發霉!抗焦慮藥混入他藥 已銷出5萬錠 食藥署急回收

胃藥「消化保胃散」發霉!抗焦慮藥混入他藥 已銷出5萬錠 食藥署急回收

許寶仁 報導 2023/06/15 21: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食藥署今(6/15)公布2項藥品回收資訊,抗焦慮藥「克胺寧錠25毫克」被醫院通報有混藥情形,5萬顆限期回收;另一款胃藥成藥「消化保胃散」則於今年3月遭民眾投訴有發霉情形,食藥署請當地衛生局到藥廠進行檢查,發現該複方藥品的2項成分含量較低,因此啟動回收。

 

胃散成藥發霉 生產2568瓶已賣出2565瓶

食藥署在今天公布2款藥品的回收公告,其中1款是由光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成藥「消化保胃散」為內服成藥,適應症為胃痛、消化不良、食傷、食慾不振,有效期限為3年。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因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藥品有發霉情事,經當地衛生局檢驗發現,該藥品主成分為複方成分,含量測定結果未符合原核准規格,須回收1批號22080107,該批號共計生產2568瓶,已賣出2565瓶,須於7/6前完成回收作業。
看更多:「中藥」也有用藥安全!中醫親授6觀念 中西藥併用間隔「這時間」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克胺寧錠」同包裝有大小顆 不符GMP規定

另外,舜興醫藥企業有限公司的「克胺寧錠」25毫克主成分為 HYDROXYZINE HCL,主要用於焦慮狀態、嘔吐、過敏疾患,因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案內批號藥品有混藥情形,因而啟動回收批號1090021,共61.5萬顆藥錠,包含已售出的5萬顆。
看更多:紅麴不能和什麼一起吃?1時間吃紅麴、納豆改善血栓最有效

 

「克胺寧錠」適應症為焦慮狀態、嘔吐、過敏疾患,劑型為鋁箔包裝定劑,一包有10顆;有消費者發現其中1顆大小不一樣。進一步調查發現,藥廠在藥品轉換時,並未落實包裝軌道清潔,以致卡在溝槽中的另一款藥品混入,因不符合GMP規定,會列入重點稽查。

 

陳惠芳說,該藥品111年度健保用量為149萬顆,市占率17%,同成分同劑型藥品尚有另一張藥證可支應,患者切勿自行任意停藥。該批藥品食藥署同樣已要求廠商於7/6前完成回收作業,並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看更多:到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 卻有禁藥、傷胃及藥物過敏危機!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陳惠芳副署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