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林心如產後神經傷害引起雙腿無力?了解神經傷害的風險與預防措施

林心如

許佳惠 報導 2023/06/16 15: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林心如最近透露生女祕辛,原來她當時疑似因剖腹產傷到神經,導致雙腿無力,花了半年時間才恢復。醫師表示,神經根大多位在後腹腔,剖腹產通常只在前腹腔,除非剖腹產時因出血等狀況傷到後腹腔的神經,否則應該不至於造成下肢無力。

 

林心如剖腹產後感覺「腳不是我的」

林心如與霍建華婚後生下一女,近期她在實境節目《光露營就很忙了》第三輯,分享自己當媽媽過程。她透露當時生女兒剖腹後,「我半年之內,我的下腹,如果你要做抬腳,我抬不起來」,節目中其他來賓以為是「會痛」,但林心如解釋,手術過程切斷了神經,導致無法做簡單的抬腿動作,她還說感覺腳「完全不是我的」。後來她花了半年時間,才慢慢恢復。而當媽媽的辛苦不止這項,她更表示坐月子期間又是她另一個困擾,當時多位護理師在她的床邊幫助她通乳腺,林心如分享「我覺得那是一個女明星最沒有尊嚴的時候」,還說後來已經麻木到「她在通我在看iPAD」。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沒傷到神經主幹通常可復原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表示,人體的神經大部分都在子宮後面的後腹腔,剖腹產通常只在前腹腔,所以並不會傷到神經根,如果剖腹產術後出現下肢無力或感覺異常,代表手術有涉及到後腹腔,最有可能的是出血多、手術有狀況,為了止血造成。他表示,血管跟神經距離很近,有些婦科手術,例如全子宮切除或是為了將腫瘤清乾淨,才會動到後腹腔,止血過程中難免傷到神經,造成術後下肢感覺異常。不過若沒有傷到神經的主幹,通常周邊神經會發展出側支代償,所以慢慢可以復原。

看更多:按摩五指保養自律神經!中醫分享2技巧輕鬆養心養神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婦科腫瘤先減積再手術效果較好

他強調,有些腫瘤若已經包覆神經根,為了除惡務盡,還是可能動到神經根,但不會為切除淋巴結而切神經根,現在的做法是會先減積,讓腫瘤縮小後再處理,以保留較多功能,而且這樣的治療效果較好。「就像洗碗盤,如果上面都是飯渣,就不容易洗淨,但是先擦掉飯渣再洗,就很容易乾淨」。

看更多:子宮內膜癌/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快避開這些NG飲食

 

自然產與剖腹產各有缺點

他也表示,一般都鼓勵自然產,不建議剖腹產,自然產也是健康指標。但自然產的缺點是時間難控制、產後可能有骨盆傷害或尿失禁、子宮脫垂、鬆弛等問題。而剖腹產因為屬於侵入性,相對器官容易受影響、子宮易沾黏,日後若有病變需手術,也會增加手術困難度。

看更多:美女主播39歲懷龍鳳胎什麼危險都碰上!台北長庚試管嬰兒年增53%!醫曝注意這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心如臉書
◎ 諮詢專家/王鵬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