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8歲林義雄退化性關節炎「無法久站」仍拍戲!4警訊及早發現退化 日常5招逆轉關節炎

林義雄 王滿嬌 結婚照 婚紗照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6 14: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20年曾榮獲第55屆金鐘獎終身貢獻獎的88歲國寶級資深藝人林義雄,近日在新戲《搜尋者》中演出王淑娟的父親,原本右腳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他,上月初左腳也開始出現症狀,雖仍能走路但卻無法久站,製作單位為此特別安排輪椅給他降低風險,而他和「國民阿嬤」王滿嬌拍的一張結婚照,也成為王滿嬌這一生唯一的一張結婚照。

 


▲林義雄(右)與王滿嬌在《戲棚下》劇中婚紗照。(圖片/林義雄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義雄在戲中沉默寡言、不苟言笑,外表相當嚴肅,但鄰居有難,會不計自身安危得失出面幫忙。已經88歲的他,原本右腳就有退化性關節炎,5月初左腳也開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雖然能走路但無法久站,製作單位特別安排輪椅降低風險,一路被推著輪椅讓他很不好意思,就怕驚動大家。儘管私下聊天時,林義雄聲音氣力都有些微弱,但他一面對鏡頭就生龍活虎,完全看不出來關節疼痛。

看更多:挑選輪椅別煩惱!醫師提醒:掌握5關鍵 才能遠離壓瘡、坐骨神經受損

 


▲林義雄在劇中外表相當嚴肅,但內心富有正義感。(圖片/大愛電視提供)

 

如何提早發現關節退化?注意4大警訊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表示,膝蓋分為左右兩邊,通常膝蓋不會兩邊同時痛,所以可以先觀察膝蓋有沒有哪邊是不正常疼痛、關節有無腫脹、不該有聲音卻有聲音;另外,正常的膝蓋可以自然彎曲伸直,若無法做到就有可能是膝蓋出了問題。

看更多:醫點名:「這種」手部退化性關節炎中年女性最常見!快檢查你的大拇指、遠端指節

 

日常5NG動作恐致膝關節炎

關節退化不只是老人家的事,日常生活中一些舉動也會讓關節炎提前找上門。王偉勛指出,像是坐矮凳手洗衣物、跪在地上擦地板、快速蹲低、坐跪、騎腳踏車未調整座墊高度等,都會讓膝關節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腳踏車座墊太高、太低都不好

王偉勛說明,騎腳踏車未調整座墊高度,座墊太低、太高都對膝蓋不好。若座墊太低,踩踏時會讓膝蓋過彎,導致膝蓋髕骨與股骨的磨擦力太大;若座墊太高,膝蓋會往後,也會讓關節互相撞擊,久了也會讓膝蓋受傷。

 

王偉勛建議腳踏車座墊高度應調整到腰帶下方左右,而且其中一隻腳往下踩腳踏車踏板時,膝蓋呈自然微彎,約10度至15度;而當腳踏板踩上來時,小腿與膝蓋則不要小於90度,這樣的座墊高度是最好的。

 

坐矮凳、坐跪皆會使膝蓋壓力大增

坐矮凳洗衣服會讓膝蓋過彎,導致髕骨往外、往下移,後方股骨跟脛骨的壓力也會增加,進而使得膝蓋增加8倍以上壓力。坐跪則會讓髕骨直接被壓住,若是體重較高者,也會讓膝蓋的壓力大增。另外,女生在外上廁所,若是使用蹲式馬桶,快速蹲低也會傷害膝蓋。

看更多:遠離關節痛掌握5方法!6種關節好食物快吃 高麗菜也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招逆轉關節炎

營養師薛曉晶表示,除了遺傳外,年齡、活動方式、外傷、肥胖,都可能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其中最常見就屬膝關節炎。建議民眾平時可多食用減緩發炎、增強骨骼、幫助軟骨修復的食物,並透過適當運動及減重,改善關節炎發生。

 

1.多吃減緩發炎的食物

關節炎就是身體在發炎的反應,建議減少食用會引起刺激發炎的食物(如動物性油脂等飽和性脂肪酸食物),並多吃能抑制發炎的食物,如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鯖魚、秋刀魚等,改善晨間僵硬和關節疼痛。

 

另外,胡蘿蔔、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柚、奇異果、橘子、鳳梨、香蕉、番茄、包心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等存於黃綠色蔬菜中的類黃酮素,除了可以增加關節當中的膠質彈性外,也能抑制發炎。

 

2.多吃增強骨骼的食物

當關節退化受損,若骨骼不夠強健加上骨質疏鬆,關節所受的壓力會更大,也會加速退化。建議每天除了2杯牛奶補充鈣質外,也可以多吃1份豆漿或豆腐攝取大豆異黃酮,讓大豆異黃酮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減緩停經女性的骨密度流失。​

看更多:吃鈣片可防退化性關節炎?台大名醫揭迷思 教你吃對營養素養出關節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補充修復軟骨的食物

有機硫化物則是人體結構(包括關節軟骨)的重要礦物元素,也是軟骨再生重建的重要物質,像是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蘿蔔等,就是常見的有機硫化物來源。

 

4.維持理想體重

減肥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負擔,延緩膝關節磨損和退化的速度。建議體重過重者應積極控制體重。

看更多:膝蓋痛是退化性關節炎?醫揭退化性關節炎真相 7食物補鈣修復關節軟骨

 

5.適當進行運動

美國研究發現,適當運動及飲食可以改善膝關節炎疼痛,並有效降低體重。建議先從中低強度的運動開始,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有氧運動,幫助鈣質吸收利用。

 

◎ 圖片來源/林義雄.大愛電視提供
◎ 資料來源/王偉勛醫師薛曉晶營養師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