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歌手家家染疫後鐵肺變沒力 中醫教按3穴增加肺活量、這茶飲增強體力、解暑氣

藝人長新冠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鐵肺歌手紀家盈「家家」去年10月確診,雖然後來痊癒了,卻留下「覺得累」、「力不從心」等新冠後遺症,連今年幫電視劇錄製片尾曲時,還創下她錄歌唱最多次的記錄。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近來新冠肺炎感染升溫中,提醒大家仍要小心防疫。醫師說,雖然現在的新冠肺炎多輕症,但有不少患者留下咳嗽、喘不過氣等症狀,中醫教按3穴、口含太子參,擺脫氣虛、咳嗽!

看更多:腦霧真的會失智!醫點名全台300萬人是高危險群 1招檢測你有沒有腦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好了卻容易累 恐是「肺腎陰虛」或「心肺氣虛」

「鐵肺級」歌手家家去年染疫後就表示感覺體力大不如前,而且總是感覺很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張薇喬表示,感染新冠痊癒後卻感覺容易疲倦,在中醫認為證型偏向「肺腎陰虛」或「心肺氣虛」。

 

如果屬於肺腎陰虛者,通常除了疲倦以外,常合併專注力變差、記憶力下降等病狀。而心肺氣虛患者則是因為一活動就喘、心跳變快,一整天活動下來就容易疲倦。

 

累又喘 合併胸悶則合併「肝氣鬱滯」

但是這兩種類型以外,有些人還有肝氣鬱滯,這些人除了累、容易喘以外,還會合併胸悶症狀。張薇喬說,很多患者到處看病都沒改善後,常常覺得很沮喪、放棄再找醫師,其實中醫師可以針對不同的證型做適合的治療,還有穴道按壓,幫助改善。

看更多:金馬導演萬瑪才旦驚傳高原肺氣腫、心臟病過世!新電影剛殺青就成遺作

 

腎虛可按摩「復溜穴」

如果是偏腎虛型的病患,張薇喬建議可以按腳部的「復溜穴」。該穴位在小腿內側面、腳踝骨上1寸、跟腱前方凹陷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虛型建議按復溜穴。

 

心肺氣虛按「內關穴」

如果是屬心肺氣虛型,則可以按手的「內關穴」,穴位在手腕橫紋上三橫指寬的正中心的位置。

 

▲心肺氣虛型,可以按手的「內關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氣鬱滯按「太衝穴」

如果合併有肝氣鬱滯的問題,則按腳「太衝穴」,太衝穴是中醫學肝經的原穴,即經絡真元之氣發動之穴,位置在腳背上第一和第二趾縫往上約1寸交叉、凹陷處。能疏理肝氣、清熱明目。

 

▲長新冠累又喘合併胸悶請按太衝穴。

 

按摩時的力道就是按到會痠、麻、脹的感覺即有「得氣」,每個穴約按3到5分鐘,一天裡有時間時按幾次就可以感覺慢慢好起來。

 

補肺腎氣、改善陰虛快喝這飲

另外也可以使用太子參,太子參具有補肺腎的氣虛和改善陰虛的作用,相較於高麗參容易上火、易口乾舌燥,太子參比較平和,一般人都可以食用。建議用百合、麥冬各9克,太子參12克洗淨後,一起放到保溫瓶中,用滾燙的熱水加滿,燜泡半小時以上即可飲用,具有清心安神、滋陰潤肺、補氣健脾、生津的作用,在夏天飲用更有清暑效果。或是單獨用太子參切片,每次用1、2片加熱水燜泡飲用也能增強體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張薇喬也提醒,現在的「長新冠」狀況通常沒有那麼嚴重,如果持續劇烈咳嗽、喘、沒力,小心可能是二次確診、三次確診,不一定單單只是新冠後遺症而已。

看更多:「咳、痰、喘」好不了?專家推薦用百里香搭配益生菌!

 

◎ 圖片來源/相信音樂.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諮詢專家/張薇喬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