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誰是高危險群?打呼如何改善?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打呼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9 17: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睡眠過程中,出現周期且重複地發生上呼吸道(包含鼻咽、咽喉部位)阻塞,使呼吸間歇或中斷,產生間歇性低血氧,並於停止呼吸一段時間後,突然短暫塞住或倒吸一口氣,易導致睡眠時出現明顯的打鼾(打呼),嚴重甚至會造成呼吸道完全堵塞而窒息,影響患者與枕邊人的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

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是呼吸道內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臨床上也有些患者是因為扁桃腺過大,造成氣道狹小而出現呼吸中止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型有哪些?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3種,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

 

阻塞型:因為咽喉部位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得上呼吸道變得狹窄或完全阻塞,進而引發打呼聲與呼吸中止。約有9成患者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樞型: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使呼吸肌肉缺少大腦來訊息,無法正確完成呼吸運動,因而導致呼吸停止。通常會出現在腦部受到中風、創傷或其他腦神經問題的患者身上。

混合型:阻塞型和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狀況都出現。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症狀?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影響晚上睡眠,白天也可能連帶受影響,若有以下症狀,都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連,建議進一步就醫診治:

 

白天:慢性疲勞、精神不濟、感到頭痛、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耳鳴。
夜間:失眠或淺眠、多夢、不正常打鼾、睡眠中斷、頻尿、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危險性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會因個人體型、年紀、性別等,有輕重不同程度差異,若長期忽視問題,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冠心症、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等),也可能造成肥胖、糖尿病、記憶衰退、夜間頻尿或有不正常肢體活動(如夢遊、夢魘)、性慾降低、人格特質的改變(如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等),甚至罹患憂鬱症或失眠症,嚴重還會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好發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男性、40歲以上、頸圍過大、肥胖族群、停經後女性、高血壓,或是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包含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抽菸、酗酒、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者也可能發生,臨床曾有服用威而鋼而引發呼吸中止症的案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睡眠呼吸中止症?

要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建議睡前不做激烈活動,放鬆身體;平時應養成運動的習慣,遠離肥胖;避免睡前喝酒或服用安眠藥;改善睡眠環境,避免受光線、噪音影響,也有助於入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哪些治療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針對症狀的程度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常見治療方式包括使用持續性正壓(陽壓)呼吸器、用藥物減緩、戴口腔牙套矯正器、口咽整形手術、顏面整形手術或氣切管手術,以及使用負壓吸舌機。

 

若嚴重度為中度以上且沒有接受治療,兩年內發生意外災害、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而導致殘疾或死亡的機會,是有治療者的數倍,所以請患者務必耐心接受治療。

 

輕微睡眠呼吸中止症 6習慣助改善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就醫後,若經診斷症狀不嚴重、不需要手術,可以透過減肥、節制飲酒、停止抽菸、有健康規律的飲食習慣、控制鼻子過敏及改變睡姿來自我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改變已成習慣的睡姿?

可以試試將一顆網球放入襪子裡,再將襪子縫在睡衣背部,當你翻身平躺壓到球時,自然就會回復到側躺,久而久之便成習慣。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