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最強星二代驚傳「爆肝」!肝指數飆到2100 自曝愛喝「1飲料」加止痛藥 傷肝也傷胃

孫國豪 秦漢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4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爺奶輩「二秦二林」時代最帥小生秦漢之子孫國豪出道多年,日前他自曝曾瀕臨爆肝的慘痛經驗。他表示以前拍戲收工後還繼續和朋友喝酒到半夜,擔心宿醉影響隔天工作,睡前先吞止痛藥入睡,後來出現「怎麼睡都睡不飽」,皮膚和眼睛發黃才趕緊就醫,檢查竟發現肝指數飆到2100,超標60倍,住院2周才得以出院。

 

孫國豪豪飲酒怕宿醉吃止痛藥 肝指數爆表

48歲的孫國豪可以說是第一代成功發展的「星二代」,外形高大粗曠的陽光男孩形象,讓他成為戲劇、主持雙棲藝人。他日前受訪時表示,以前自恃年輕,戲劇從早拍到晚,下戲後還跟朋友應酬喝酒,喝到半年後又擔心隔天宿醉影響拍戲,自作主張睡前吃止痛藥。因為發現止痛藥似乎對預防宿醉挺有用,就一直維持這個模式,沒想到健康卻拉警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猛爆性肝炎辭世!青年、中年要警惕 3方法預防猛爆性肝炎

 

怎麼睡都睡不飽 皮膚眼白發黃是警訊

一開始是發現很累,即使睡十幾個小時還是睡不飽,後來皮膚和眼白都發黃,孫國豪本來在家附近診所看診,醫師卻叫他趕快去大醫院,檢查才發現肝指數飆到2100,是正常值的60倍(「天門冬安酸轉氨酶」AST,又稱GOT,男性正常應在37U/L下以,「丙氨酸轉氨酶」ALT,又稱GPT,男性應在41U/L以下)屬急性肝炎,緊急被收住院2周才出院,事後歷經1年多的休養才恢復健康。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表示,酒精加止痛藥引起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在臨床上很常見,很多人是因為頭痛或是身體疼痛,在服藥時正在喝酒,就直接「以酒代水」把止痛藥吞下去,因為疼痛一直沒改善就再吞止痛藥,連續吃太多止痛藥而引起肝毒性。

 

止痛藥由肝臟代謝 濫服易肝損傷

王文倫表示,止痛藥如普拿疼類,都是由肝臟代謝,長期服用或服用過量,會增加肝臟負擔,引起肝損傷,若合併飲酒,發生肝臟損傷、肝炎的風險更高。雖然引起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後,只要治療後肝細胞沒有大範圍的損傷,正常肝臟細胞會再生、修復,但是肝細胞恢復需要時間,可能就像孫國豪說的,休養1年多才慢慢恢復。

 

而且此後都要注意不要熬夜、不要吃易有肝毒性食物,避免傷肝。王文倫提醒,除了傷肝,酒精加止痛藥更要小心急性腸胃道潰瘍,若引發胃穿孔、出血,也是很要命的急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過去就有許多因飲酒配服止痛藥而引發猛爆性肝炎的案例。據藥害基金會的資料顯示,當酒精(乙醇)進入人體後,會透過體內的乙醇去氫酶及CYP450酵素代謝成乙醛。乙醛對人體是一種毒性物質,除會引起頭痛、心悸、嘔吐、宿醉,也有致癌的風險,乙醛須再透過酵素乙醛去氫酶代謝成無害的乙酸,最後形成二氧化碳與水,排出體外。

 

一旦飲酒時合併使用了有抑制乙醛去氫酶的藥品,可能影響酒精在體內的代謝,導致乙醛堆積,因而發生臉部潮紅、噁心、嘔吐、頭痛等類戒酒反應(Disulfiram-like reaction)。而且因為CYP450酵素也是人體的藥品代謝主要酵素,酒精會抑制或誘導CYP450酵素,喝酒合併用藥會影響藥物代謝,可能藥性加強產生毒性代謝物而引發肝損傷,或降低藥效影響治療效果。甚至有引起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的致命風險。

 

酒精絕不能和這些藥一起用

藥害基金會藥師提醒,喝酒後絕對不能跟以下藥物一起使用,包括:

 

止痛藥:

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如ibuprofen、indomethacin和阿斯匹靈類,會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鴉片類止痛藥則會增加呼吸抑制的風險;中樞止痛藥會增加肝毒性,造成嚴重肝傷害。

看更多:喝酒易臉紅者注意 你恐是食道癌高風險群!醫揭食道癌危機 第四期存活不到1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鎮靜安眠藥: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如alprazolam,非苯二氮平類如zaleplon、zolpidem、zopiclone,會增強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減弱警覺性,發生暈眩、嗜睡、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若駕駛或操作機械時可能會發生危險,嚴重時甚至會抑制呼吸。

 

抗憂鬱藥:

三環抗憂鬱劑如amitriptyline、imipramine,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sertraline、escitalopram,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調節劑如mirtazapine,可能會增強中樞神經抑制作用,發生鎮靜、暈眩、嗜睡等不良反應。正腎上腺素與血清回收抑制劑如duloxetine,可能出現嚴重的肝傷害;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如bupropion,可能增加癲癇發生的風險。

 

抗生素:

metronidazole、co-trimoxazole、頭孢菌素類如cefamandole、cefoperazone、抗結核isoniazid併用酒精可能會產生類戒酒反應並影響療效。

 

降血糖藥:

酒精併用降血糖藥如metformin易增加乳酸中毒的風險。併用胰島素會造成血糖控制不良,最可怕的副作用是引起低血糖,若發生昏厥有致命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癲癇藥:

抗癲癇藥併用酒精會增強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或使藥物無法達到治療的血中濃度而影響治療效果。

 

心血管用藥:

酒精併用降血壓藥物易會增強血管擴張作用,可能出現嚴重低血壓風險,增加中樞神經抑制的危險。

 

抗凝血劑:

酒精併用抗凝血藥物易影響凝血時間,增加出血的風險或影響治療效果。

看更多:解封急出國竟嚴重藥物過敏住院治療,還好藥害救濟有給付!國外就醫三年內都可申請

 

◎ 圖片來源/翻攝自新浪網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延伸閱讀
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icon
2022-07-11 12:29:37
延伸閱讀
20多歲男打羽毛球竟害小腿肌肉斷裂!運動扭傷怎麼辦?醫推8食物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
icon
2023-03-21 11:16:00
延伸閱讀
小便完都用清水沖洗 為何小妹妹還反覆發炎?預防泌尿道感染 婦科醫教妳這樣做
icon
2023-07-13 16:56:00
延伸閱讀
登革熱疫情南部4縣市淪陷!得登革熱怎麼辦?會人傳人?5日內別再被蚊子叮
icon
2023-07-12 12:09:00
延伸閱讀
吃芒果嘴唇腫!這樣削皮減少過敏 高膽固醇血症、低甲狀腺素血症吃芒果小心皮膚黃
icon
2023-07-12 11:5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