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和家馨子宮肌瘤大出血,切除子宮擺脫貧血重生!醫:這2種肌瘤最可怕

和家馨 何豪傑

丁彥伶 報導 2023/07/19 11: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資深女星和家馨自曝切除子宮重生!原來她4年前發現有子宮肌瘤,本來不當一回事,每個月「那個來」總是大出血。後來她老是覺得很累,煮個菜就要躺下來休息,月經變成2個星期來1次、1次來1星期,去年2月送急診、輸血1000c.c.救命,她決心切除子宮。現在脫離貧血危機宛如重生,康復後宣布回歸演藝圈!

 

和家馨子宮肌瘤引起嚴重貧血 血紅素只剩3.2

和家馨4年前發現子宮肌瘤,每個月月經來潮就要大失血,讓她覺得很累,後來她血紅素只剩3.2mg/dl,感覺隨時要休克,還跟老公何豪傑交代遺言。去年2月她被送急診,緊急輸血1000c.c.救命,她決心切除子宮,終於擺脫貧血、恢復健康,也可以重返螢光幕,讓她非常開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婦子宮肌瘤長到24公分!中醫調理助縮小、子宮免切除 愛吃寒涼生魚片小心肌瘤易上身

 

血紅色低於8會頭暈、心悸,低於6感覺心跳快停止

很多女性都有貧血,覺得偶爾頭暈暈的沒什麼問題。汐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梁宏碩提醒,血紅素低於10mg/dl就是貧血,如果低於8mg/dl會讓人有頭暈、心悸症狀,低於6mg/dl就會感覺心跳太快、隨時要停掉一樣,如果像和家韾掉到只剩3.2mg/dl,真的是會讓人感覺快死掉一樣。

 

「氣色不好」就要就醫檢查

梁宏碩說,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到醫院抽血檢查血紅素,建議如果女性月經來潮時出血量總是很大,又感覺頭暈,而別人常會提醒「妳的臉、嘴唇怎麼那麼白」、「妳的氣色不好」的時候,就是貧血可能已經影響健康的警訊,要趕快看醫師了!

 

侵入子宮腔內部黏膜的肌瘤最危險

為什麼子宮肌瘤會讓出血這麼嚴重?有的人檢查發現肌瘤也不是很大,一定要開刀嗎?梁宏碩提醒,女性月經來潮的止血機制,除了本身有凝血因子以外,主要是靠子宮收縮來產生壓迫、止血的作用。肌瘤引起月經大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這顆肌瘤太侵入子宮腔內部的黏膜,特別是有一種「黏膜下肌瘤」,它會影響子宮收縮。

看更多:缺鐵性貧血/6大族群當心鐵質入不敷出!搭配維生素C鐵質更加分 素食補鐵這樣吃

 

當子宮無法正常收縮,收縮壓迫止血的作用被影響,就容易發生大出血。而這類型的子宮肌瘤不一定很大,梁宏碩說,臨床上有看過只有2、3顆肌瘤,最大只有3公分,但肌瘤壓迫到子宮腔內部黏膜,影響子宮收縮,也引起月經來潮大出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子宮內膜異位引起的「子宮肌腺瘤」也易大出血

而子宮內膜異位症進入子宮肌腺,引起「子宮肌腺瘤」,會造成子宮局部纖維化,以致子宮無法正常收縮,不僅會引起月經大出血,患者也常受月經來潮痛不欲生之苦。

 

梁宏碩說,即使子宮肌瘤壓迫引起大出血而需要手術,也不用太害怕要開刀或要切除子宮。如果肌瘤不是很大,可以透過從陰道進入的子宮鏡手術,就可以無疤切除子宮肌瘤,還能保留子宮。如果肌瘤比較大,可以選擇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肌瘤。

 

目前也有「海芙刀肌瘤消融手術」,利用強力聚焦超音波穿透腹部皮膚,將子宮肌瘤或子宮肌腺症加熱到60~80°C,形成凝固性壞死,再由周邊正常子宮肌肉層吸收掉的方式,免開刀消除肌瘤。

 

梁宏碩提醒,每種子宮肌瘤或肌腺瘤的狀況都不同,一種療法無法適用所有病患,建議有類似問題的患者和醫師充分溝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吳鳳妻驚長9公分子宮肌瘤!早餐愛吃3食物害你長子宮肌瘤 專家:喝綠茶降低風險

 

◎ 圖片來源/民視提供
◎ 諮詢專家/梁宏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罹糖尿病日吃4種藥血糖飆200!1方法血糖變正常、減重33公斤
icon
2023-06-21 11:00:00
延伸閱讀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icon
2022-07-22 12:54:33
延伸閱讀
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icon
2023-05-03 14:00:00
延伸閱讀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icon
2021-04-22 14:54:16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7天還是快篩陽,到底多久才能快篩陰?繼續吃清冠一號可快加速陽轉陰?
icon
2022-06-09 18:57:07
延伸閱讀
「脹氣」只是消化不良?也有可能是腫瘤!醫提醒:2種脹氣要特別小心
icon
2020-08-10 17: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