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超級多!可用刺激迷走神經來改善 5方法可改善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超級多!可用刺激迷走神經來改善 5方法可改善症狀

梁萱琪 整理 2023/08/02 16: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因為生活步調快,加上壓力大,很容易處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醫師指出,想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可以先從刺激迷走神經開始,平時多用鼻子呼吸、冷水療法、維持良好的腸內菌叢、冥想、唱歌等,都可以有效刺激迷走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超多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自律神經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像是呼吸、心跳、血壓、腸蠕動、流汗、營養素代謝、荷爾蒙分泌等。若是自律神經失調就容易發生倦怠、疲倦、恐慌、腹瀉、噁心、耳鳴、焦慮、失眠、吞嚥困難、急躁、心悸、體重改變、頭痛、多汗、失禁等都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豆漿平衡自律神經!林美照、曾雅蘭都曾自律神經失調 喝對茶也能穩定神經

 

刺激迷走神經 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

李思賢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是可以經由測量心跳變異度去判斷,若要逆轉狀況可以靠「刺激迷走神經」來幫忙。迷走神經是全身長度最長的神經之一,由腦幹發出,到達腹腔內的各個器官,刺激迷走神經可以有效的活化副交感神經,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看更多:按摩五指保養自律神經!中醫分享2技巧輕鬆養心養神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5種方法刺激迷走神經

李思賢建議民眾,日常中有5種方法可以刺激迷走神經:

1.鼻式呼吸

由鼻吸氣和吐氣,可以確保迷走神經被活化。由鼻子來呼吸不只可以刺激迷走神經,也可以增加腦部的含氧量,降低呼吸道感染風險,吐氣比吸氣長也是訣竅。

 

2.冷水療法

讓自己暴露於冷環境中(約攝氏10度)13分鐘左右,可以有效刺激副交感神經。不一定要全身跳到冰水中,用冷水洗臉擦脖子也會有效果,建議想要嘗試冷水療法的民眾,要是身體健康、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狀態才可以嘗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維持良好的腸內菌叢

迷走神經的方向是「雙向」的,能夠交通大腦與腸道的各種狀況,由腸道往大腦的比例遠大於由大腦往腸道。70%的免疫細胞位於腸道,如果腸道發炎,就很容易得由下而上刺激迷走神經,甚至上達大腦。平時多攝取纖維、好菌、短鏈脂肪酸、發酵食物等,都有助於平衡自律神經。

 

4.冥想

冥想能有效放鬆大腦,清除腦內的壓力,可以由上而下的放鬆迷走神經。過多的壓力會藉由迷走神經,影響到腹內器官的血液循環,不只是自律神經的問題,初學者可以從一日3次,每次5分鐘的冥想開始。

 

5.唱歌

聲帶和人體的迷走神經是有連結的,所以平時喜歡唱歌的人,迷走神經比較活躍,較不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下次不妨在洗澡的時候唱唱歌,除了練練歌喉外,順便改善自己的健康。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4療法恢復神經平衡!用對藥幫大腦休息 掌握技巧不怕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