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中風也會頭暈!醫教你判斷頭暈與眩暈,1神奇療法治頭暈很有效

頭暈 女性 眩暈 頭暈目眩

朱育嫻 整理 2023/08/02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暈很常見,但它既沒有昂貴的特效藥,也少有精妙的手術可以治療,導致很多病友,不但頭暈醫不好,也欠缺一個詳盡合理的解釋,無法擺脫頭暈的痛苦,生活品質很差,還一直生活在焦慮困惑中。對於慢性頭暈,醫界證實「前庭復健運動」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怎樣判斷是頭暈,還是眩暈?如何跟醫師闡述病況?

「眩暈」代表一種轉動或移動的錯覺;而「頭暈」相對上來講是一個比較模糊而廣泛的名詞。傳統上會把頭暈分為4類:眩暈、昏厥感、不平衡感、難以形容的頭暈。由於眩暈症發作,是由前庭系統出問題所引起,發作時看出去的景物會天旋地轉;這樣的天旋地轉是眼振所引起的錯覺,因此醫生在診斷眩暈症時,眼振的判別是一個很重要的依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病人很難明確講出頭暈的感覺,因此下列的幾點線索,民眾應該要記得,以便於醫師判斷病情:

1. 記下頭暈發作的時間長短、會不會復發?以及多久復發一次?
2.會不會因為姿勢改變或其他什麼特定原因發作?
3.除了頭暈之外,有沒有其他相伴隨的症狀?

看更多:眩暈發作好不了?醫揭4警訊 這茶飲超不健康 緩解眩暈、頭痛、失眠一次看

 

常見造成頭暈與眩暈的疾病有哪些?治療方式一樣嗎?

頭暈的原因非常多,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許多民眾以為頭暈只有「內耳不平衡」和「腦中風」二種病因,其實,「內耳不平衡」並不是一種病症,也不是一個診斷結果,它只是代表頭暈問題發生在內耳。內耳不平衡背後的病因有很多,常見包括耳石脫落症、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等。

 

以急診室常見的眩暈症─前庭神經炎來說,會有嚴重的眩暈、嘔吐,持續一天以上;幾天後,眩暈漸漸停止,轉變為頭暈,走路不平衡,持續幾個星期,或 2、3個月,甚至更久。前庭神經炎在改善症狀急性期除了止暈、止吐藥之外,短期的類固醇治療可以改善症狀;但過了急性期後,應該儘早停掉止暈藥,開始進行前庭復健運動。

 

而最常見的眩暈症─耳石脫落症,一般止暈藥只能稍微控制耳石脫落症的症狀,主要的治療方法是物理治療,也就是所謂的「耳石復位術」。耳石復位術的治療不但成功率很高,而且治療成功的病人通常會獲得立即的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症狀有偏頭痛病史、畏光怕吵的前庭性偏頭痛,治療上除使用偏頭痛預防性用藥外,規律生活習慣也是治療的方法。因內耳的內淋巴水腫引起的梅尼爾氏症,症狀上有反覆眩暈、耳鳴和低頻的聽力障礙,治療上則是要吃限鹽飲食,使用血管擴張劑、利尿劑治療。

看更多:眩暈症/中醫看眩暈分6型 按3穴保養、工作1小時閉眼3分鐘減少眩暈發作

 

前庭復健運動:前庭神經炎、對雙側前庭病變、老人頭暈最有效

對於慢性頭暈中常見的雙側前庭病變,並沒有特效藥,主要治療方式是前庭復健運動。前庭運動可以改善暈感,改善動態視力和讓平衡感進步。另一個慢性頭暈中常見的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是給予促進血清素的藥物,治療期約半年,認知行為治療、前庭復健運動都是有效的輔助治療。

 

至於老年人常見的頭暈─多重感官退化之頭暈,目前也沒有特效藥,也是以前庭復健運動和預防跌倒為主,另外,情緒影響和藥物副作用,也時常加重這一類的頭暈,所以治療情緒問題和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也會改善此類頭暈。至於合併複視、口齒不清、手腳麻木或乏力的急性眩暈,這類腦中風或其他危險性暈眩的機會<5%,民眾需要有所警覺,但不需過度擔憂。

看更多:我有慢性病風險嗎?如何預測10年內會不會中風、心臟病?3步驟輸入輕鬆預測5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庭復健治療」能改善慢性暈眩

頭暈的非藥物治療法中,被專家研究最多的就是「前庭復健運動」,目前在歐美等醫療機構,治療慢性頭暈也是採用「前庭復健運動」為主要治療方式。這是針對前庭功能障礙所導致的頭暈,由專業的前庭復健治療師所設計的一套運動練習計畫。

 

前庭復健運動確實對大部分的慢性頭暈,都有一定程度的治療效果,對頭部轉動或走路會加重的暈眩又特別有效。持續的前庭復健運動,不但可以改善暈眩,減少止暈藥使用,更可以穩定視覺,增進平衡感。

 

◎ 本文摘自/《[圖解影音]臨床實證 終結慢性暈眩的前庭復健運動》張滋圃.吳宜璋.李薰華.陳致中.黃子洲.宋碧愉.廖玟玲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