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生理期用「衛生棉條」竟引發中毒性休克!醫:棉條放體內別超過「這時間」

衛生棉條 棉條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3 14: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季裡,游泳或各種水上活動頻繁,女性朋友若遇上生理期,衛生棉條會是較方便的選項,不過,衛生棉條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且要正確使用、更換,否則恐遭到感染,甚至造成中毒性休克的嚴重後遺症,過去在全球各地類似的案例並不少。

 

衛生棉和棉條在我國屬於二等級醫療器材,為維護國人使用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解說衛生棉條的正確使用方法。醫師說明,衛生棉條以吸收力而言,大致分為量多型與量少型2種,但並不是吸收力越強就越好,民眾應選擇適合自己當下使用的產品。
看更多:泌尿道感染/頻尿、排尿像火燒怎麼辦?揭密泌尿道感染檢查和治療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棉條若吸力太強 恐造成陰道摩擦破皮而感染

郭安妮醫師表示,衛生棉條是以吸收經血為設計,若在非經期使用,不但無法吸附分泌物,還可能造成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而引發感染。此外,衛生棉條若吸力過強者,容易讓陰道內壁過乾,造成些許摩擦,而產生破皮,這時候存在外陰部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透過這個途徑感染,進而產生毒素,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在1990年以前,棉條曾經是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主要原因之一。

 

衛生棉條導致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案例曾經在全球各地屢傳,現年35歲的美國加州女模沃瑟(Lauren Wasser),就是一例。2012年沃瑟不但是位亮麗的模特兒,也是一名運動員,她在生理期間使用衛生棉條,儘管按照包裝指示定期更換,仍不慎遭到感染,引發罕見的中毒性休克,導致右腿截肢;2019年她又由於鈣質增生的後遺症,左腿也遭到截肢命運。

 

▲Lauren Wasser是因為使用衛生棉條而導致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知名案例。(圖/翻攝自Lauren Wasser臉書)

 

郭安妮醫師指出,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一種少見但可能致命的全身性疾病,主要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病程進展很快,病菌會經由傷口進入人體的循環系統,其所產生的外毒素會使血管滲透壓增加,而引起全身起疹子、發燒、拉肚子,甚至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看更多:瑪丹娜嚴重細菌感染住ICU!細菌感染死亡率多高?醫師媽也因此病逝、盤點最危險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外媒報導,沃瑟當年在使用棉條後,開始覺得不舒服,以為自己染上流感,後來她參加完朋友的派對後返家,立刻上床睡覺,直到她的媽媽通知警方上門確認她的安全,並將她送醫檢查。沃瑟因為中毒性休克而雙腿截肢,並且長期陷入憂鬱,有嚴重的創傷後症候群。

 

失去雙腳的沃瑟在攝影師好友的鼓勵下,大膽露出金色的義肢,重回模特兒工作,並持續推動「羅賓丹尼爾森法案(Robin Danielson Act)」,提醒政府為女性衛生用品的安全性把關。1990年後各國衛生單位對棉條的吸收力有了明確的規範,廠商須在包裝上標示吸收力,如此一來即使消費者使用不同廠牌的棉條,也可選擇相同吸收力的類型。

 

發燒、畏寒、紅疹、嘔吐、腹痛等 可能是感染症狀

食藥署建議,女性朋友使用棉條前一定要先洗手,並根據流量選用產品型態,流量較大選用吸收力較強的;相反,如果棉條不易取出,或使用後覺得陰道乾澀,棉條碎裂,建議改用吸收力較低的類型。衛生棉條4到8小時要更換,放入體內不宜超過8小時;但如果使用衛生棉條去游泳或泡湯,活動結束以後應立即取出來更換。

 

另外,陰道發炎時,建議在治療痊癒後再使用棉條。如使用期間突然有發高燒、畏寒、全身發紅、腹瀉、頭暈、臉色蒼白、嘔吐、持續的下腹痛等情況,有可能是感染的症狀,應馬上至婦產科接受診查。
看更多:小便完都用清水沖洗 為何小妹妹還反覆發炎?預防泌尿道感染 婦科醫教妳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Lauren Wasser臉書
◎ 資料來源/食藥署每日郵報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解便祕不是吃高麗菜!醫推4種菜纖維質翻倍 改善便祕「它」比喝水強
icon
2023-08-01 16:30:00
延伸閱讀
你家也有嗎?阿嬤冰箱中的神祕白藥膏!網友曝用途:超萬用
icon
2023-08-02 15:26:00
延伸閱讀
天天喝肉桂咖啡降血糖、防失智?專家:無足夠實證!肉桂溫腎 但不能替代藥物治療
icon
2023-07-31 18:09:00
延伸閱讀
瘦子也會脂肪肝 放著不管恐變肝癌!肝包油7大高危險群 醫揭3種飲食法助改善
icon
2023-07-28 14:31:00
延伸閱讀
大便漂浮暗示胰臟癌?從糞便看健康警訊 醫:吃素較易發生漂浮大便
icon
2023-07-23 05:10:00
延伸閱讀
總統蔡英文確診「1症狀」最明顯!上萬名過來人經驗:生不如死
icon
2023-07-27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