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童反覆想吐、照胃鏡沒異狀竟「胃食道逆流」!醫揭7成逆流胃鏡抓不出 2檢測揪病灶

男孩 小孩 想吐 肚子不舒服 胃痛 胃食道逆流

吳詠霓 整理 2023/08/05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胃食道逆流經驗,大家多少都有過。偶爾在吃大餐或是喝杯珍珠奶茶後,常常會覺得喉嚨卡卡、上腹悶脹、胸口灼熱等,顯示胃食道逆流在現代生活並不罕見。根據統計,目前國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可能快到四分之一。但是,你知道孩子也可能胃食道逆流嗎?

 

禾馨民權消化內科醫師葉秉威分享,一名12歲外國男孩由父親帶來看診,他一直吞嚥困難、反覆嘔吐已兩個多月,之前在國外已經看過數次醫生,甚至連胃鏡都做過了,但食道和胃黏膜基本都沒有明顯異狀,吃藥也都效果不佳,讓父母也心力交瘁,由於患者年紀輕,沒有慢性病,但在台灣學習生活上適應不良,有定期在看身心科,也想諮詢是否是精神狀況引起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評估,葉秉威懷疑患者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即便胃鏡上並沒有發現。於是在與父母溝通過,同意安排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及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來判斷患者到底是否為胃食道逆流,或是有著其他食道蠕動性疾病。

 

檢查後發現,男孩食道蠕動力偏弱,食道胃酸曝露時間也達到5.7%,證實男孩就是一種食道逆流亞型「非糜爛性食道逆流」。他的父母因此也同意讓男孩開始吃特效胃藥,也就是質子幫浦抑制劑,維持兩個月。爾後回診,男童進食一切正常,也不再有吞嚥困難或是嘔吐的狀況了。

看更多:原來不只咖啡甜食會讓胃食道逆流!工作、生活上的壓力也是元兇!網求解

 

胃鏡無法揪出所有逆流 精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葉秉威表示,胃食道逆流以往都是靠症狀診斷,經驗性使用胃藥;如果治不好,就加作胃鏡檢查,排除腫瘤及食道糜爛;如果再無發現,醫師往往會傾向病患是焦慮等身心問題引起,而將病患轉至身心科,但結果可能導致真正的逆流問題沒有辦法得到適當的治療。

看更多:江坤俊教你1招預防胃食道逆流!這樣呼吸5分鐘強化橫膈膜 胃食道逆流不發作

 

葉秉威進一步說明,一般胃食道逆流症狀,胃鏡只能診斷近三成的糜爛性食道逆流,然而其餘有三分之一是非糜爛性逆流,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功能性心灼熱等食道敏感問題,逆流的診斷,絕不是單單胃鏡可以達成。治療效果不良的患者,往往需要依賴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測及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來確診逆流。只有精確診斷,才有辦法區別病患是「真」逆流還是「假」逆流,進而對症下藥,達到胃食道逆流的精準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鍋燒蝦仁飯/夏天1道清爽無負擔料理:強化腸胃、舒緩胃酸逆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秉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