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紅咪妃產後患「無法根治病症」被宣布沒救!她崩潰自救 醫:不當去角質皮膚會更糟

咪妃 網紅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8 13: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YouTuber咪妃1年前生下女兒,但產後3、4個月她開始出現毛囊角化症,雙腿遍布紅點,連醫師都宣布「沒救」!經過半年的抗戰,她終於敢穿比基尼露出大腿。不過,醫師提醒,「自療」毛囊角化症若方法不當,恐適得其反,必須謹慎!

 

咪妃自曝,產後她在腿部靠近屁股的地方開始長出一些小顆粒,起初以為只是粉刺,但後來發現顆粒一路蔓延到大腿跟小腿,去就醫之後,被醫師告知這種症狀無法根治、「沒救了」,從此她開啟「自救」之路,包括做雷射、用保溼乳液或酸類產品等,花費了上萬元的「學費」。
看更多:皮膚像螞蟻爬竟是褲子穿太緊!避免7風險 找回舒適「下半身」皮帶放鬆一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毛孔過度角質化 像粉刺但擠不掉

咪妃PO出幾張症狀嚴重時拍的照片,雙腿布滿密密麻麻的紅點,天氣很冷或很熱時更加明顯。她說自己本來立志要當辣媽,但後來看到這些紅點,用了很多方法,到最後自暴自棄每天擠那些不會冒出頭的粉刺紓壓,以至於她的腿上不僅有毛囊角化的紫紅色點點,還出現深淺不一的疤痕。

 

林新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朝瑜表示,毛囊角化症是一種常見皮膚問題,主要會出現在手臂外側、大小腿上,是因毛孔發生過度角質化,堆疊起厚厚的角質造成,皮膚摸起來有些粗糙,小疹子有點像粉刺卻又擠不掉,看起來就會黑黑、髒髒的。

 

廖朝瑜說明,毛囊角化症在冬季比夏季更好發,約有4成患者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消失,在青少年時期症狀最為明顯,中年時期會開始慢慢消去;另有4成會症狀停滯、2成患者會惡化,沒有根治的方法,只能控制。雖然不會嚴重影響健康,但對於重視外觀的朋友而言,毛囊角化症的確常令人困擾。
看更多: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NG作法:用手摳、撕皮屑、過度去角質

咪妃自曝,她在產後貼出的露腿照片,都是把腿部磨了一層皮之後才敢發出,「當時每天都好焦慮,變得很討厭自己」。經過長達半年的抗戰,她好不容易才漸漸走出陰霾,終於敢穿比基尼露出大腿。

 

不過,廖朝瑜指出,毛囊角化症千萬別用手摳或是撕去角質皮屑,也不可過度使用磨砂效果的去角質產品,若不當去除角質層,可能會造成水分加速散失,皮膚變乾燥,並造成表皮細胞發炎及色素沉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方面,可使用雷射,或果酸、尿素、水楊酸等外用酸類去角質。不過,廖朝瑜指出,一般市售的酸類產品濃度如果不足,效果就會不好,且酸類產品使用後容易有皮膚乾燥情形,需要搭配保濕用品使用,建議有相關問題的患者向皮膚科醫師諮詢,比較安全。

 

咪妃強調,她分享的純粹是個人經驗,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跟她一樣的方法,尤其是酸類產品,使用前建議可以諮詢醫生建議,以免反而傷害皮膚狀態。醫師則表示,皮膚去角質不能急功躁進,若想要手腳肌膚光滑如絲,建議在參加重要活動前,提早1~2個月開始去角質,比較安全。
看更多: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咪妃Julia臉書
◎ 諮詢專家/廖朝瑜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延伸閱讀
解便祕不是吃高麗菜!醫推4種菜纖維質翻倍 改善便祕「它」比喝水強
icon
2023-08-01 16:30:00
延伸閱讀
赴日代購「合利他命」恐遭罰200萬元!出國買眼藥水最多12瓶 食藥署:限自用
icon
2023-08-02 18:06:00
延伸閱讀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icon
2023-08-07 11:19:00
延伸閱讀
天天喝肉桂咖啡降血糖、防失智?專家:無足夠實證!肉桂溫腎 但不能替代藥物治療
icon
2023-07-31 18:09:00
延伸閱讀
60歲婦長期便祕排便不順 以為大腸癌?醫檢查不是腸道出問題 竟是缺1維生素
icon
2023-07-27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