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中暑風險最高的竟是他們 醫警告:消暑降溫別喝冰水

小孩 兒童 沙灘 玩沙 戶外

朱育嫻 報導 2023/08/08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7~8月是中暑高峰期,家長帶小孩外出玩耍小心中暑!醫師提醒,5歲以下的孩子是中暑高風險族群,由於孩子中暑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加上不擅表達不舒服、容易被忽視,家長應慎加留意,預防中暑。

 

小孩中暑危機飆高!有哪些徵兆?

中暑的定義是「人體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的狀況。」禾馨醫療小兒科醫師巫漢盟表示,中暑發生原因是長時間處於水分容易蒸發、沒有及時補充,或高溫濕熱身體無法順利排熱;然而小孩其實比大人更容易發生中暑,因為小孩汗腺還沒發育成熟、適應熱的能力較弱,身體皮表面積比大人高,受熱範圍大,再加上他們的新陳代謝快,皮下脂肪多、血流量少血液循環較差,造成產熱速率高、排汗速度慢,因此更容易中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季症候群」你中了幾項?容易疲勞這樣吃 1招改善夏季無力

 

巫漢盟提醒,雖然小孩中暑徵兆不明顯,但爸媽還是有跡可循。當發現孩子看起來懶洋洋、口渴、沒有胃口、全身發熱,皮膚乾燥發紅、手腳無力走不動、心跳和呼吸都變得很快,有這些徵兆都是中暑的警訊,千萬別輕忽這些症狀,嚴重還會出現頭暈噁心,甚至視力模糊、神智混亂、昏迷等,如果沒有及時緩解,還會導致脫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休克等情形。

看更多:天氣熱爆!車內放「4日常用品」易釀火災 開窗通風仍不夠保命

 

家長必學急救法!孩子疑似中暑怎麼辦?

當孩子疑似中暑時該怎麼辦?巫漢盟表示,家長務必迅速將孩子帶到陰涼處,設法降低體溫,鬆脫衣物、用溫水擦拭身體,以及搧風來降低體溫,如果孩子意識不清、不要強行灌水,等意識清醒再補充水分,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則應儘速送醫,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性傷害,死亡率也較高。

看更多: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5措施減少中暑發生機會

巫漢盟強調,預防小孩中暑,最重要就是遠離高溫環境,外出時做好防曬,他提醒家長做好以下5項基本措施:

1.避免帶孩子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時段外出。
2.外出建議戴帽子或太陽眼鏡做好防曬。
3.外出要穿著透氣或是防紫外線照射的功能性衣物。
4.適時補充水分預防脫水。
5.攜帶隨身風扇來散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家長也要注意,許多孩子天氣熱,都愛豪飲冰水,冰水會刺激呼吸道、造成氣管收縮引起咳嗽,建議分次飲水、水溫不要太冰,才能消暑降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巫漢盟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