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級名模罹患「萊姆病」瘦成皮包骨!萊姆病是什麼?數年後仍會復發!

名模萊姆病

許佳惠 整理 2023/08/08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超級名模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擁有175公分的高䠷身材與完美比例,備受時尚品牌青睞、邀約不斷。她10多年前罹患萊姆病,近日舊疾復發,已瘦成「皮包骨」,她強調雖然歷程辛苦,但她會積極面對。

 

貝拉10多年前罹患萊姆病 隱形痛苦如影隨形

貝拉.哈蒂德憑藉大膽的服裝風格被外界封為「穿搭教科書」,但近來卻鮮少公開露面,同為名模的姊姊吉吉哈蒂德在IG分享兩人合照「迫不及待等待她的回歸」,對方才透露,她剛因萊姆病完成一段漫長的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6歲的貝拉其實早在10多年前,便被醫生首次診斷出罹患「萊姆病」,媽媽跟弟弟同樣也是患者,她坦言承受這樣的「隱形痛苦」多年,在時間及工作的推移下,健康狀況逐漸惡化,導致舊疾復發。她也強調「我很好,你們不必擔心」,儘管經歷很痛苦,但她會積極面對。

 

硬蜱叮咬傳染萊姆病 皮膚、神經、骨骼系統都可能出現異常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萊姆病的病媒為硬蜱(tick),人類是因為野外活動或飼養寵物,伺機性地遭病媒蜱叮咬而致病,不會經由人直接傳染給人。臨床症狀包括皮膚、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及肌肉骨骼系統出現異常症狀。

看更多:日本首傳蜱蟲咬致Oz病毒死亡,到奈良摸鹿=摸蜱蟲?這些動物、這些地方都危險

 

7~8成患者出現「遊走性紅斑」

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會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症狀。在被蜱叮咬後3~30天,出現「遊走性紅斑」,其特徵為紅斑性環狀丘疹且中央泛白、局部灼熱,通常無痛感,此紅斑會逐漸擴散而成牛眼狀,約有70%至80%的病患會出現此種病徵。

 

皮疹消退後可能出現心臟或神經症狀 數年後還會復發

遊走性紅斑患者若未經適當治療,皮疹多在3~4周後消退,而在數周或數月後,可能引發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症狀,以及骨骼方面的症狀,如關節炎。關節炎在美國較常見,而歐洲則是神經性的合併症較多見。若再經過數月或數年後,病患的主要症狀包括關節變形、關節痛及關節炎,數年後可復發;神經方面症狀則有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及神節根痛;心臟方面則有傳導缺損及心包膜炎。

看更多:爬山小心遇「八腳怪」吸血24小時死不鬆口!醫:千萬別用手拔 毛孩也可能被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都是境外移入個案

萊姆病主要分布在全球溫帶區域,如美國、歐洲、英國、加拿大、南美洲,以及鄰近的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國家。台灣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自2003年有通報資料以來,尚未發現本土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個案。

 

使用防蚊液預防硬蜱叮咬 

預防方法包括避免遭硬蜱叮咬,可使用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防蚊液。戶外活動結束後,應檢查全身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若遭硬蜱叮咬,應盡速用鑷子夾住硬蜱的口器,輕輕地將硬蜱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減低遭感染的機會。同時請勿接觸鼠類、不明來源的寵物動物或野生動物,以避免遭這些動物身上可能帶有的硬蜱叮咬。

看更多: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 圖片來源/翻攝自bellahadid IG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1歲李立群再爆帶狀疱疹住院!今年已第3度住院 疑免疫下降 醫揭致病真相
icon
2023-08-04 15:29:00
延伸閱讀
50歲男「1習慣」惹大腸癌上身!很多人超常犯 醫:這食物會致癌
icon
2023-08-06 05:00:00
延伸閱讀
解便祕不是吃高麗菜!醫推4種菜纖維質翻倍 改善便祕「它」比喝水強
icon
2023-08-01 16:30:00
延伸閱讀
赴日代購「合利他命」恐遭罰200萬元!出國買眼藥水最多12瓶 食藥署:限自用
icon
2023-08-02 18:06:00
延伸閱讀
台語女歌手內臟脂肪近30被警告「不減恐臥床」大減30公斤!醫曝「偽瘦型」最危險
icon
2023-08-07 11:48:00
延伸閱讀
女星腹痛竟是5.8公分卵巢腫瘤!腫瘤還有頭髮、牙齒 醫曝1情況惡性機率高
icon
2022-07-14 16:51: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