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1歲李立群再爆帶狀疱疹住院!今年已第3度住院 疑免疫下降 醫揭致病真相

李立群

丁彥伶 報導 2023/08/04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1歲的資深藝人李立群去年高喊「退休」,說要回到台灣享受退休生活,但才10個月就重返中國,不時在抖音「帶貨直播」。但他最近在抖音中自曝又得了帶狀疱疹住院,並帶點擔心地表示,「過去沒住過院,但是光今年就住院3次」,懷疑原因是確診新冠肺炎讓身體變差。醫師提醒,年長者短期內連續重病住院,要趕快檢視自己是否有走路變慢、體重減輕等5症狀,恐怕是衰弱症上身,嚴重恐致命!

 

李立群染疫後 2個月3度住院

李立群自曝從今年5月在上海新冠確診後,身體就開始變差,當時在上海住院後就回台灣,但回到台灣又因為肺炎又住院。好不容易好了飛到上海,又發現身體起疹子,還不時抽痛,本以為是大陸房子太久沒住不乾淨引起,就醫後醫師推測是新冠肺炎引起的免疫力失調,而引發帶狀疱疹,必須住院兩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資深女星乳癌復發傳輕生 醫:手術切除加1治療,可降低乳房惡性肉瘤復發率

 

根據美國感染症醫學會曾在期刊中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年齡超過50歲且感染新冠肺炎的族群,比未染疫者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高出15%,若曾因染疫住院者,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更提高到21%。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劉秉奕表示,由於帶狀疱疹的發生,通常是病發前曾經感染、曾經有重大壓力、過勞等,有致免疫力下降的原因,因此許多人會聯想「李立群是不是因為老了,所以免疫下降?」但其實「老」不一定代表免疫不好,而要小心的是「衰弱」。

 

71歲的李立群說「年紀受不了,就住醫院去了」,不過劉秉奕提醒,歲數和免疫力沒有太大的關係,讓人免疫變差的關鍵是衰弱。他解釋,人體衰弱就像手機的電池雖然可以一直充電,但是如果連續充電500次以上,雖然顯示充電充飽了,但是可以儲存的電力愈來愈少,使用時間愈來愈短,本來可待機8小時,後來打電話半小時就沒電。

 

劉秉奕說,人體跟電池一樣,如果經常感染、生病,經常過度操勞、面臨重大壓力等等,身體為了解除這些傷害,身體內分泌隨時要備足電力應付這些麻煩事,持續充電也會出現「生理蓄積力」下降,休息過後的充電量愈來愈不堪使用,遇到病毒侵犯、熬夜等情形,變得更容易生病。

看更多: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評估是否有衰弱症

要如何發現自己是否已經有衰弱症?劉秉奕說,目前醫學界有客觀的評估標準,據Fried等學者於2001年在《老年學期刊》中提出衰弱之5項臨床指標,包含以下:

 

1.未刻意減重卻明顯體重下降

2.疲憊無力感

3.身體活動量降低

4.行走速度變慢

5.握力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項符合3項以上,即稱為「衰弱」,若符合1~2項則稱為「衰弱前期」。衰弱症會讓人虛弱無力、體重下降、肌肉萎縮、頻繁跌倒、行動力降低,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養成生活節奏性、吃得營養 強化人體續航力

手機電池續航力變差可以換電池,但人體生理蓄積力降低可不能換人,該怎麼辦?劉秉奕說,讓人容易變衰弱的誘因,包括退休、孩子離去的空巢期、生活節奏改變、食慾變差等。要避免這些因素讓自己的蓄電力下降,首先最好養成生活節奏有規律,幾點吃飯、幾點出去休閑、幾點出去找朋友、社交等,退休和空巢期對人最大的影響是生活節奏變化,如果養成規律作息,就不易打破生理時鐘而降低免疫。

 

更重要的是銀髮族群要避免食慾減退,否則營養吸收下降,就容易變少, 肌少症及衰弱,所以一定要維持飲食均衡、補充蛋白質和足夠熱量,才能維持正常免疫力,不怕衰弱生病。

看更多:年長者必學增肌防跌功法!3招增強下肢肌力、防止骨流失 常伸展能提升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立群抖音 
◎ 諮詢專家/劉秉奕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眼出血爆健康危機?69歲大咖男星驚吐最後一唱!醫:眼睛透露全身潛在疾病
icon
2023-08-03 11:28:00
延伸閱讀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icon
2023-07-07 05:00:00
延伸閱讀
傷口要擦優碘、塗藥膏、不能碰水?這些全都錯!超實用「傷口照護懶人包」快收下
icon
2023-01-18 11:10:13
延伸閱讀
抗老研究大突破!長庚找到長壽又青春長駐基因!延壽30%、70歲外貌跟30歲一樣
icon
2022-12-22 18:48:34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延伸閱讀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icon
2019-08-05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