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確定致癌!醫曝:這8種致癌物比阿斯巴甜更可怕!泡菜也會致癌?

泡菜

朱育嫻 整理 2023/07/07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預計將把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引起不少消費者擔心與討論。對此,醫師認為不必過度恐慌,因為真正需要閃避的是另外8種確定致癌物!

 

致癌物質如何分級?

IARC將導致癌症的物質分成3種等級:第1級確定致癌物質、第2A級很可能會致癌、第2B級可能對人類致癌、第3級無法歸類為致癌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斯巴甜致癌近期引發討論,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IARC曾打臉自己,在20166月把咖啡分類從第2B級「可能對人類致癌」降為第3級「無法歸類為致癌物」;審查多項研究後,IARC判斷咖啡攝入與癌症之間不存在關聯性證據。且隨後還發現,喝咖啡實際上可能有助於減少某些癌症的發生,例如可以降低肝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蕭捷健提到,IARC資料庫中的2B級「可能對人類致癌」,其中還包含手機輻射、泡菜、蕨類植物、樟腦丸和避孕藥等數十種物質。但大家該擔心的不是這些物質,而是第1級和2A級強致癌物。

看更多:低卡可樂、口香糖都有加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傳WHO旗下機構擬列入「可能致癌」

 

警報!必須閃避的IARC1級致癌物

HPV感染:施打子宮頸疫苗能有效預防。蕭捷健說,其實B肝、C肝也是一級致癌病毒。

●日曬:紫外線是皮膚致癌物,光是曬老就很可怕。

●黃麴毒素:花生醬開封後要儘早吃完,陳年花生醬是一級致癌物。

●加工肉品:熱狗、香腸、火腿和漢堡等加工肉品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可能引發大腸直腸癌。每天攝入50克加工肉品,罹患腸癌風險就增加1.18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醛:假酒不只是致癌物,還會致盲。

●酒精:真的酒也是致癌物,尤其對於台灣人,有一半的人口缺乏足夠的酒精代謝酵素「乙醛脫氫酶」,所以容易臉紅的人盡量不要碰酒精。

●菸草及檳榔。

看更多: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毒物專家揭「放冰箱保存竟錯了」?這樣存放才安心

 

能少則少!IARC 2A級致癌物

蕭捷健說明,2A級可能對人類致癌,動物實驗充分。每周攝入超過700克(原始重量)的紅肉會增加腸癌風險;經高溫加熱含澱粉食物,會產生丙烯醯胺,例如炸薯條、洋芋片,也會增加癌症風險;通宵工作和室外空氣污染也是。

 

另一方面,IARC2B級包含了「可能對人類致癌」但證據不足的物質,例如手機輻射和泡菜、蕨類植物、樟腦丸和避孕藥,而第3級則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對人類或動物有致癌性,包括某些麻醉劑、矽膠乳房植入物和染髮劑。至於奶精、味精都不是致癌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超商食物NG吃法當心致癌!營養師警告168斷食減肥恐增罹癌機率

 

別過度恐慌!有意識地做出健康選擇

蕭捷健認為,不應過度恐慌或避免使用所有被標記為潛在致癌物的物質,而是要有意識地做出更健康的選擇;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過量攝入已知的高風險致癌物,並盡量以白肉和海鮮取代紅肉。不過,如果遇到品質很好的紅酒和牛排,偶爾品嘗一下也無妨。

 

至於阿斯巴甜,蕭捷健說,當前的科學證據並未明確證實其對人類的致癌性;相反的,攝入過量的糖,被認為是更大的健康風險。可以考慮使用天然甜味劑,如甜菊糖或羅漢果糖,作為健康的替代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你也做錯?米飯放電鍋忽略1事恐吃毒 專家揭米飯助減重、護心祕訣
icon
2023-07-03 11:25:00
延伸閱讀
李玟驚傳去世!家人已證實輕生,生命停格在48歲 醫:憂鬱患者5行為是尋短警訊
icon
2023-07-05 21:55:00
延伸閱讀
2023小暑開始了,生肖兔、馬、羊、豬注意身體!對抗小暑燥熱7養生祕訣
icon
2023-07-06 05:00:00
延伸閱讀
張忠謀高齡92歲公開養生6絕招!早餐必喝這杯 三餐菜色曝光
icon
2023-08-10 18:10:00
延伸閱讀
大豆蛋白吸收率差?增肌減脂要吃多少蛋白質?喝豆漿、牛奶補蛋白質注意1事
icon
2023-07-04 16: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