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出血爆健康危機?69歲大咖男星驚吐最後一唱!醫:眼睛透露全身潛在疾病

朱陸豪

許寶仁 報導 2023/08/03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9歲京劇大師朱陸豪,從事戲曲表演逾半世紀,近日將率眾演出,不過先前健康頻頻出狀況,演出前夕他突鬆口這可能是他有生之年最後一次唱戲,健康狀況亮起紅燈,讓他思考「該交棒了」!

 

朱陸豪以孫悟空一角名噪一時,被譽為「台灣美猴王」,他透露可能是因為新冠肺炎後遺症,今年5月中他突感喉嚨不適、丹田無力,連一段戲都唱不上去,為此,他一連跑了3家中醫和2家耳鼻喉科,才知道原來是這些年演出使用過度,導致罹患急性聲帶炎,所幸經中西醫調治已經痊癒,但日前又驚爆眼睛微血管破裂,耳後還冒出黑痣急做切片檢查,他深感健康大不如前。
看更多:詹惟中上廁所太用力、眼睛爆血管!曝出生年「4」字尾血光之災!便祕恐有致命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球突然出現血紅色的出血現象,讓人看了好驚嚇!不免擔心會不會是眼睛,甚至血管發生什麼病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暨兒童眼科主任林慧茹表示,從照片上觀察初步研判,朱陸豪的眼出血比較像是「結膜下出血」,這種微血管出血大部分是親友發現告知,或自己照鏡子才發現眼白部位突然出現一片血紅,由於外觀看起來挺嚇人的,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恐慌。

 

不痛不癢沒感覺 結膜下出血通常會自行消退

林慧茹醫師說明,絕大多數結膜下出血的患者並沒有特定的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通常沒有不適感、無分泌物增加情形,也不影響視力,少數病人可能曾有劇烈咳嗽、用力解便、舉重、搬重物或揉眼睛,這種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就像皮膚瘀青會慢慢吸收一樣,一般在2周內會逐漸消退,只要觀察追蹤即可。

 

儘管結膜下出血不痛不癢,但看起來令人頗驚嚇,可能潛藏其他疾病的隱憂嗎?根據國外研究,結膜下出血患者常有夜間心跳過快情形,可能潛藏高血壓危機,但有些研究則顯示兩者並無關聯;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短期內反覆發生結膜下出血的紅眼症,須注意視網膜靜脈栓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的風險。
看更多:糖尿病讓他「伸手不見五指」…醫師警告:再拖下去恐失明!

 

反覆眼出血小心全身性疾病 熊貓眼恐是顱內出血

醫師說明,有些眼出血可能是全身性或心血管疾病的表徵,要特別小心!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可能引起鞏膜炎;而慢性病患若服用預防血栓如阿斯匹靈或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也容易發生結膜下出血的狀況。

 

如果是反覆出現結膜下出血,則必須注意是否合併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又如果除了眼出血,還時常出現皮膚瘀青的情形,就要注意有無凝血異常的疾病等。另外,若是患者在頭部撞擊或外傷之後,出現「熊貓眼」的眼眶出血情形,這時候要小心,可能是更深層的顱前窩出血的徵兆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慧茹醫師表示,結膜下出血只是造成紅眼症的常見原因之一,其他包括青光眼、虹彩炎等,都需要積極治療,否則易有併發症產生。由於不少紅眼症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如果眼睛紅、出血合併如分泌物多、畏光、視力模糊、眼睛痛等症狀,就務必盡早找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釐清紅眼睛的真正原因,及時治療。

 

京劇大師朱陸豪眼睛微血管破裂,所幸經檢查並無大礙,不過一連串健康警訊讓他在演出前夕喊交棒,他也強調傳承傳統戲曲的使命不會停,並沒要退休,只是會讓自己適當休養生息。醫師則提醒,眼睛是全身重要器官的縮影,它會反映很多全身性或心血管疾病,有相關症狀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看更多:眼角膜感染變青光眼 61歲男幾乎失明!超細導管救視力 健保有條件給付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陸豪臉書
◎ 諮詢專家/林慧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解便祕不是吃高麗菜!醫推4種菜纖維質翻倍 改善便祕「它」比喝水強
icon
2023-08-01 16:30:00
延伸閱讀
天天喝肉桂咖啡降血糖、防失智?專家:無足夠實證!肉桂溫腎 但不能替代藥物治療
icon
2023-07-31 18:09:00
延伸閱讀
傷口要擦優碘、塗藥膏、不能碰水?這些全都錯!超實用「傷口照護懶人包」快收下
icon
2023-01-18 11:10:13
延伸閱讀
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icon
2023-07-25 14:32:00
延伸閱讀
比莉、董至成都有這病!躺床逾半小時沒睡著 罹癌、死亡風險增2倍!醫教1法有效解決
icon
2023-07-28 08:00:00
延伸閱讀
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icon
2023-07-23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