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比莉、董至成都有這病!躺床逾半小時沒睡著 罹癌、死亡風險增2倍!醫教1法有效解決

失眠

丁彥伶 報導 2023/07/28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比莉和董至成都自曝有嚴重失眠!其實很多人躺床後,總是要翻來覆去很久才睡得著,不過最新的研究出爐了,發現如果上床後要半小時以上才能入睡者,死亡風險增加33%,1小時以上死亡風險更提高為兩倍!醫師提醒,躺床後10~20分鐘入睡最好,如果超過20分鐘還無法入睡就要注意。但如果頭一沾枕頭就秒睡也不行,躺下8分鐘內就入睡恐是「嗜睡症」,是過勞警訊,發生中風、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升高。

 

躺床超過半小時才入睡 死亡、罹癌風險都升高

常聽人抱怨,明明很累,但躺到床上要睡覺總是要翻來覆去半小時以上才睡得著,一提到「睡覺」就有壓力。根據刊登醫學期刊《刺胳針健康長壽》中,韓國高麗大學針京畿道安山市3757名居民進行的睡眠研究發現,如果躺床後超過半小時才能睡著就會提高死亡風險,罹癌死亡風險更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短期失眠VS.長期失眠?中醫指點你培養睡眠好習慣 讓人每天精神飽滿

 

這項研究的受測者年齡40~69歲,在長達18年的追蹤中分析他們的「睡眠潛伏期」,也就是受測者代表從上床到入睡的時間。以16~30分鐘作為標準,如果每月有1、2次必須超過30分鐘才能睡著,就屬「間歇性延遲組」,若每周有超過1次必須超過60分鐘才能入睡,歸為「習慣性拖延組」。

 

超過1小時才能入睡 罹癌風險上升2.74倍

據分析顯示,若上床後每月1、2次要30分鐘以上才能睡著的間歇性延遲組,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1.33倍,若是要超過60分鐘才能入睡的習慣性延遲組,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2.22倍、癌症死亡率更上升2.74倍!

 

秒睡族也是病!過勞心臟病、中風風險都高

嘉義大林慈濟睡眠中心主任侯思任表示,從上床到入睡,這代表「大腦關機時間」,根據睡眠學會的資料指出,大腦關機正常約需要10到15分鐘,所以從上床到入睡的時間10分鐘到20分鐘算是正常的。但是有些人很得意自己平常心無罣礙,所以頭一沾枕頭就秒睡,這也是不正常的,研究顯示,如果躺床後在8分鐘內就睡著就屬於「嗜睡」,5分鐘內是猝睡,這顯示當事人過勞。

 

侯思任說,根據統計,過勞者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都會上升,過勞者的心臟病發風險高出13%、中風的風險更高出33%。所以無論是上床秒睡,或是上床像煎魚一樣翻來覆去,都容易引發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睡眠障礙的癌症患者預後差

他說明,睡眠障礙多方面的,同樣都是睡7小時,但有些人睡睡醒醒、深睡期不足,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品質差。睡眠品質差不只可能升高罹病或罹癌風險,在最新的研究也發現,同樣的癌症病患,有睡眠障礙者相較於沒有睡眠障礙的癌症病患,預後明顯較差。

看更多:喝豆漿平衡自律神經!林美照、曾雅蘭都曾自律神經失調 喝對茶也能穩定神經

 

要如何突破睡眠障礙?侯思任說,就像古人說的「陰陽反背」,白天太陽出來、晚上月亮昇起,如果晚上該睡覺、大腦該關機了,卻硬要開燈放大光明工作、熬夜唱KTV,血壓就會上升,有心血管問題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會增加。

 

侯思任分析,無論是因為工作太忙、睡眠時間短,或是經常輪班日夜顛倒、難以入睡,或是因為軟組織鬆弛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品質差等原因而引起睡眠障礙,對健康影響最大的是「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會讓血壓、心跳失控,也會讓血糖難以控制。

 

運動可強迫大腦關機、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要從多方面下手,其中最快速又最簡單是的「規律運動」。侯思任說,適度運動後的身體疲累,會強迫副交感神經啟動,讓原本一直處於緊張狀態的身體放鬆。而要改善入睡困難,他表示只有睡覺時讓大腦完全關機才能解決。記住上床後所有電器都要關閉,關燈、關手機、不要聽音樂,維持沒有外務干擾的情況下,才能幫助大腦更快關機、更快入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趙建勳頭痛猝逝!醫曝6疾病致爆炸性頭痛 中醫教2穴降腦壓、3穴止慢性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靜脈曲張會變嚴重?不治療會怎樣?專家4招抗熱不脹 吃這些強化靜脈
icon
2023-07-27 18:00:00
延伸閱讀
總統蔡英文確診「1症狀」最明顯!上萬名過來人經驗:生不如死
icon
2023-07-27 12:00:00
延伸閱讀
中暑5大NG行為 冰含糖飲更易脫水、刮痧、酒精退燒有用嗎?醫揭5大正確解方
icon
2023-07-24 13:51:00
延伸閱讀
B肝、脂肪肝3年不管竟變重度肝纖維化!醫教8招助40歲科技新貴逆轉肝硬化命運
icon
2023-07-26 13:04:00
延伸閱讀
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icon
2023-07-23 08:00:00
延伸閱讀
68歲周潤發驚傳肋骨骨折 「用力一點呼吸就很痛」骨科名醫揭跌倒就骨折2大恐怖危險
icon
2023-07-30 11: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