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慾好竟暴瘦3公斤,原來是糖尿病!突然暴瘦、尿多是警訊!當心暴瘦酮酸中毒危機

童綜合兒童醫學部蔡維鍵醫師幫女童看診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0 14: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體重快速下降」在許多想減肥的人聽來,可能會覺得很開心,不過1名5歲女童明明食慾變超好,在2周內暴瘦3公斤卻是大問題!她瘦到眼窩內凹、尿變多,在幼稚園上課時突然出現呼吸急促、喘,老師急將她送急診,發現血糖飆到500mg/dl、酮酸中毒。醫師提醒,體重突然減輕、尿多,要小心可能是糖尿病,要盡快就醫。

 

胖小孩才會有代謝症候群?瘦小孩也糖尿病!

鍾小妹妹竟被診斷是第一型糖尿病,她的媽媽說:「只聽過太胖的小孩要預防代謝症候群,怎麼知道女兒這麼瘦也會得糖尿病?」而且未來要持續打胰島素,媽媽也不曉得該如何照顧女兒。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蔡維鍵指出,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胰臟的胰島細胞遭到自體免疫或不明原因破壞,造成身體內缺乏了胰島素的分泌能力,因而無法調控血糖濃度,而形成高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實測1早餐堪稱血糖炸彈 吃完血糖破200!1招超快降血糖 效果超越藥物

 

蔡維鍵說,當得知孩子罹患糖尿病,家長第一時間通常很難接受,而且也會慌張不知道如何照顧,想到孩子面臨每天戳手指測血糖,心疼又恐懼。所幸隨科技的進步,現在已經有「連續血糖監測(CGM)設備」可了解24小時血糖變化,還可以隨時因應血糖狀況進行調整。

 

連續血糖監測設備植入皮膚下 可24小時監控血糖

這種裝置很簡單,有一個像50元硬幣大小的感應貼片,上面有一個細針探頭可以穿透皮膚下監測血糖變化,再結合手機APP與連接雲端,就能清楚獲得受檢者的血糖曲線變化,對於家中有糖尿病孩子的家長來說,也能不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

 

▲連續血糖監測器CGM只有50元硬幣大小,通常建議植入腹部或四肢。

 

鍾小妹住院期間,爸爸媽媽積極學習照顧女童,一開始學習測血糖、學習抽針、如何換算碳水化合物等,不過因為家裡還有另一個小孩,爸媽很擔心無法好好照顧女童。蔡維鍵認為,因為幼兒血糖很容易波動,低血糖不易察覺,建議家長可以改用連續血糖監測,不用每天扎針也能清楚了解血糖指數的波動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語女歌手內臟脂肪近30被警告「不減恐臥床」大減30公斤!醫曝「偽瘦型」最危險

 

鍾小妹先在住院期間裝戴即時性連續血糖監測儀並體驗7天,不要每天扎針,她也不再那麼害怕。爸爸媽媽發現女兒的血糖值每5分鐘就發送一筆,更能即時了解孩子的血糖狀況,也比較安心。即使女童出院回幼稚園上課,也能遠端監控血糖變化,一旦出現異常值,CGM會發出警訊,可及時聯繫老師協助處理。

 

隨時了解血糖變化 不怕糖寶寶血糖失控

鍾小妹裝置CGM近半年,生活健康都不用煩惱,爸爸媽媽還帶她參加今年的大甲媽出巡遶境活動,全家出動一起跟著媽祖的鑾轎走了4小時。媽媽說,因為要大量行走運動,所以出發前先降低她的胰島素劑量,因為每5分鐘就能得知血糖變化、隨時應變,鍾小妹和正常小孩一樣一路快樂吃喝結緣品,如吃西瓜、啃玉米等,開心安全參加遶境活動。

 

目前CGM裝置針對第一型糖尿病患是有條件給付,每年約可給付2次裝置費用,第二型糖尿病通常需自費使用。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型的CGM裝置,有些是簡易型,市面上價值約是兩千多元。而針對兒童或老人等不易感知低血糖的民眾,低血糖容易有昏厥等危險,因為通常會建議裝置醫療型、可以在觀測到有低血糖前20分鐘發出警訊的「醫療級」裝置,每周約5、6元,病患可和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的裝置。

看更多: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蔡維鍵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不到50歲竟得白內障 醫揪元凶是「它」:超多人沒注意
icon
2023-08-07 15:10:00
延伸閱讀
女星腹痛竟是5.8公分卵巢腫瘤!腫瘤還有頭髮、牙齒 醫曝1情況惡性機率高
icon
2022-07-14 16:51:14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icon
2023-08-07 12:00:00
延伸閱讀
網紅咪妃產後患「無法根治病症」被宣布沒救!她崩潰自救 醫:不當去角質皮膚會更糟
icon
2023-08-08 13:46:00
延伸閱讀
台灣驚爆「食腦變形蟲」死亡率99%!北市30歲女於新北戲水後7天內發病亡
icon
2023-08-10 06:00:00
延伸閱讀
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icon
2023-08-07 11: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