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竟脊椎骨折,術後2小時可下床!「睡一覺就治好了」8、90歲長者也不怕手術

中山脊椎骨折EVA治療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5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只是咳個嗽、彎個腰,脊椎竟骨折了!不要懷疑,脊椎骨折不少見,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任陳文哲表示,根據統計顯示,年過50歲,男性約有1/5、女性約有1/3會罹患骨質疏鬆症,不僅骨折風險增加,也可能產生多種併發症,甚至增加死亡率。由陳文哲團隊研發的「可擴張椎體強化系統(EVA)」,在舒眠麻醉下,80歲以上長者手術也不怕,甚至術後2小時即可下床。

 

台灣每年6萬人因骨鬆骨折

陳文哲說,很多人以為只有車禍等用力撞擊才會骨折,但國人每年約有6萬人是因為骨質疏鬆發生骨折,許多人只是咳個嗽、彎個腰,竟然就發生脊椎骨折。脊椎骨折在傳統治療後,可能會留下駝背、外形畸形以及長期背痛的後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8歲周潤發驚傳肋骨骨折 「用力一點呼吸就很痛」骨科名醫揭跌倒就骨折2大恐怖危險

 

EVA手術不需插管、微創傷口 術後2小時可下床 

該團隊發明的可擴張椎體強化手術,除可有效改善椎體角度、駝背等問題,而且微創手術傷口僅0.4~0.6公分,手術時間約15~30分鐘,大幅減少開刀感染的風險,且有效改善椎體角度、駝背畸形問題,術後2小時即可下床,隔天便可出院,80歲以上病人施作不在少數。

 

這項EVA可擴張椎體強化手術是陳文哲在長庚醫院時和醫療團隊李炫昇、戴金龍、吳俊仲、李德美等專家,匯集骨科、醫療機械、機械工程等專精領域所共同研發,曾獲國科會計畫支持,並於2013年榮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2017年取得許可查驗登記,2018年在中山醫院進行首例臨床,日前已突破300例,深獲病人好評。

 

傳統的脊椎骨折手術,包括單純填充骨水泥,或是採用脊椎支架再補骨水泥,一般需在全身麻醉下施行,第二天才能下床 ,許多患者和家屬想到「插管」、「全身麻醉」的風險,都打退堂鼓。該院EVA手術則採用舒眠手術方式,無需插管,患者通常手術後只感覺「睡了一覺就完成治療」,術後2小時就能下床、隔天就能出院,因此連8、90歲的長者都感到安心、願意接受治療。

 

脊椎壓迫性骨折傳統治療中,病人雖可以選擇在骨折處注射骨水泥治療,但缺點是球囊取出後注射骨水泥前,脊椎撐開沒有支撐,椎體可能再度塌陷,骨水泥也有外溢到椎體外的風險,造成壓迫神經和血管等重要組織,引起併發症。

看更多:「兩岸密使」跌倒驟逝!預防長者跌倒重傷 醫:先做「3件事」強健骨骼防骨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EVA手術不易再度塌陷 減少術後駝背

EVA則是可以擴張且具有支撐力的鈦金屬複合式材料骨骼結構,經微創方式置入椎體,植入物以360度擴張,將壓迫的骨折恢復到原有的高度,在提供骨骼支撐力後再注入骨水泥,以360度的球型支撐,力道分布均勻,支撐性比單點支撐更強,可阻擋骨水泥不當的外溢,而且不易塌陷,可在最短的時間內降低疼痛,恢復率達80%以上,減少駝背等併發症發生。

 

台灣自行研發高階骨材 市場價格較歐美低廉、嘉惠國內患者

陳文哲說,EVA是首項國人自行研發的高階骨材,同時也是世界第3項可用於錐體內的植入物,在市場價格上也比歐美脊椎支架低廉許多,嘉惠更多患者。過去台灣骨科治療僅能依靠進口醫材,EVA可說是台灣之光,現在於歐、美、日、韓、中等國也都取得專利及使用執照,證明台灣醫療器材已達世界級水準。

 

陳文哲提醒,再過2年,也就是2025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中就有1人是年逾65歲長者,為了避免未來脊椎骨折的發生率升高,提醒大家從年輕時就要養骨質、培養肌力,並增強平衡感,預防骨折發生。

看更多:男子登山摔倒「啪」一聲巨響痛爆!骨頭沒斷卻不能站 治療做好1動作不怕後遺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中山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文哲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不到50歲竟得白內障 醫揪元凶是「它」:超多人沒注意
icon
2023-08-07 15:1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糖很危險?低血糖恐更致命!1口訣掌握控糖技巧 6招避免低血糖
icon
2023-08-09 11:06: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一直胃脹氣?40歲女吃得超養生 竟大腸癌二期!長期「這位置」脹氣注意
icon
2023-08-09 16:52:00
延伸閱讀
女星容易累竟是重症肌無力!看不清、大小眼、講話久了大舌頭要警覺
icon
2023-08-11 15:36: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崔佩儀體脂51%罹「中度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食療曝光:綠茶、鮭魚都入榜
icon
2023-08-04 15: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