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吹冷氣小心中「陰暑」!如何解陰暑?醫教4招解暑祕訣幫助身體調溫差

陰暑

許雅磊 整理 2023/08/16 15: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動輒快攝氏40度高溫,不少民眾因為怕中暑或外出滿身大汗,都躲室內吹冷氣。對此,新竹國泰婦產部主治醫師張瑜芹提醒,其實不只從事戶外活動會中暑,頻繁進出冷氣房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也有可能會中暑。

 

陰暑:頭暈、噁心似感冒,長時間待冷氣房要小心

張瑜芹指出,有些民眾在戶外過度曝曬、水分補充不足和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狀況下,接連出現頭痛、頭暈、無力,嚴重的人甚至會噁心想吐等問題,但卻又自覺不像感冒,這種情況就稱為「冷氣房中暑」,也有人會說「陰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冷氣房中暑的原因

1.溫差過大:張瑜芹說,因為冷氣房與室外的溫差大,皮膚上的毛細孔及微血管會因遇冷而急遽收縮,導致體內的熱無法藉由發汗散熱出去,就可能會中暑。

2.長時間停留:張瑜芹也表示,冷氣房的低溫會讓體表毛細管、汗腺收縮,汗水無法排出去,不利於體內散熱,身體長期無法透過流汗來調節體溫,體內過熱也會造成中暑。

看更多:天熱不知道吃什麼?豆漿、雞蛋、瓜類必吃!專家大推吃這些降溫減脂又提神 

 

避免冷氣房中暑的方法

1.冷氣別開太冷

張瑜芹說,在冷氣房中,避免將室溫調得太低,建議設定在26度左右,以免造成過度的溫差,對身體產生不適。

看更多:防曬、防蚊哪個先?做錯恐噁心又暈眩!自製「曬傷急救液」護理肌膚超有效

 

2.適時休息

張瑜芹表示,在冷氣房中也應該適時休息,避免長時間連續停留在冷氣中,可每隔一段時間走出房間,讓身體適應室外的溫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調整衣著

穿著透氣排汗材質的衣服,進出冷氣房時,要注意室內外的溫差,可以隨身帶件小外套,幫助身體適應溫差。

 

4.適量飲水

張瑜芹說,在冷氣房中,由於感覺不到熱,人們容易忽略補充水分,張瑜芹提醒,記得定時補充足夠的水分,以避免脫水。

看更多:中暑5大NG行為 冰含糖飲更易脫水、刮痧、酒精退燒有用嗎?醫揭5大正確解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