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心臟痛 心肌梗塞 心臟病 摸胸

吳詠霓 整理 2023/08/17 15: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供養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突然阻塞,致使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流和氧氣突然中斷或不足,心肌因血流受阻、缺血、缺氧,而發生局部或廣泛的組織壞死,稱之為「心肌梗塞」。根據統計顯示,有半數以上的猝死案例都跟心肌梗塞有關。

 

心肌梗塞的成因是什麼?

心肌梗塞即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狹窄或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進而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危及病人的生命。而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的因素,包括冠狀動脈管腔因粥狀硬化所形成的腫塊或血栓所阻塞、心肌肥厚導致冠狀動脈供血量不能滿足心肌的需要量,以及因為休克、出血、脫水等原因導致血壓下降,使冠狀動脈血流供應不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梗塞發作時有哪些症狀?

心肌梗塞發作時可能出現持續性呼吸喘、胸悶、胸痛,胸腹部有重物壓迫感,疼痛範圍可能延伸到下巴、左肩、左前臂甚至是背部,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休息時也無法減輕;少數病患會合併有噁心、嘔吐或胃部不適;嚴重時可能發生休克,其徵兆是血壓下降,當收縮壓低於8090mmHg、皮膚濕冷蒼白、大量出冷汗時要小心;而心跳次數每分鐘大於140下時恐有生命危險,須立即就醫。

 

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可高達30%~60%,約有6成的男性及近5成的女性,第一次發病時就以猝死來表現。當冠狀動脈被阻塞,心肌細胞就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及氧氣,當血液無法通過阻塞的部位,只要超過20分鐘,心肌細胞便無法獲得氧氣和養分,就會開始壞死。如果出現症狀未及時就醫,很有可能於第一小時內發生心室顫動、發生猝死。

 

▲心肌梗塞發作的症狀。

 

哪些人是心梗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有7項危險因子,其中包括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和可以改變的危險因子。在以下7項危險因子中,若符合3項或3項以上,即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一定要積極防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

1.遺傳:如果父親或兄弟在55歲以前,或是母親、姊妹在65歲之前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則日後個人得到心肌梗塞機率會增加。
2.年齡: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發生心肌梗塞機率會大幅增加。
3.性別:女性停經前比男性少罹患冠狀動脈疾病,但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發生冠狀動脈疾病機率便大幅增加。

 

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1.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其中包括總膽固醇>200mg/dL、三酸甘油酯>200mg/dL,以及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2.抽菸、飲酒過量。
3.睡眠不足、脾氣不好。
4.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靜態辦公型態。

 

▲心肌梗塞危險因子。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生活照護對心肌梗塞預防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有7重點須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注意氣候溫度的變化:氣溫突然下降,將使血管收縮,感到不舒服,外出帶件衣服,冬天戴口罩,冷飲慢慢喝。
睡眠:一天要有78小時安靜的睡眠,避免疲勞。
不發脾氣:凡事要處之泰然,遇到不順心的事最好「哈哈一笑置之」,做事不要「求好心切」、「急急急」,把命都送掉了。
注意洗澡水的溫度:洗澡水溫攝氏40度左右最好,過熱使體內血管膨脹,增加心臟負擔;過冷使血管收縮,影響心臟功能,最好採淋浴。不要嘗試「三溫暖」對生命挑戰。
戒菸、少喝酒:不吸菸、少喝酒、多運動,盡可能把血壓、血糖及血脂降下來。
定時量血壓、體重:建議每周至少量一次血壓並記錄,維持理想體重。

 

心肌梗塞如何治療?

當以心臟病症狀表現的病人送到醫院時,醫護人員會於10分鐘內完成心電圖,辨視病患是否為穩定性心絞痛、非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或是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因為治療方式和藥物會略有不同。

 

常見的心肌梗塞手術方式有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血栓抽吸手術、支架置放術、傳統繞道手術、不停跳繞道手術、微創繞道手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梗塞常見治療方式。

 

心肌梗塞發作如何自救?

約有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前死亡,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者的自救方法,是遵醫囑隨身攜帶含硝化甘油的舌下含片,發現有胸痛、呼吸喘症狀時含1片等5分鐘,若未緩解再含1片並速打119叫救護車。

 

除打119自救外,若出現嚴重心律不整甚至測不到心跳脈搏時,周邊的人趕緊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可將病患倒地前殘存肺部的氧氣,藉心臟按摩輸送到大腦。若能在病患倒地前4分鐘內施行CPR8分鐘內找到公共場所的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恢復心臟正常的心律和收縮,有6075%的機會救回患者。若超過4分鐘才進行急救,存活成功率只剩下1%。

 

心肌梗塞治療了就會好嗎?

心肌梗塞病患搶救回來,約有20%到40%會留下心臟衰竭後遺症。一旦形成心臟衰竭,5年的死亡率高達50%,因此心梗患者治療後如果發生心臟衰竭,要努力使症狀改善及延長壽命。目前常用的方法是藥物治療,使用利尿劑排出鈉和水分來減少血容積,減輕心衰竭導致肺和血管系統缺血現象。

 

另外還有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可增加心輸出率、減少左右心室填充壓力、肺血管阻力及全身血管阻力,以及平均動脈壓,但不增加心跳速率。新療法還包括細胞治療等,期待延長患者的壽命。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