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同血型換肝,兒子捐肝救母!頻繁肝昏迷患者靠一肝二用救命 20年來的肝臟移植奇蹟

肝移植病友活動

許佳惠 報導 2023/08/19 11: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雖然治療方式進步,但仍有少數患者需要肝臟移植,目前全台等待換肝人數約有981人。林口長庚醫院20年前完成全台首例一肝二用肝移植、17年前更完成首例不同血型換肝,2位換肝者今(8/19)出席病友活動,分享換肝經驗。

 

不同血型換肝者 兒子連打針都怕 為母捐肝毫不猶豫

17年前完成不同血型的換肝者潘素霞表示,她是在每年公務人員健檢時,檢出肝功能指數異常,當時年紀輕、體力好,不以為意,檢查不出原因就不管。多年後體力變差、容易疲倦,才查出是「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醫師告知這是一種免疫疾病、無藥可治。於是她開始尋求偏方、看中醫、喝精力湯,結果對病情都沒幫助,直到病況嚴重,才回到正規醫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初評估可以換肝,但家人血型都是A型,只有她是O型,所以一度計畫到大陸換肝。後來當年讀大二的兒子評估後符合換肝條件,兒子也不斷鼓勵,她感性表示,兒子是一個連打針都會害怕的孩子,竟決定捐肝救她,讓她很感動。沒換肝前她的人生是黑白的,講話有氣無力,換肝後人生真的變彩色。

看更多:疫情影響,換肝人增多!「一肝二用」肝來源放寬年齡 受贈者肝臟再生比捐肝者快?

 

全台首例一肝二用肝移植患者 頻繁肝昏迷換肝救命

換肝20年的病友熊先生,是全台首例一肝二用的肝移植患者。他表示,以前做汽車鈑金,公司有提供健康檢查,驗出有B型肝炎,但因為不了解,也沒追蹤。直到有次吃不下飯就醫急診,檢查竟是猛爆性肝炎,住院後持續在內科追蹤,但身體越來越差。

 

他曾怨天尤人,覺得自己不菸、不酒,為什麼會肝炎?為什麼會是我?後來推測可能勞累、加上工作的金屬汙染,導致B肝發作。病情很嚴重時他就會陷入肝昏迷、一直睡覺,也常因為肚子絞痛得跑醫院,多年來頻繁住院,工作也不穩定。因為孩子還小,他積極想治好,也到處找中醫、草藥、健康食品,結果都沒效果。後來接受肝移植手術,是一位女患者捐肝給2位受贈者,他非常感謝大愛捐贈者,對於一路支持他的妻子,他更是深深感謝。

 

林口長庚移植團隊屢創紀錄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威震率領該院肝臟移植團隊,25年來共完成1400例肝移植手術。李威震表示,肝臟移植代表著愛的傳承,也是外科裡最困難的手術,移植後還需要全身照護,幾乎把醫學院裡所學到的醫療知識全都用上。肝移植患者都是從鬼門關走回來,不管是肝癌、肝衰竭、肝硬化或是急性肝臟衰竭,能活下來都是大愛、愛的傳承。而25年前肝友協會成立後,也幫助許多肝友,很多病人需要移植擔心沒錢換肝,都是肝友會和社福發揮效果,幫助貧苦病人。

看更多: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定期B、C肝篩檢 保護肝臟健康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肝移植是愛、希望與重生,每年約11000人需要換肝,衝擊很大。國健署提供B、C肝炎篩檢,45~79歲者可終生驗一次,呼籲民眾多利用。

看更多: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自己的父親因為肝癌往生,所以看到健康的肝移植病友非常開心,隨著技術進步,病友的外觀已看不出不同,他也感慨,年輕醫師投入外科比例越來越低,可能是健保給付不足,沒有誘因。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李威震醫師.林莉茹組長.劉宜廉局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雞眼還是病毒疣?看位置就知道!治療方式別選錯了
icon
2019-10-01 18:09:00
延伸閱讀
他下背痛10年一直都不好!醫師1治療解決疼痛困擾 還能出門玩
icon
2023-08-16 14:40:00
延伸閱讀
吃魚油保護心血管?7旬翁DIY提煉魚肝油 抽血一驗「膽固醇狂飆」重金屬也超標
icon
2023-08-16 12:54:00
延伸閱讀
吃國民美食害血糖狂飆!醫實測震驚網友 很多人愛吃 揭糖尿病6前兆
icon
2023-08-15 11:46:00
延伸閱讀
91歲張忠謀戴助聽器 好聽力靠「晶片升級」!醫:聽損溝通障礙藏失智風險
icon
2022-09-05 18:44:50
延伸閱讀
醫實測1早餐堪稱血糖炸彈 吃完血糖破200!1招超快降血糖 效果超越藥物
icon
2023-08-09 16: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