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等換心不用放棄!6旬翁急性心衰竭 靠心室輔助器延命9個月成功心臟移植

等換心不用放棄!6旬翁急性心衰竭 靠心室輔助器延命9個月成功心臟移植

郭庚儒 報導 2023/08/22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5歲李先生,3年前因急性心衰竭發作,靠心室輔助器延長壽命,等待9個月後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迄今狀況穩定;另一名心衰竭病友陳女士,原本想放棄換心,同樣裝了心室輔助器,順利在一個月等到心臟移植,目前還能正常工作。

 

三總成立心室輔助器病友會

三軍總醫院舉辦「經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病友會成立」見證記者會,多名心衰竭病友分享使用心室輔助器,成功等待心臟移植的經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先生的女兒說,父親2020年急性心臟衰竭發作,急救後裝上葉克膜、暫時性心室輔助器,靠心室輔助器爭取等待心臟移植的時間,「經過404個日子,終於可以帶爸爸回家,感謝生命轉移與捐贈者的無私,讓一家人走過低谷,終於撥雲見日」。

看更多:挺過換心等待期,心室輔助器是強力援軍!他191天後重獲「心」生

 

末期心衰竭高致死率 心臟移植是最佳解方

三軍總醫院醫療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宜廷指出,心衰竭有「心臟癌症」之稱,而心臟移植手術為末期心衰竭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目前全台約有2萬名末期心衰竭患者,急需積極治療,否則存活時間不到2年半。

 

心臟捐贈缺乏 心室輔助器爭取換心時間

但國內心臟器官捐贈數量稀少,蔡宜廷表示,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數僅約80例,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統計,每年平均有200名患者等候換心,「在心臟捐贈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心室輔助器成為心衰竭患者的治療選擇,可為病患及醫師爭取更多有效時間,做為橋接心臟移植或評估其他治療策略的工具」。

看更多:台灣首例「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回心衰竭孕婦!取代傳統葉克膜 免開胸、免等心臟移植

 

蔡宜廷強調,心臟移植需要等到適合的捐贈者,台灣等待心臟移植的平均時間為1年到1年半,末期心衰竭一年內的致死率更高達7成,患者裝置心室輔助器橋接到心臟移植,一年存活率可達5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宜廷進一步說明,心室輔助器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根據患者不同狀況使用,幫助急性與末期心衰竭的患者穩定狀態,度過等待心臟的時間,並順利等到換心,目前有條件健保給付,但並非所有等待換心患者都適用,如多重器官衰竭就不建議;而不符合心臟移植資格的患者,也可使用長效型心室輔助器作為終點治療的選項,出院後配戴著心室輔助器生活。

看更多:台大用心室輔助器延命!她心臟衰竭住院200天數度拔葉克膜 裝心室輔助器後回家等心臟移植

 

三軍總醫院院長洪乙仁補充,三軍迄今累計心臟移植240例,其中使用心室輔助器70例,期望透過成立「經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病友會」,讓病友互助分享心臟移植經驗,讓每位病友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及勇氣期許,增進病患福祉。

 

◎ 圖片來源/三總提供
◎ 諮詢專家/蔡宜廷醫師.洪乙仁院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