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便便完「這樣擦屁股」肛門會發炎!濕紙巾可以擦屁股嗎?衛生紙用哪一種?

上廁所 擦屁股 衛生紙

朱育嫻 整理 2023/09/11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認為「擦屁股」是日常中很簡單的事,便便完有擦乾淨就好;但錯誤的擦屁股方式,其實對健康有影響,醫師指出,常見包含尿道感染、肛門口挫傷發炎、屁股搔癢,或加劇任何現有的直腸問題,如痔瘡或肛裂。

 

建議女性「從前面往後擦」

擦屁股學問大!你大便後擦屁股怎麼擦?擦完沒多久覺得肛門口癢癢的?雅丰麗緻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大多數人擦屁股有2種方式,一種是從屁股後面往前擦,另一種是直觀從前往後擦一遍,這2種基於個人習慣而定,但對於女性而言,會比較建議「從前面往後擦」,因為直腸區域有很多的細菌,若衛生紙從另一個方向拖向尿道時,這種細菌帶到前面的可能性會提升,恐導致尿路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衛生紙挑選,黃郁純表示,國外都建議盡量挑選無螢光劑、無香味的衛生紙,但可能很難確實做到,但盡量避免選擇太薄的衛生紙,因為可能擦一擦就破了,手指上可能還會沾染到髒污細菌。

看更多:大便漂浮暗示胰臟癌?從糞便看健康警訊 醫:吃素較易發生漂浮大便

 

擦屁股「不要用力」,小心肛門撕裂發炎

另外,有些人習慣如廁後,站起來擦屁股,也有人習慣坐著擦屁股,這其實差異不大,取決於個人偏好和順手性。黃郁純說,要注意的是,肛門口蠻多皺褶,有些人習慣用力擦拭、暴力摩擦,這樣可能會造成肛門口破損撕裂引起發炎;若是痔瘡與肛裂患者,擦拭上要更小心,這時候建議可用純水濕紙巾輕輕擦拭,或者選擇溫水免治馬桶來沖洗。

看更多:天氣熱爆小心痔瘡、便祕!夏天為什麼好發痔瘡?教你4招「防痔」

 

想用濕紙巾擦屁股?選純水濕紙巾

有些人為了追求乾淨,會選擇濕紙巾擦拭,黃郁純表示,這的確會比傳統物理摩擦有效,但是選購上要避開含酒精、香精成分的濕紙巾,減少外陰或肛周區域出現刺激和皮疹。她建議,使用純水濕紙巾,可跟一般衛生紙交互使用,先使用一般衛生紙擦過主要髒污後,再用濕紙巾擦過讓水分黏住髒污,最後再用一般衛生紙輕微擦拭保持乾爽。

看更多:每次大便屁股好痛?排便疼痛、出血,不一定是痔瘡!這些症狀是「肛裂」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郁純補充道,擦屁股的時候除了肛門口、屁股縫外,屁股縫內的兩側也可以順道帶過,尤其若有水便、下痢時可能會污染到。屁股作為整個消化道最後一個出口,跟尿道一樣肩負著排泄功能,作為身體老廢毒素的排出口,一定要好好善待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Energy阿弟妻半夜溢胃酸以為胃癌 5種人最危險,54歲男有症狀才檢查竟已胃癌晚期
icon
2023-09-08 14:59:00
延伸閱讀
高血脂吃魚油、紅麴就好?他吃藥會肩膀痛、胸悶 沒做1件事竟血管阻塞
icon
2023-09-06 11:53:00
延伸閱讀
女星腦瘤開顱搶救竟又復發 嘆「有病友復發8次」醫揭聽神經瘤易復發內幕
icon
2023-09-06 14:56: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icon
2023-08-07 12:00:00
延伸閱讀
賴世雄因妻子洗腎引發「恐慌症」一年掛80次急診!恐慌症是什麼?能治好嗎?
icon
2023-09-07 11:13:00
延伸閱讀
女星驚爆「膽囊長東西」嚇壞了!原因不明「5症狀」是警訊 惡性機率低但預後差
icon
2023-09-07 15: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