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免疫索債一直來!4病毒+1細菌「1種接1種」兒科醫:門診、急診、病房通通滿出來

兒童 疾病 感染 戴口罩

許寶仁 報導 2023/09/18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免疫負債連本帶利催討中!醫界觀察,最近兒科門診、急診、病房病患通通都「滿出來了」!腸胃道、呼吸道感染輪番來襲,不少兒童拉肚子、高燒不退、肺炎,而腸病毒感染的手口足症和疱疹性咽峽炎也持續湧入診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發文表示,去年底開始新冠疫情解封以來,各式感染原如海浪般湧來,過去感染症發生率較低的暑假,今年完全沒有緩和跡象。日前他在上完夜班感受到新一波感染症流行趨勢,包括病毒性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其次為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而熱度一直不退的流行性感冒,則是快篩檢驗出感染B型流感的比例增加。
看更多:流感沒走!又添11死 30歲壯男得流感第2天變重症!流感疫苗10/2才開打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感、副流感、腺病毒、RSV 輪攻 A型鏈球菌也不少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指出,近期各醫院的兒科急診病人都有增加,來診病人多,需要等住院的病人也多,且疾病嚴重度也高。以該院急診平日到診約140人次來看,每天約有20位小朋友需要候床住院。其中以呼吸道、腸胃道感染都有,腸病毒的流行強度也有升高現象。

 

吳昌騰醫師指出,近期常見兒童呼吸道感染病毒以流感、副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最多,可算是近期感染症的「F4」;另外在細菌感染方面,A型鏈球菌也不少,日前他上一個白天班,就來了64個小病人,其中有7個病童是A型鏈球菌口咽炎。

 

新冠病毒沒減少!流感主流A型轉成為B型? 

以謝宗學主任在中部的觀察,高燒不退病人中,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以往好發於秋冬的病毒性腸胃炎,今年則不分季節前來「索債」;而今年流感的趨勢先前是以A型流感H3N2與H1N1為主流,近來B型流感有增加現象,會不會複製流感疫情由A流轉變成B流的趨勢,還要持續觀察。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教授也直指,免疫負債還沒有終止索債,根據觀察,夏季以來新冠肺炎並沒有減少,但以輕症居多;小朋友的呼吸道感染症還包括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一直不停,小病號輪番「中獎」,得過腺病毒換RSV、流感,讓許多家長唉聲連連。
看更多:食藥署通過莫德納XBB.1.5疫苗EUA!最快9月底開打 適用對象看過來

 

不只呼吸道感染,黃立民教授指出,腸胃道病毒也不是省油的燈,近期常見的腸胃道感染症以諾羅病毒最為熟悉,引發的腸胃道感染症以上吐下瀉及腹絞痛最為常見,也可能合併發燒、畏寒、倦怠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另外還有一隻身分不明的病毒,也會在孩童身上造成腸胃炎症狀,但症狀較輕,如果是較嚴重的腸胃炎症狀,通常是諾羅病毒所造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病毒強度訊號升高 A型鏈球菌出現地區性流行

在高雄執業的兒科醫師王韋力則表示,今年腸病毒疫情真的很嚴重,某天門診一早開診就連續看了3個腸病毒孩子。而根據他與其他兒科醫師開會,最近診所、急診、病房「通通都滿出來了」,且每一種病毒還可以一次、兩次、三次一直得,真的很累!謝宗學主任也說「一種接著一種病毒感染,感覺綿綿無止盡。」

 

北、中、南臨床觀察的兒童感染症略有不同,黃立民教授指出,A型鏈球菌可能有地區性流行現象;吳昌騰醫師也表示,有些小病號未必有明顯症狀,就是發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發燒40℃以上,吃了幾天藥還是沒退,就要就醫診治,如果是A型鏈球菌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新冠肺炎的免疫負債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償還?專家說,推估至少要度過今年冬季才可能有緩和的機會,而隨著開學,致病原在校園與家戶間流竄,不少孩童受到大人傳染,也不乏小孩才復原,換家長接著掛病號的情形。接下來的中秋、國慶連假,也可能是另一波病毒南北大串聯,大人、小孩都不容輕忽。
看更多:諾羅病毒正流行 女星兒子也狂吐!1人感染全家遭殃 居家清潔噴酒精無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謝宗學醫師王韋力醫師.吳昌騰醫師.黃立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名嘴黃越綏突發「斷食善終宣言」胃痛切片化驗,真實病情曝 醫揭胃癌早期3症狀
icon
2023-09-12 11:36:00
延伸閱讀
哈孝遠40歲就得退化性關節炎!每天抬腿50下穩定關節 1飲食延緩退化
icon
2021-12-09 17:00:00
延伸閱讀
白嘉莉媽媽罹巴金森氏症 她「天天堅持做1事」母離世不留憾 醫:5症狀提早警覺
icon
2023-09-12 12:30:00
延伸閱讀
老翁嚴重便祕竟手摳肛門助排便!慘挨一刀 「佛尼爾氏壞死症」死亡率高達9成
icon
2023-09-15 13:10:00
延伸閱讀
菜市場美容術!「挽臉」的好處是什麼?皮膚醫:3種人不要亂嘗試
icon
2023-09-13 13:22:00
延伸閱讀
她膽固醇都正常卻血管阻塞!他貼痠痛貼布卻腎功能退化!找到基因才能對症下藥
icon
2023-09-13 16: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