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全世界最辣薯片後死亡!14歲少年玩社群挑戰釀憾事,醫解密吃辣肛門會痛原因

吃辣挑戰 薯片

顧詩蓓 報導 2023/09/25 15: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社群平台TikTok先前流行「死神薯片挑戰」(One Chip Challenge)風潮,讓許多人跟風,挑戰者要吃一片用全球最辣的辣椒製作的薯片。不過美國麻省有一位14歲少年日前吃完一片「全世界最辣薯片」後,開始胃痛、昏迷住院,最後不幸離開人世。醫師提醒5招安全吃辣的方法,並且說明吃辣會造成肛門刺痛感的原因。

 

社群吃辣挑戰致命

TikTok的One Chip Challenge挑戰超過20億次點閱,只要嘗試食用採用「卡羅來納死神」辣椒製成的全球最辣薯片,並且說明心得,即可挑戰成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一名14歲少年經由同學的慫恿下吃下薯片,隨後立即引發胃部絞痛,返家休養情況雖有好轉,但同日參加籃球隊選拔時突然暈倒,緊急送醫最終不幸逝世。目前該名少年的死因尚未得到官方證實,整起事件持續調查中,而他的家人呼籲終止這項社群挑戰。

看更多:花椒不僅是香料!治濕疹關節痛7功效、還是天然驅蟲藥 搭2食材可防便祕

 

「卡羅來納死神」辣椒辣度驚人!

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評價辣度的常用標準是Scoville熱度單位,例如普通的辣椒大約為500~1000 Scoville單位,而最辣薯片使用的辣椒為卡羅來納死神,辣度高達220萬Scoville單位,遠超過我們普通所吃的辣椒。 

 

▲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為卡羅來納死神。(示意圖/TVBS)

 

吃辣對身體的影響

辣椒是調味品,在許多文化中被視為藥物,鄭泓志醫師分享一份研究,內容指出,吃辣會促使身體釋放一種名為「內啡肽」的物質,能帶來快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泰國名菜每年疑奪2萬人命!名醫爸媽愛吃得肝癌致命 醫盤點3料理危險

 

不過吃辣對身體的影響不容小覷,鄭泓志醫師說明「吃辣對胃和心臟的影響」:

 

胃部

吃辣食會使胃分泌更多胃酸,這對於過多或長時間的食用,可能會導致胃炎或胃潰瘍。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刺激胃腸道,引起胃痛、腹瀉等消化系統問題。

 

心臟

像卡羅來納死神這種超強辣度的辣椒,會刺激交感神經,引起血壓上升和心跳加速,這可能增加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的風險,極端情況甚至可能導致心跳停止。因此,特別是那些已有心臟疾病或其他健康問題的人,應當小心食用過辣的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辣之後,排便會讓肛門痛痛的?

有些人在吃完麻辣鍋或其他辛辣食物後,會在排便時,覺得「菊花」有疼痛感,鄭泓志醫師解釋原因,由於辛辣食物含有辣椒素,接觸身體組織時會產生痛感和發熱。這是因為辣椒素無法完全被腸胃道吸收,所以到排便時可能也存在糞便中,經過肛門會有疼痛感。但肛門疼痛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若疼痛太久還是需要注意,必須盡早就醫檢查。

看更多:上完廁所怎麼擦屁股?衛生紙用幾張才夠?專家揭「乾淨關鍵」曝正確清潔法

 

醫師分享5招安全吃辣

鄭泓志醫師表示,吃辣要記得量力而為,不要為了追求極限刺激而傷害了自己的身體,適量的辣,才能帶來真正的美味與快感,5個方式讓你安全吃辣:

 

1.量度為先

每個人對辛辣的承受度都不同,嘗試新的辣椒或辣椒產品時,建議先從少量開始。 

 

2.不要空腹吃辣

這會增加胃酸分泌,使胃更容易受到刺激。在吃辣前,先吃一些麵包或飯,可以減少辣椒對胃的直接刺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多喝水

這不僅能夠緩解口腔和舌頭的灼熱感,還有助於快速排出身體內的辣椒素。 

 

4.適時吃辣

避免在劇烈運動或酒後食用過多辛辣食品。 

 

5.搭配飲食

與涼性食物一同進食,減少對胃的刺激。

 

當你吃辣後感覺胃部不適,建議喝些冷牛奶,或吃點麵包來中和辣度,這可以緩解胃部的灼熱感。

 

▲吃辣要量力而為,切勿為了一時的快感而傷害身體。(圖片/鄭泓志醫師提供)

 

鄭泓志醫師說明,雖然吃辣有可能帶來一些健康問題,但適量吃辣也有許多健康益處,如提高新陳代謝、增加食慾等,更重要的是,辣度不等於味道!我們應該了解自己的身體可以承受多少辣度,不要盲目追求刺激,真正的美食,辣椒的香味和辣度應該是恰到好處。

 

◎ 圖片來源/鄭泓志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鄭泓志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強降血糖!90歲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 擺脫注射胰島素命運、控糖50年
icon
2023-09-20 06:0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吃藥配柚子會中毒?醫指出有吃「這些藥」都要注意 嚴重恐傷到心臟
icon
2023-09-21 11:53:00
延伸閱讀
林宥嘉「生命重要的人」罹胰臟癌、自己病也加劇!哽咽嘆:能力跟資源都沒用
icon
2023-09-20 18:25: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icon
2023-09-12 16:1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