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年長糖尿病患者傷口嚴重潰爛「差點截掉半條腿」,靠3關鍵幸運保住下肢!

併發糖尿病足 截肢

顧詩蓓 整理 2023/09/26 12: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小傷口,否則嚴重感染時,恐會面臨截肢的風險!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國人罹患糖尿病的盛行率近11%,平均每10人就有2名病人因併發糖尿病足、潰瘍等慢性傷口而遭到截肢,甚至危及生命,是相當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醫師說明要遵守傷口照護的4要點,以及評估保住病人下肢的3個關鍵。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後果嚴重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邱文寬說明,糖尿病糖友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周邊血管硬化與阻塞,再加上血液循環與免疫系統也比較差,傷口原就不易癒合,受到細菌感染的機率更會大幅提升!而慢性困難傷口如褥瘡、靜脈潰瘍、周邊動脈阻塞等也都相當常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從血型看健康!B型血患糖尿病風險較高、「這血型」胰臟癌好發率高

 

傷口潰爛差點截肢,3關鍵保住下肢

邱文寬醫師分享差點截肢的病例,在疫情期間輾轉收治一名居住偏鄉的年長糖尿病患者,送到當地醫院急救時,已發高燒意識昏迷,原以為是確診COVID-19,後來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腳背處的傷口嚴重潰爛,起初判定需要截掉下肢。

 

不過在轉診到萬芳醫院後,經團隊及時安排清創手術引流膿水,以及評估血糖血管是否通暢感染指數這3項數據後,病人僅需切除幾隻腳趾頭,免於失去下肢的命運,現如今透過復健也可以藉由拐杖慢慢行走。

看更多:網紅醫師自測餐前吃1物 狂嗑高糖、高脂食物血糖不波動!專家揭真相:亂吃恐爆肥

 

傷口照護4要點避免感染

一般傷口照護若遵守傷口照護4要點,清創、上藥、包紮、更換,多數能如期癒合,邱文寬醫師提醒,如果傷口周圍紅腫、發熱、惡臭以及發燒甚至呼吸急促時,很有可能是傷口惡化的表現,切記要盡快就醫處理。

 

糖友的傷口治療現行技術

而以往治療傷口的常規方式是以清創壞死組織與抗生素治療為主,常見新一代治療方式如注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或幹細胞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未煮熟吳郭魚險送命!40歲女染「致命細菌」截四肢救回,3情況、1種人要小心

 

前者是由人體分泌具有強效活性的生長因子,促使表皮細胞規律生長、刺激代謝,加速傷口癒合,後者則由人體脂肪抽取培養後注射到患部,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的組織細胞,促進周邊組織生長和血管增生。邱文寬醫師表示,兩者均能縮短傷口復原的時間,民眾都可依照需求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每天坐著超過「這個時數」,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icon
2023-09-21 18:28: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陰道分泌物透露身體警訊!婦科名醫教妳12招預防私密處感染 洗內褲1件事千萬不能做
icon
2021-05-12 16:56:49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關節僵硬?牙齦腫脹、出血…竟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icon
2023-09-22 14: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21 15:19:00
延伸閱讀
這種藥品別分裝!藥膏、眼藥水放冰箱比較好?藥師公開「藥品保存指南」
icon
2023-09-25 11: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