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腎完好累!為什麼洗腎後倦怠無力?怎麼改善?醫4招增強體力

洗腎 透析

朱育嫻 整理 2023/09/30 0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爸爸他每次中午洗腎完回家後,全身軟趴趴,要一直在床上躺到晚上7、8點才恢復元氣、可以下床吃飯,這樣正常嗎?」洗腎後的全身無力,讓不少洗腎病人困擾。洗腎後為什麼會倦怠無力?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統計:41%的洗腎病人,需花2~6小時才能恢復體力

佑安內科診所院長張維文表示,洗腎結束後仍持續一段時間的疲累感,確實讓許多透析腎友大為困擾。目前對於透析後疲倦(postdialysis fatigue,PDF)沒有明確定義,只要是在洗腎後出現疲憊不堪、精疲力竭的感覺,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逐漸恢復,即表示有此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維文指出,據統計約 20%~86%的病人在洗腎結束後,會出現疲憊不適感,每位患者恢復精神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太一樣,2014 年的 DOPPS 研究指出,有出現透析後疲倦的洗腎病人中,32%可在不到2小時內恢復、41%需花費2~6小時、17%需花費7~12小時,而有10%患者恢復體力所需的時間甚至超過12小時。

看更多:中藥吃久了會傷腎、洗腎?吃這些會要命!中醫教你挑選好藥材

 

為什麼洗腎後會有疲倦感?

洗腎後,把過多的毒素和水分都移除掉,不是應該感到神清氣爽,怎麼反而會有疲倦感?張維文說,有些學者主張,可能與透析過程中身體釋放出較多的發炎介質有關;有些人推測或許與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之間的神經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有關;也有一些人認為,在每次洗腎治療的4小時內,快速移除水分與毒素,造成體液與滲透壓不平衡,因而在透析後產生疲憊之感與其他相關症狀。

看更多:終結洗腎!豬腎移植傳捷報 創新醫學紀錄 豬心、豬腎可望用來救人

 

不過,上述可能原因尚在假設推論階段,仍未有定論。而其他可能造成透析後疲倦的相關因子有3大類:

1.心血管相關:若透析間增重愈多,該次治療的脫水量愈大,則愈容易出現透析後疲倦,且需要更久時間才能恢復元氣;或是透析中低血壓、心肌缺血。
2.血中因子:如透析中低血壓時,會導致乳酸積聚、濃度過高;或缺乏支鏈胺基酸。
3.臨床共病:如憂鬱情緒、久坐行為、體力不佳不便活動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方法改善透析後疲倦

有辦法改善嗎?張維文表示,研究發現,下列方法可望改善透析後疲倦,讓患者在洗腎後能較快恢復精力。

 

●調整透析處方

可將透析液的鈉離子濃度,由148~155mEq/L梯度式下降至138~140mEq/L;提高透析液葡萄糖濃度;將透析液的溫度設定在35~35.5℃;增加洗腎天數,以降低每次透析的脫水量;洗HDF或HDx以移除更多中大分子毒素。

 

●治療憂鬱情緒

不管是藉由認知行為治療或服用抗憂鬱藥物,在憂鬱情緒獲得緩解後,患者主觀認定的透析後疲倦感也會隨之改善。

 

●多做運動

可在非洗腎日快走(而非散步)、或洗腎中踩臥式腳踏車等低強度運動;除了做有氧運動外,也可多進行肌力訓練來對抗肌少症。

看更多:肌少症/4情況加速肌肉流失!預防肌少症吃什麼?這樣運動增肌強心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他

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PO、針灸、補充肉鹼等。

 

張維文坦言,洗腎結束後仍持續一段時間的疲累感,什麼事情都無法做,確實讓許多透析患者大為困擾;上述的改善方式可提供一些幫忙,讓腎友們的生活品質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維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診斷出乳癌,老公卻爆出軌!醫曝預防乳癌多吃「這種菜」有效
icon
2023-09-23 14:27:00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關節僵硬?牙齦腫脹、出血…竟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icon
2023-09-22 14:00:00
延伸閱讀
這種藥品別分裝!藥膏、眼藥水放冰箱比較好?藥師公開「藥品保存指南」
icon
2023-09-25 11:15: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21 15:19:00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媽媽和2個兒子都肺癌!蘇一峰:台灣6成肺癌都不吸菸 這些電器和清潔用品超恐怖
icon
2023-03-10 19:26: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icon
2023-09-12 16:1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