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街友倒臥公園左小腿「傷口腐爛生蛆窩」 嘉義醫院全力救治助重新站起!

街友

顧詩蓓 報導 2023/09/28 11: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嘉義一名57歲林姓街友長期在嘉義縣市公園遊蕩,善心人士陳大姐日前發現他全身髒汙臥倒在公園角落,下肢傷口腐爛並發出陣陣惡臭,由救護車將林姓街友送至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治療。醫師表示,由於街友的傷口經過長時間暴露在外,加上衛生條件不佳,造成傷口潰爛,並且引來蒼蠅產卵生蛆。

 

善心人士協助送醫

街友在公園遊蕩時,經善心人士陳大姐苦心勸說,不但不願意就醫,也不願意接受他人協助,陳大姐直接尋求救護人員協助。病人一送到急診隔離室,身上的蛆不斷大量掉落,左小腿傷口嚴重潰爛,病人雖下肢傷口疼痛,卻數次拒絕醫療處置,毫無求生意志。陳大姊向醫護同仁表示,不忍看到林先生傷口都是蟲又不願意就醫,請醫院一定要救救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年長糖尿病患者傷口嚴重潰爛「差點截掉半條腿」,靠3關鍵幸運保住下肢!

 

嘉義醫院莊仁賓院長身為外科醫師,接獲急診通知時,第一時間前往了解並協助診治病人,當下決定在急診室進行清創,力勸病人繼續後續治療,將病人收住在整合照護病房照護,同時啟動社工團隊媒合社會救助資源。

 

負責照護的王惠雅護理長說明,病人入院當天全身惡臭,透過整合照護病房的照服員及護理師協助下,將病人頭髮、鬍子修剪,全身清潔乾淨,讓病人能更舒適的接受治療。

 

傷口生蛆原因?需多日清創徹底清除蒼蠅卵

社工室主任林佳慈表示,由於病人精神狀態不佳,無法完整表達,所以受傷的原因不明,初步推測傷口有可能是跌倒導致,加上病人沒有自理能力,傷口長期沒有照護,引來蒼蠅產卵生蛆。病人住院2周,期間不斷清創,傷口內部鑽動的蛆蟲、新生蛆蟲清了3天才漸漸清除,不過由於營養不良、剛住院期間不願意配合治療,傷口很難生出新肉,所幸檢查確認沒有糖尿病症狀。

 

後來透過陳大姐、社工、護理長不斷勸說,多日溝通,病人才逐漸卸下心防,經過多日的治療,身體健康逐漸好轉願意跟院方聊天說話,對大家的關心問候,也總靦腆的說謝謝。莊仁賓院長也表示,幸好有善心人士幫忙協助送醫,否則傷口若置之不理,很有可能會引發敗血症。

看更多:64歲黃仲崑半夜全身發冷驚傳蜂窩性組織炎!爬山被鐵釘刮傷沒就醫!醫:「這種傷口」最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外科張書豪醫師表示,雖然蛆可以分解傷口的腐肉,但肢體上蛆蟲攢動會對病患造成極大的身心壓力,且此病患併有嚴重的筋膜感染,住院期間仍需多次清創以避免可能截肢的風險,幸好病人在治療後恢復健康。

 

醫院團隊發揮公醫使命,全力救治受傷街友

莊仁賓院長說到,照顧弱勢民眾健康是部立醫院的使命,嘉義醫院外科團隊可以協助病人處理嚴重感染傷口,透過清創重建手術可以讓病人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看更多:下體腫痛?小心患佛尼爾氏壞死症!醫揭4高危險群 未即時就醫會致死

 

社工室協助病人重新辦理身分證件及健保卡,並且與社會局合作媒合安置機構,希望病人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顧。他出院時堅持不坐輪椅,照護團隊望著倔強堅持走路出院的民眾,祝福他平安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人出院時,堅持步行走出醫院。(圖片/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提供)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莊仁賓醫師.林佳慈主任.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低血糖趕快吃巧克力?錯!低血糖要吃什麼糖救急?這些食物才有用
icon
2023-09-27 12:10:00
延伸閱讀
女星診斷出乳癌,老公卻爆出軌!醫曝預防乳癌多吃「這種菜」有效
icon
2023-09-23 14:27: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10/1起 健保放寬血栓溶解劑給付條件 使用時間延長至4.5小時
icon
2023-09-26 11:44:00
延伸閱讀
百萬人慢性鼻竇炎!鼻塞、記憶差不想吃藥 3步驟消症狀!手術易復發、長庚訂治療指引
icon
2023-09-25 12:01:00
延伸閱讀
喝參茶補氣,竟補出「甲狀腺機能亢進」!1種人別亂補 這情況恐需手術
icon
2023-03-24 11: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