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女工作完驚見影像扭曲 全台40萬人黃斑部病變!醫囑3C重度使用者「間歇式用眼」

黃奕修二

丁彥伶 報導 2023/10/03 16: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歲女上班族突然眼前的事物全都扭曲,趕緊跑到醫院眼科求救,檢查發現是黃斑部病變。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黃奕修表示,近年來發現國內黃斑部病變病患年輕化,這些患者的共通點是「3C重度使用者」,尤其現在3D虛擬實境VR眼鏡流行,使用時對眼睛的負擔更大,提醒大家「間歇式用眼」能降低視網膜及黃斑部的傷害。

 

3C重度使用者小心黃斑部病變

黃奕修表示,雖然目前黃斑部病變還是以65歲以上長輩為主,但是現在臨床上看到30、40歲的病例愈來愈多,而這位30歲女上班族是目前遇到最年輕的病患。患者表示本身從事的是高度用眼的工作,每天工作都要密切使用3C。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關穎天黑就眼花,瞬間眩暈摔下飛機!1體質建議戴變色鏡片減少光敏感

 

由於目前多數年輕型黃斑部病變患者都屬重度3C使用者,雖然不知是否和3C產品中的藍光有關,但是現在大家的工作都必須使用3C產品,目前發現間歇式用眼,也就是使用40~50分鐘休息10~15分鐘,可以降低眼睛黃斑部的使用壓力。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理事長何一滔提醒,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天是「世界視覺日」,黃斑部病變已經是台灣人失明的重要原因,提醒大家注意黃斑部病變的危險性。黃奕修說,有視力障礙的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引起,而每10位失明的長輩中,就有1人是起因於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會失明

黃奕修強調,「黃斑部病變會失明」!很多患者都以為「失明的人不會是我」,臨床統計發現,有逾半數、達56%的患者治療2年後就停止治療,但事實上黃斑部病變的惡化不會停止,是必須持續治療的,如果停止治療,無法抑制黃斑部血管不正常增生,未來仍可能會失明。

看更多:手機看太多 眼睛好累怎麼辦?營養師曝9大食物放鬆睫狀肌 研究也推薦

 

4症狀要快治療

他呼籲患者出現4症狀:視力模糊、扭曲、出現黑點、顏色黯淡時,趕快接受治療,還來得及搶救視力。在第1年治療期時和醫師密切合作,選擇適合的眼內注射療程,只要第1年治療得宜,未來治療頻率可以大幅降低,有機會可以延長到4個月打1次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奕修說,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對治療愈來愈失去信心的其中2個原因,1個是檢查加治療的時間平均長達6.5小時,另1個則是患者視力不佳,有86%的患者和家人同住,但是31%的患者卻必須獨自就醫,造成治療的不便。期待眼科界能一起努力降低患者就醫等待時間,同時也希望病患家屬以愛相伴、鼓勵患者回診治療,不讓患者抗病之路孤立無援。

 

黃斑部只占視網膜2% 主宰50%視力!快保養

愛盲協會祕書長吳建良表示,黃斑部只占視網膜的2%,但是卻提供人的50%的視力,黃斑部水腫、發生病變,人的辨色能力、影像形成都受到影響。20年前醫師遇到黃斑部病變的病患均束手無策,只能跟病人說「多補充維生素、戴太陽眼鏡」,現在有藥可醫,希望患者一定要遵醫囑治療!

看更多:手機看太多 眼睛好累怎麼辦?營養師曝9大食物放鬆睫狀肌 研究也推薦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黃奕修醫師.何一滔醫師.吳建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低血糖趕快吃巧克力?錯!低血糖要吃什麼糖救急?這些食物才有用
icon
2023-09-27 12:10:00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一直聽到心跳聲?小心血管出狀況!甲亢、貧血也會 別劇烈吹氣可改善
icon
2023-09-29 10:00:00
延伸閱讀
偶像劇男星自爆28歲就更年期!不想愛愛、易生氣,男性步入更年期的8症狀你有嗎?
icon
2023-10-01 10:0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哈利波特第二代「鄧不利多」校長離世!這疾病是老人殺手 50歲就要注意
icon
2023-10-02 12: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