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帝勳「腸缺血」急開刀!缺席釜山影展開幕典禮 醫:腸中風死亡率高 這些人要當心

李帝勳

許寶仁 報導 2023/10/03 16: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明天(10/4)韓國第28屆釜山影展將開幕,原本預計與朴恩斌一同主持開幕典禮的李帝勳,卻因腸缺血而緊急接受手術,無法出席。醫師表示,腸缺血和腦缺血同屬血管病變,急性腸缺血不僅診斷困難,死亡率更高達60%,除了年長人,年輕的高血壓、便祕、糖尿病族群也要小心。

 

韓國演員李帝勳7月才來台舉辦見面會,怎料前天因肚子嚴重疼痛而前往醫院就醫,被診斷為俗稱「腸中風」的「缺血性結腸炎」緊急動手術,將不克出席釜山影展活動,而釜山影展今天也宣布,經考量後決定不找其他男演員代打,而是由朴恩斌單獨上場,這也是釜山影展有史以來首度僅一位主持人進行開幕典禮。
看更多:腹痛找不到痛點、肚臍卻有1現象要小心!40歲男長出「4公分不定時炸彈」,恐變腸子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中風也是血管阻塞病變 較常發生在小腸、動脈 

什麼是「缺血性腸炎」?新竹台大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林彥良醫師表示,「缺血性腸炎」簡稱「腸缺血」或「腸中風」,是因為供應腸道氧氣及養分的動脈發生血管狹窄或阻塞,進而造成腸道缺血壞死的一系列變化,常見症狀包括腹痛、腸蠕動不良、腹瀉、血便,甚至因腸道細菌轉移至血液中引起敗血症,嚴重恐導致死亡。

 

腸中風通常指的是小腸中風,雖然大腸也可能會發生,但比較少見。腸中風和其他部位的血管中風一樣,有分動脈阻塞及靜脈阻塞兩種,動脈阻塞比較常見,約占70%,初期特徵是「腹部劇烈疼痛」,但與胃穿孔不同的是,胃穿孔壓得到單一痛點,腸中風則覺得腹部到處都痛。

 

靜脈阻塞的腸中風多見於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少數是惡性腫瘤或服用藥物造成,但大多原因不明。若是靜脈阻塞引起的腸中風,則是以「悶痛」為主要表現,更不易區分辨別,容易延誤;如果是大腸中風,則除了悶痛之外,還會出現血便的症狀,單從腹痛表現也不太容易判斷。
看更多:這病比腦中風可怕、致死率幾近90%!中醫教防腸中風茶飲、「腸摩」解便祕

 

腸中風症狀難辨 「難以形容的腹痛」、血便別輕忽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曾在《健康2.0》節目中提到,腸中風症狀包括「難以形容的腹痛」、持續腹脹或脹氣、發燒、血便等,但年長者常會忍痛,或描述上不容易辨認,照顧者也以為肚子痛休息一下即可,卻可能因而不小心錯過黃金時間。

 

陳欣湄指出,腸中風好發於60歲以上年長者,他們多半就有心臟病、高血壓、心律不整等病史,但未妥善控制;靜脈阻塞的腸中風病人多半比較年輕。治療上,林彥良醫師表示,急性腸缺血是由外科進行剖腹探查手術,切除壞死腸道合併血管繞道恢復腸道血流;慢性腸缺血則病程相對緩和,治療上可採用導管手術放置支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腸中風的症狀,務必要盡快就醫,以免腸道因缺血而腫脹、壞死,若有穿孔、破洞,甚至可能產生腹膜炎或敗血症。另外,60歲以上長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休克住加護病房,或有凝血疾病者,都屬於腸中風的風險族群,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食補當宵夜吃飽就躺平 胃食道逆流冬天更好發!中年男猛吃鍋「腸中風」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健康2.0》.林彥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瘀青要揉散嗎?撞到當下怎麼做才對?1情況小心造成皮膚壞死
icon
2023-09-30 09:00:00
延伸閱讀
偶像劇男星自爆28歲就更年期!不想愛愛、易生氣,男性步入更年期的8症狀你有嗎?
icon
2023-10-01 10:00:00
延伸閱讀
洗腎完好累!為什麼洗腎後倦怠無力?怎麼改善?醫4招增強體力
icon
2023-09-30 05:30:00
延伸閱讀
早餐「這些食物」是糖尿病禍根:血糖、血脂跟著上升!很多人愛吃
icon
2023-08-06 08:00:00
延伸閱讀
吳慷仁被虎頭蜂螫「像電擊」!去郊外「這樣穿」防虎頭蜂攻擊 被螫別抹萬金油
icon
2022-10-06 15:56: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