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3歲《戲說》女星腦中風 腹部絞痛會痛到腦中風?記住這口訣能救命

李字柔二

丁彥伶 報導 2023/10/17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戲說台灣》班底、53歲女星李宇柔(現名:陳蔓菲),在2年前才歷經兩度腸爆裂,全身插滿管住進加護病房,醫師說她已到達病危程度,流出來的糞便都呈綠色,經過3次腹部清創手術才活了下來,未料她在臉書上又自曝中風消息。

 

李宇柔肚子絞痛送醫卻變腦出血

李宇柔表示,今年6月她中風了,當時她是在攝影棚中發生肚子絞痛,因為正在錄影,她忍到錄完才趕往三軍總醫院,後來醫院又幫她轉送新光醫院。到了新光醫院,2021年幫她處理腸爆裂的醫師來跟她打招呼,卻感覺她不太對,馬上請人帶她去檢查,才發現她中風了,她認為「這是上帝出手救了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2歲男星「急性腦出血」搶救不治!2種痛法是嚴重警訊 這類人要做健檢

 

李宇柔心存感激,表示「上帝保佑我人在醫院,醫生又聰明敏感」,發現她中風並緊急開刀處理,所幸腦出血開刀都引流出來,認為上帝讓她全身而退,她定要珍惜生命、好好活著。她受訪時強調開腦後復原良好:「很幸運我現在只是剃光頭,我都好了,一切正常」。

 

為什麼本來是腹部絞痛,後來卻是腦中風呢?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敬棠表示,一般如果是心肌梗塞,因為心臟和腹部之間有迷走神經貫穿,有些心肌梗塞會用胃痛等症狀表現,但是中風很少聽過會出現胃痛或腹絞痛的症狀。

 

先天腦動脈畸形、動脈瘤者 易因腹部劇痛壓力引爆中風

倒是比較可能發生的是,有些人本身有腦動脈畸形,或是腦動脈瘤,因為嚴重腹痛或其他部位的身體劇痛,讓身體產生極大壓力時,可能出現血壓上升、血管痙攣等情況,而導致腦動脈瘤破裂,引起出血性中風。

 

不過李宇柔認為,她的「腦出血都流向腦室,所以都有引流出來」,才讓她手術後都恢復良好。黃敬棠說,腦出血有些是流向腦室、有些流向腦間質,血流向哪裡並不是她預後良好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醫師有警覺、發現得早、出血量不大、出血位置比較不危險等原因,所以她才能在腦出血後全身而退。

看更多: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記住中風「FAST」口訣才能救命

黃敬棠提醒,最好還是要控制血壓、預防腦中風,如果不幸發生中風,也要提高警覺。腦中風醫學會一直在推廣的「FAST」口訣,也就是「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把握中風急救黃金時間。

 

所謂的FAST如下:

F(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
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Arm)單側手臂無力下垂
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S(Speech)說話口齒不清
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你的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T(Time)記下時間立即就醫
在懷疑病患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醫院急診室治療。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宇柔(陳蔓菲)臉書
◎ 諮詢專家/黃敬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36歲女星心臟驟停送醫不治!年輕人心臟驟停小心3因素 8症狀快就醫
icon
2023-10-13 15:50:00
延伸閱讀
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icon
2023-10-11 11:39:00
延伸閱讀
漏尿做凱格爾運動沒用怎麼辦?陰道鬆弛、尿失禁治療方式一篇看懂
icon
2023-10-03 15:40:00
延伸閱讀
「走快」比「走多」健康!走錯方式恐足底痛、小腿緊 走路5招護關節、強心肺
icon
2022-11-02 11:01:51
延伸閱讀
改善手腳麻這樣做!名中醫1帖老偏方舒緩症狀 「手麻+4大症狀」分辨麻痺原因
icon
2023-09-30 07:09: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又罹患巴金森氏症 「神波刀」助6旬男揮別手抖困擾 免麻醉開刀 但骨鬆患者不適用
icon
2023-10-11 16: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