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鐙輝閃到腰掛急診「這輩子從沒這樣痛過」!閃到腰要冰敷還熱敷?醫解答

296270617_601010611384103_614441407897933590_n

羅以容 整理 2023/10/26 11: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男星黃鐙輝最近到新加坡拍外景,還嘗試跳了高空彈跳,只是回台灣後卻樂極生悲,緊急掛急診,原來是不小心「閃到腰」造成強烈腰痛,他還痛呼,「絕對不是年紀太大,應該是高空彈跳惹禍」。醫師表示,會不會閃到腰跟年紀無關,而是和「姿勢突然快速改變」關係更密切。

 

黃鐙輝說,在新加坡高空彈跳回來後,便投入排練舞台劇,只是卻突然腰部一陣劇痛,「天啊,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腰痛過,這一定是從17樓跳下來的後遺症,不可能是年紀大了閃到腰吧」,後來黃鐙輝只好咬著牙排練完,去急診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0歲後容易閃到腰!該冰敷還熱敷?4招快速減輕腰痛

 

閃到腰與姿勢快速改變有關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高功能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陳韋任受訪時曾表示,會不會閃到腰跟年紀或肌力沒有關係,有些人突然彎腰搬重物才閃到腰,也有人坐一整天了,才剛從椅子站起來也閃到腰,閃到腰與否和「姿勢突然快速改變」關係更密切!

 

閃到腰也稱為「急性下背痛」,雖然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方肌、豎脊肌扭傷,但是椎間盤突出、小關節面障礙等也可能引起急性下背痛,陳韋任說,其實一個急性閃到腰背後隱藏很多健康上的問題。不過這些人會扭傷的共通原因,都在「姿勢變換太快速」!

 

陳韋任解釋,當大腦感覺你這個動作可能會影響到身體的重要器官,因此就像汽車的自動剎車系統的防撞保護一樣,人體也自動產生肌肉剎停的作用,把肌肉鎖住不讓你用力,因此產生肌肉攣縮緊繃,而引起拉傷或是更嚴重的肌肉撕裂傷。

 

加強身體協調性最重要

陳韋任提醒,做任何姿勢,切記「變換姿勢速度不要太快」,例如坐久了就慢慢起來做些轉動的動作,不要為了想要放鬆緊繃的脖子、腰腿,就很用力甩頭、轉頭,或是突然扭腰轉身等。而平常則要常練習身體的協調性,避免協調力差容易受傷、跌倒!

看更多:台北市長蔣萬安「閃腰」內幕曝光!醫曝3族群急性下背痛發生情境 揭主要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閃到腰的24小時內要大量冰敷

但閃到腰是要熱敷還是冰敷?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接受《TVBS》訪問時曾指出,剛受傷時肌肉處於發炎的狀態,一開始需要冰敷,在前24小時大量冰敷,讓發炎降下來,可是許多人有時並不知道自己受傷了,等到隔天睡覺起來才發現腰很痛,這時已經過了冰敷的黃金時期。

 

而在受傷後3到7天的亞急性期,熱敷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但要注意,不管是在急性期或亞急性期,千萬不要做讓腰部再次受傷的動作,盡量避免伸展,讓它好好休息。

看更多:常常腰痛好不了?當心是「腰椎小面關節退化」警訊 3運動在家就可復健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鐙輝臉書
◎ 諮詢專家/陳韋任醫師胡名賢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