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優碘消毒傷口好得慢?會造成色素沉澱?醫揭優碘5大好處 對毛孩也安全 但4種人別用

優碘 消毒 傷口

許寶仁 報導 2023/10/27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小心跌倒、割傷,優碘是常被用來傷口殺菌消毒的藥品,但據說,塗優碘會讓傷口癒合變慢、會造成色素沉澱,而且用優碘消毒傷口會刺激疼痛,是真的嗎?皮膚科醫師破解這些民眾常見迷思,並提醒4種人不適合使用碘藥劑。

 

迷思1:塗優碘會讓傷口癒合變慢?

優碘究竟適合用來消毒傷口嗎?即使醫學界也有不同見解,有一說法:優碘能殺菌,但也會殺死纖維母細胞和白血球,因此不建議使用優碘消毒傷口,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吳明穎表示,之所以有「優碘不利傷口癒合」的說法,主要是來自於上世紀的體外細胞試驗顯示,優碘雖然可以消毒殺菌,但對於皮膚表皮細胞或纖維母細胞具有毒性。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表,優碘的細胞毒性並無法明確被證實。
看更多: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吳明穎醫師指出,較新的動物實體傷口試驗顯示了優碘促進傷口癒合的結果,包括轉化生長因子-β的表達增加、新生血管形成和上皮再生。同樣的,在人體也看到,在植皮取皮處有加速上皮再生的效果。

 

根據《歐洲傷口治療抗菌劑應用指南2021》的建議,優碘適用於清潔皮膚和黏膜的小型表面傷口,尤其是槍傷、刺傷和咬傷 。另外,對於家有毛孩的人來說,優碘也可以放心使用。吳明穎醫師表示,優碘不會產生抗藥性,有良好的消炎效果,而且價格便宜,容易取得,是傷口消毒的一大利器。

 

迷思2:優碘會染色,要盡快洗掉?

不少人以為,使用含碘的消毒水之後,皮膚會染色,甚至造成色素沉澱。吳明穎醫師表示,傷口的色素沉澱主要來自於發炎後皮膚反應,而碘溶液的染色效果,則可能是因為過去使用的碘藥劑是以「碘仿」中的三碘化物或碘元素。

 

但是,近年來臨床上常用的優碘,則是由簡稱PVP的聚乙烯吡咯烷酮,與碘元素結合而成的水溶性藥劑,雖然優碘的顏色在皮膚上可見,但很容易就能被水移除,並不會在下真皮層形成染色,也不是造成傷口色素沉澱的因素。
看更多:李康生遭滾水燙傷,手臂嚴重起泡!水泡破皮要撕嗎?1做法不留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思3:使用優碘會刺激傷口,造成疼痛?

至於碘藥劑造成的刺激,吳明穎醫師指出,應該是來自一種常見的刺激劑「游離碘元素」!但優碘是由PVP與碘元素結合,游離碘的濃度非常低,不太有刺激性,儘管曾有化學性灼傷的案例,但相當少數。

 

吳明穎醫師說明,過去對過敏性和刺激性的認知時常混淆,所以曾認為優碘是具有致敏性的藥劑,但近年在透過貼片所進行的過敏性測試中顯示,優碘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炎的比率只有0.4%,比常用的皮膚外用藥膏欣黴素還要低。

 

優碘別長期使用 孕婦、幼兒、甲狀腺亢進不要用

即使優碘是消毒皮膚傷口的好藥品,但吳明穎醫師提醒,根據研究,有5%的外用碘會經皮吸收,分配到甲狀腺中,因此大部分優碘藥劑都建議「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4」。另外,對優碘或其添加劑已證實過敏、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癌的患者,以及目前正在懷孕或哺乳期的婦女、2歲以下幼兒,都不適合使用碘藥劑。

 

另外,吳明穎醫師提醒,碘藥物與含銀化合物的敷料併用會影響效果,在慢性傷口的照護上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男星2歲兒罹怪病「床上全是血」!醫揭這病每年37萬人就醫 「用對藥」別再抓呀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5 11:10:00
延伸閱讀
名導侯孝賢驚傳罹失智症退休!醫揭失智症10大警訊 及早用藥延緩惡化 膽固醇過低會傷腦
icon
2023-10-25 11:46:00
延伸閱讀
57歲樂團主唱腦溢血亡!腦幹中風死亡率高達6成 高危險群頭暈、頭痛快這樣做
icon
2023-10-25 15:56:00
延伸閱讀
78歲勾峰「院子跌倒昏迷急送醫」!專家曝跌倒更要當心「肌肉衰減」 4營養素補肌肉
icon
2023-10-19 12:40:00
延伸閱讀
「凍甲」找髮廊修剪趾甲 慘變蜂窩性組織炎!下場曝:拔掉1/4趾甲清創
icon
2023-10-24 10:17:00
延伸閱讀
整復變骨折!《全明星》女星尾椎整復變「半殘廢」醫:3種人不能做整復、按摩、推拿
icon
2023-10-20 17: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