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3歲嬤見鄰婦「口歪眼斜」機警救人命!3動作辨別腦中風 把握黃金時間免於失能危機

眩暈 腦中風

許寶仁 報導 2023/10/27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深秋氣溫變化大,小心中風危機!一名邱姓婦人早晨至鄰居家串門子,被鄰居93歲阿嬤發現中風前兆,邱婦本身不以為意,認為休息即可緩解,經這位阿嬤機警提醒其家人,才送醫急診,讓邱婦免於失能危機。醫師提醒,秋冬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民眾應提高警覺,做好預防,並把握黃金救治時機。

 

家住台中清水的73歲邱姓婦人平日早晨都會到鄰居家串門子聊天,某日鄰居93歲阿嬤發現邱婦看起來不太對勁,「嘴巴歪歪的、眼睛往右偏」,於是提醒邱婦,若不舒服要趕快就醫。起初邱婦嫌麻煩不想就醫,認為休息一下應該就沒事了,好在這位93歲阿嬤鄰居十分機警,提醒邱婦的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心房顫動病史卻自行停用抗凝血藥

經急診醫師為邱婦檢查後發現,病患口齒不清、左側肢體無力,有明顯急性中風症狀,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結果確認是缺血性腦中風,再詢問家屬後得知,患者有心房顫動的病史,須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但已自行停藥許久,急診醫師立即會診神經內科進行治療。

 

光田醫院神經內科林毓慧醫師說明,缺血性中風變異很大,發病後可能短短數分鐘病情就急速惡化,也可能在12日慢慢惡化;治療的重點就在「如何疏通血管」。這名患者在早晨將近7點時發病,來到醫院約7點半,屬及時送醫。因患者有腦部大動脈阻塞急性症狀,因此先進行血栓溶解治療,但若阻塞是在大血管裡,血栓未必能順利溶化掉,則要進行動脈取栓評估。

 

神經放射治療科嚴寶勝副院長指出,進行動脈取栓評估會以醫療AI智慧儀器去偵測堵塞的血管,再使用器械將血栓取出。從這位患者的血管攝影可看出,右半部後面的血管都不見了,也就是血栓塞住血流過不去,影響的範圍很大,必須盡快進行顱內動脈取栓。
看更多:53歲《戲說》女星腦中風 腹部絞痛會痛到腦中風?記住這口訣能救命

 

還好緊急送醫!避免失能危機 復原快又好

嚴寶勝表示,動脈取栓術對於顱內大血管的疏通效果很好,即時治療成功能讓原先缺血的組織盡快重新獲得血液,因此「把握時間」非常重要。雖然邱婦的病況危急,但因在黃金救援時間內及時送醫,經過緊急醫療救治,到晚間7點手腳就有明顯的恢復,在加護病房觀察1天後即轉普通病房,住院1周後出院,不但避免了失能的危機,甚至從外觀上看不出曾發生急性中風。

 

林毓慧醫師提醒,在台灣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尤其秋冬氣溫多變化,容易造成血管收縮,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民眾務必要做好保暖,補充足夠水分,有慢性病史的朋友切不可自行停藥,不分老少都應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若無法完成任一動作,就該盡快就醫,切不可因症狀輕微而忽略了嚴重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保放寬「血栓溶解劑」與「動脈取栓術」給付

另外,醫師也說明,健保近期對於腦中風治療放寬給付,本(10)月起「血栓溶解劑」治療由原先黃金救援3小時放寬為4.5小時;適用於特定大血管阻塞治療的「動脈取栓術」,前循環發病自11/1起由8小時內放寬為24小時內治療,後循環發病則維持24小時內治療,估計每年約1600人受惠,呼籲民眾維護自身健康,掌握腦中風治療先機。
看更多:健保放寬缺血性腦中風治療給付!24小時內都有救 11/1起雙管齊下救重度失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光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血糖超標竟是幽門桿菌惹禍?醫點名7種人快做檢查 1招改善胰島素阻抗
icon
2023-10-24 15:17:00
延伸閱讀
名導侯孝賢驚傳罹失智症退休!醫揭失智症10大警訊 及早用藥延緩惡化 膽固醇過低會傷腦
icon
2023-10-25 11:46:00
延伸閱讀
高血壓有什麼症狀?誰是高危險群?飲食怎麼吃?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4 11:33:00
延伸閱讀
78歲勾峰「院子跌倒昏迷急送醫」!專家曝跌倒更要當心「肌肉衰減」 4營養素補肌肉
icon
2023-10-19 12:40:00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每天坐著超過「這個時數」,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
icon
2023-09-21 18:28:00
延伸閱讀
不是硬鼻屎!56歲婦人長期右鼻腔不適、流鼻水,竟發現1公分罕見「鼻腔結石」
icon
2023-10-24 11: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