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視網膜剝離有什麼前兆?手術會好嗎?如何預防?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女人 揉眼睛 視網膜剝離 眼疾 眼睛不舒服

吳詠霓 整理 2023/10/31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視網膜剝離是眼科疾病中少數急症之一,視網膜是眼球實質上感受光影與色彩的組織,就像照相機的底片一樣,負責將看到的影像忠實呈現。當視網膜一旦剝離,視網膜和底下附著的色素上皮層分離,就可能失明。

 

視網膜剝離的成因?

視網膜剝離根據發生原因,可分為裂孔性、滲出性和牽引性3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臨床上最常見,和高度近視有密切的關係,眼球老化及家族遺傳也是因素之一。它的產生為先有視網膜裂孔形成,按著玻璃體由此裂孔進入視網膜下方,使它和色素上皮層分開,而產生視網膜剝離。裂孔的發生多半在周邊的視網膜,因為這裡的視網膜在胚胎發生時就較晚形成,比中央部分來得薄,加上血液循環也較差,較容易退化。

 

2.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是由於視網膜表面有異常的纖維組織增生、收縮造成牽引的力量,將視網膜和底下的色素上皮層分開。最常見的原因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他的例子有眼球外傷和早產兒視網膜症等。

 

3.滲出性視網膜剝離

臨床上比前2種較少見。當有嚴重的眼球內部發炎時,血管會漏出大量滲出液聚積在視網膜下方而造成視網膜剝離,例如後鞏膜炎、原田氏症,及眼球內腫瘤等。

 

視網膜剝離有哪些症狀?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不痛不癢,但會看到一大片黑影或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視力減退或色調改變,有的人還會出現一些徵兆,像是閃光幻視、飛蚊症劇變、視野缺損、視力模糊等。

 

誰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包括高度近視,其他如年齡、遺傳、或眼球外傷,而不同類型的視網膜剝離,主要好發族群也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一般常見的視網膜剝離型態,必須盡快手術治療。大部分發生於近視族群,400600度者最常發生,但正視眼(沒有度數)和遠視眼者也會發生,有些則是家族遺傳。另外眼球外傷之後,也有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

 

中心性視網膜炎:好發於3040歲男性,長時間耗用眼力或工作壓力大者。

 

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外傷,可能造成玻璃體的拉扯,而引起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

由於視網膜本身沒有感覺神經存在,剝離之後並無疼痛的感覺,因此高危險群應至少半年檢查眼底一次,一旦發現視力急遽減退或視覺產生等異常變化,須盡速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常生活中,勿做突然甩頭動作,並避免激烈運動,平常避免跳水、坐雲霄飛車或擠壓眼睛的按摩等運動,防止眼球受到外力傷害,最佳運動為游泳。看書、打電腦、看電視及手機每3040分鐘就休息10分鐘,將視線移向遠方,讓收縮的睫狀肌徹底放鬆。

 

視網膜剝離如何治療?

由於視網膜剝離無法從眼睛的外部觀察得知,若發生症狀時,就盡快至眼科就醫,醫師會使用眼底鏡來徹底檢查視網膜和眼睛內部,若是視網膜破損、出現裂孔,但尚未發生剝離,只要及時治療,可防止視網膜進一步演變為剝離。不過一旦發生視網膜剝離,就必須由眼科醫師動手術。

 

視網膜剝離的治療方式包括視網膜雷射手術、氣體視網膜固定術、鞏膜扣壓植入術、玻璃體切除術。

 

手術後視力能恢復嗎?

視網膜剝離手術一般的成功率頗高,但即使手術成功的將視網膜貼回,視力的預後也不佳,主要因為視網膜一旦剝離到視中心點的黃斑部,光感細胞失養退化後,即使視網膜成功貼回也無法恢復,因此,中心視力的恢復一般僅能達0.20.3左右。另外,由於術後的細胞增生、視網膜再度脫落等情況,有可能須施行多次手術,加上視網膜手術後易生成白內障,未來還可能要再施行一次白內障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還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已有一眼視網膜剝離,另一眼也有10%的機會產生同樣問題,因此雙眼都要詳細檢查,且手術後也須接受3個月至半年的定期追蹤檢查,以早期發現新的病變,及早治療。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icon
2023-10-23 11:10:00
延伸閱讀
優碘消毒傷口好得慢?會造成色素沉澱?醫揭優碘5大好處 對毛孩也安全 但4種人別用
icon
2023-10-27 10:30:00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5 11:10:00
延伸閱讀
李克強「心臟病突發」過世!8成心臟病可預防 醫教你做8件事護心又長壽
icon
2023-10-27 12:05:00
延伸閱讀
打噴嚏就漏尿怎麼辦?尿失禁治療方式有哪些?泌尿科醫師教你解決尿失禁
icon
2023-10-23 14:22:00
延伸閱讀
再會了「陪觀眾看球賽」的體育主播詹啟聖!年初逃過最凶險的主動脈剝離,因腦出血病逝
icon
2023-10-30 12:27:00
人氣排行榜